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两个字在人们脑海里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生代表着希望,死代表着哀痛,悲伤。在这相差十万八千里的字里,却铸成了生与死的一瞬。
刚来到世间的小鸟是新生,一个小生命的诞生是新生,由此可见,生命是多么美妙。
一个人的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这是正常死亡。在我国每年都有很多人因发生意外而死亡,这些是非正常死亡,我们是可以避免的。例如,交通事故。
中国古代文学家司马迁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在我看来,死于交通意外的人轻于鸿毛,每年发生交通意外的人数,多半是青少年,他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还没报效祖国就走了,太可惜了。为何他们不再有限的生命实现自己的理想呢?正如少年不知愁,青少年不知死的滋味,死就像魔鬼,如此可怕,带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如今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交通道路多了,国家制定了《道路交通法则》难道是一些废纸,不是,它是我们生命的保证书,如果每个人都遵守,那么就不会发生悲剧。那宽大的马路上就不会躺下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我看过一个悲剧:在某公路和某公路交接点,有一个大约10岁左右的男孩骑车,看马路上没车就直穿过,他没看见迎面而来的到卡车,悲剧发生了,刚才鲜活的生命在一瞬间消失了,小男孩永远离开了美好的世界和爱他的父母,我怨恨老天爷为何无情带走一个鲜活的生命,但是我知道,生命从来就不掌握在别人手里,而是掌握在自己手里,如果小男孩多等一会,结局会是另一种局面。小男孩的父母知道后,头发在瞬间都白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当我看见小男孩那双求生的双眼,我被震撼了,我知道小男孩后悔了,但为时已晚。朱自清说过,我赤裸裸的来到世上,转眼间也赤裸裸的回去,这个小男孩还没来得及报效祖国,就被死神无情带走。这样的事还有很多,生命是短暂的,也是无情的。
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只有珍爱生命,生命之花才会绽放,否则,生命会被死神无情带走。把有限的生命化为无限力量是一个刻苦铭心的真理。在生与死的一瞬见,我们毅然选择了有价值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