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鱼和水]我心中的和谐_1000字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和谐之美。和谐,是爱的源泉;和谐,是美的追求;和谐,是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师生之间的和谐,更是让我们终生难忘。
记得很小的时候,就会口齿不清的背诵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诗句,妈妈告诉我,这是对老师的最真实的写照。尽管当时的我还不完全明白诗的含义,但我懵懂的认识到了老师的人格光辉。后来,入学。当老师像慈母一样教给我们各种各样的知识时,我仿佛找到了在学海中远航的依靠,对老师的崇敬,变成了深深的尊重。老师,成为一个还未长大的小女孩心中最高大的偶像。
在尊重着老师的同时,老师的平易近人,更是让我感受到了母亲般的疼爱。依稀记得在雨天把伞借给我的那个疲倦却又为我付出太多的身影,在办公室里严厉地批评着我却又透露着对我的关心的言辞,在演讲比赛时给予我最大鼓励与感动的眼神,在我遇到困难时能够容纳我的宽厚的手掌……
鱼与水的和谐,令我们感动。水为鱼付出了太多太多,正因为有水,鱼才能徜佯于江河湖海中,才能理到自由闯荡的一片广阔的天地。鱼在水的爱抚中成长、坚强、进步;水在鱼的得到中苍老、干涸、消逝。水牺牲了自己,只为鱼的需要;鱼学会了腾跃,只为完成水的志愿。记得《鱼和水的故事》中,有这样一段话:“鱼对水说:你看不到我的眼泪,因为我在你的怀抱里。”水对鱼说:“我能感受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的心中”。所以哲人说:“鱼知水恩,乃幸福之源也”。
老师如水,而我们,就如得水的鱼。老师的悠悠白发,缕缕青丝,似水在海枯石烂后的剩余;而我们,对老师深深的爱和感动,则是鱼对水的感恩。那么,老师该感谢于学生吗?我认为答案应该是肯定的。正因为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对学习的兴趣,才出现了“教师”这个职业,才使老师们体现了自己的生命价值,这不也是一种恩情吗?老师教书育人,学生进步成长,这是一种多么和谐融洽的关系啊!这种和谐,应该是最为唯美的和谐吧。
我们校园中,充满了一日日的欢声笑语,这些欢声笑语,不都是来自于师生之间的和谐吗?只有师生之间互相体谅,互相尊重,互相感恩,互相帮助,才会使这种融洽关系得到延续。所以,作为学生的我们,要学会懂得老师的艰辛、老师的付出、老师的关爱。尽管有些时候,这种表达爱的方式,使我们不能理解,但这种爱的出发点都是美的,都是善的,都是为我们着想的。对于老师,我想,如果多给学生一丝体谅、一丝宽容,总会出现最美的海阔天空!
和谐,是交流美感的信使,是成就美好的翅膀。让我们一起努力,来创造最美的和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