向着明亮那方读后感作文】
一说“希望”我们就想到阳光,想到未来,就会想到那句诗:向着明亮那方……在我看来,向着明亮那方,就是我们的课堂,我们每天站在那里的地方。我们这些教师,就像农民在田里种地、工人在工厂做工一样,我们的生命就在明亮的那方里,行走我们的人生:和孩子们一起,向着明亮那方。
假期中,为了寻找班级孩子们下学期的课外阅读书,找寻了很多,金子美铃的《向着明亮那方》让我眼前一亮。因为我从三年级起就带领我们班的孩子诵读儿童诗,仿写儿童诗,书写儿童诗……和诗歌结下了“友谊”。读着金子美铃的《向着明亮那方》,又让我沉浸在诗歌、童谣的旋律中,是那么美,那么幸福……
金子美铃的诗虽出自成人之手,却宛若孩童的呓语——那些花园里的孩子们,有的一边奔跑一边放声大笑,有的蹲在地上边玩着泥巴边嘟囔些什么,还有的对着枝头的花儿出神,忽然被不知从哪来的蝴蝶弄得好奇起来,“咦呀呀”地瞪大了眼睛。靠近他们,细听,都是些奇怪的话语:小鲸鱼在大海里唱歌,风儿在摇摆的门外踌躇,火车经过了梦之国,在铁路尽头的塔顶上有一个白得发亮的星星……日本评论家说;“金子小姐有作为童谣作家最可贵的素质——想象力之飞跃。这一点是别人难于模仿的。”飞跃,这算是一种赞美吧!
她的诗中藏着魔法,就像在画蜡笔画的时候,随心地拿起一支笔涂抹,于是草变成了蓝色,榛果变成了白色,天空绿油油的,浪花把头发染成了黄色……每一种被我们看惯的东西,好像都变了模样。使我们错愕的那些独特面孔,分明就是从睡梦中醒来后告诉人们,有种生命的气息流淌在它们的血液里,让它们会笑,会悲伤,会挤在一起嘻嘻哈哈地看闹剧,也会独自在暗处冥想生命的离去。这一首首童谣,是关乎自然的歌,是蚕宝宝在桑叶上摩挲时的琴声,是螳螂敲打树木时的鼓点儿,是纺织娘在管笛里吹奏出的旋律。
《向着明亮那方》,简约,敏感,而又恬淡清新,童趣十足,正如有人评说的那样:“(金子美铃的)童谣正是以清澈的意趣飞越几十年的光阴,刚好映衬出我们当下生活的模糊与乏味,你我有多久不曾从这些简短字句中收获感动?”再随便翻翻,蓝天、碧海、青草、野花随处可见,而纯美、善良的情怀更是贯穿始终。
四:[向着明亮那方]向着闪耀辉煌的远方前行——读《向着明亮远方》有感
向着明亮远方,向着明亮远方,哪怕一片叶子,也要向着日光柔媚洒下的方向……
一位成绩平平的女孩——沈楠,她的学习、生活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由于她的妈妈对她的过高的期望,她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兴趣,投身到各种学科的比赛和培训中。女孩失落后,她终于鼓起了勇气,通过与妈妈有效的沟通,她又重新站在了人生的关口,怀揣信心,向着明亮的远方前行。
我久久的不能平静,任凭徐徐的春风吹拂我的脸,不知不觉仿佛她说出了我的心声……
那时候,我们只是小学生,我们的好胜心理很强,彼此都是如此,而且整天都沉浸在如何能比别人做的更好的想法当中,甚至还不怀好意地想把别人的“大脑”放到自己的身上,好让我可以比别人更聪明,不必生活在别人家孩子的阴影里。
终于,我的“愿望”实现了,我比别人更出色。但是妈妈拿我和别人家的孩子比,和那些班上成绩比我略微好一点的同学比,一刹那,我又比别人逊色了些。这个对于我当时好不容易才有些成绩来说,更是当头一棒。
那段时间,对我来说是十分绝望,因为对于我这只“小老虎”来说,简直就是把我“打入了十八层地狱”。更加让我伤心的事是,妈妈觉得他们都比我好。
我开始沮丧,难过,我开始变得沉默寡言,开始默默地哭,而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哗啦的划过脸颊流了下来。因为我觉得很委屈。
在我开始要堕落的时候,她出现了,她和我妈妈一起讨论关于这方面的想法。我也不明白,我们只不过是很普通的朋友,她为何要与我妈妈交谈。或许,那时的我们都很纯真,都想为对方着想,不会想太多后果。
那一天,我和妈妈一起静静的坐在沙发上,我们互相检讨了各自的不足,妈妈说:“我以后会注意我的说话方式,也会多征求你的想法。”那一刻,千般滋味打翻在心头,只感觉血液中多了一股暖流。“我确实平时学习中不够仔细,我会改正的”我小声的答到。
其实孩子只是希望家长能够耐心的等待我们慢慢成长,因为我们也在努力,就像书上说“当遇到困难和难题时,不要绝望,要相信自己,那些以为走不出的低谷绝望,或许是一时的乌云和阴霾,你还有千山万水要走,你要做的是继续努力前行,相信时间,相信自己,终将走向闪耀辉煌的远方,找到属于自己独特的景色。”
闪耀辉煌的远方会有属于你的人生风景,你要记住克服重重“障碍”,“障碍”是一种锻炼,会让你的风景更加光彩夺目!
五:[向着明亮那方]令人铭记在心的期末庆典
今天下午,我们班举行了一次令人铭记在心的期末庆典,我们大家都很开心!
首先,主持人陈建一、杨静羽先请翟老师讲话。翟老师给我们放了一首《向着明亮那方》的小诗,我们听得津津有味,还情不自禁地高声歌颂了起来。翟老师还给我们展现了这学期我们的照片,看着这些照片,这学期的景象历历在目,亲切感顿时涌入心田。
老师讲完之后,只听主持人说:“翟老师讲得好不好?”我们齐声说:“好!”其次,就是表演节目的时候了。我们班的同学,个个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好不精彩!当轮到我表演的时候,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告诉自己不能过于紧张。虽然这次表演还是有些不太理想,但是比第一次彩排的时候要好些了,这就是进步呀!除了我自己的表演,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史名扬和王欣怡表演的相声《郭亮亮与赵胖胖》;李可欣表演得《我是一棵独苗苗》;孙宇晨、穆松涛、李宇澄表演得跆拳道;赵博方、赵子晗表演得《吹牛大王》;对了,还有陈建一、贺程程等同学表演得压轴好戏,手语《感恩的心》呢!
表演结束了,就进入发奖典礼了。刚开始发的是班级奖,我们每个人都有奖。我得了七颗星,以后要继续努力,比现在做得更好。接下来该发学校的奖了,我出乎意料的得了两个学校的奖。一张是梦寐以求的学习标兵,另一张是志在必得的三星学生。看着这三张闪闪发亮的奖状,我喜出望外!最后,老师还给我们每人都发了一颗糖呢。
这真是一个难忘的期末庆典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