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总会有特定的轨道,在不经意间温暖会随着天堂的微光散落人间。——题记
我从来不知道命运会是什么样子。
月色很美,从远处飘来的云遮住了半边的月,柔和的月光像是银色的丝,轻轻地扯开云层的纱,朦朦胧胧。隐约间可以透过薄云,看到月上的长发少女含羞的笑涡,那笑意编织成温柔的大网扑向暗色的天,浩瀚的夜空中繁星闪烁,那光芒浅浅淡淡,汇聚成的并非艳丽。
长衫缠着一丝白绸,一道金黄的弧线划过天空,像是这无边的黑暗裂开了一条缝。
我就这么站着仰望,身下轻飘飘的,闭着眼,世间的一切仿佛已经消失不见。眼睛里的黑暗没有尽头,寻觅着,猛然才发现在这辽阔无垠的心慌中竟有一点光,斜斜地划出银亮的线条。感觉身子冰冰冷冷,陷入温暖,幻作一束微光,随着天空顺势而下的流星坠向哪里,无人知晓。
那微光坠向哪里?也许是命运的捉弄,待我醒来,便已经隔着玻璃看到了川流不息的人群。
没有生命,没有泪水,没有心跳,没有感觉……这样一个全新的我。我无可奈何地凝视着这个我即将生存的橱柜,以及看着外面一群对我指指点点的小女孩,说不定她们其中一个便是我的新主人。
“姐姐,我想要那个……请问,多少钱?”一个穿着褐色长裙的女孩,在橱窗前犹豫了一下,握紧了手中的灰色布袋,有些胆怯地走进了商店。
我的目光随着她看去,她指着我,轻轻地扯了扯工作人员的衣角。
工作人员俯身看了她一眼,眼睛里闪烁着看其他孩子不一样的色彩,我猜想那是鄙夷。“孩子,那个需要一百三十八元。”说罢,没有向她推荐其他的玩具,而是离开,去对一个穿着雪纺裙的女孩点头哈腰。
我隐约可以透过橱柜取处的薄纱看见女孩眼中晶莹剔透的东西。
忽然,一个拿着玩具机关枪到处乱串的胖男孩狠狠地撞了她一下,她摔倒的同时却不忘抱紧灰色布袋,可是当遍地都是泛着银光的硬币时,我看到那晶莹剔透的东西终于从女孩的眼睛顺着脸颊流下来。
带着玩具机关枪的男孩“嘿嘿”地笑着,从地上拾起几枚硬币转身逃走了。
女孩没有吭声,只是一枚一枚地拾起硬币重新装好在布袋里面,依依不舍地抬头看了我一眼,抱着布袋离开了。我看着那个褐色的背影慢慢从我眼前消失,心中多了些无奈。
在一瞬间,我多么希望她能带我回家,或许……我能够安慰她些许受伤的心。
可是……我只是一个娃娃,她总该面对社会的残酷以及淘汰,总该……伤心难过的……
我有家了,或许再也见不到那个女孩了。
工作人员曾向雪纺裙女孩推荐我,后来女孩的父亲便把这个“憨厚可爱的布娃娃”当做生日礼物送给了女孩,可是,我知道她并不喜欢我。
雪纺裙女孩的房间很梦幻,里面有很大的纯白玩具熊,还有各种各样的芭比娃娃。
是的,芭比娃娃。她喜欢的只是高挑漂亮的娃娃,看上去富有智慧。而不是像我这样看上去笨笨的,还被人说为憨厚可爱的娃娃。
“来,孩子,送你的生日礼物,喜欢吗?”她的父亲微笑着把我递给雪纺裙女孩。
那女孩很开心很开心,脸上绽放出幸福的微笑,甜甜地说:“谢谢爸爸,它真可爱!”说完,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抱着我进去房间。原本我以为,我找到的这个家会很幸福,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感受着雪纺裙女孩手中的温度没多久,我便与冰冷的地板来了个亲密接触。
“哼,乡下孩子才喜欢的娃娃,我才不要呢!”原来,那个褐色长裙女孩渴望我的样子,她都看见了呀。
如果我能够笑,我一定会冷笑一下,我回想起刚刚她对着她父亲甜蜜与幸福的微笑,我内心就涌现出一种恶心感。她还那么小啊,便那么虚伪……
“哼,讨厌讨厌——”雪纺裙女孩不知怎么了,像是发疯了一般,跳下床朝我狠狠地踢了一脚,把我踢向洁白的墙壁。虽然不痛,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心里酸酸的……
“新来的,习惯就好。”带着一丝沉稳的声音从边上传来,是书桌吧。“她经常这样发脾气,你真可怜。除非她玩腻了,想玩解剖,你便可以离开了……或者,她的父亲把你送给他顶级上司的孩子。”
“她也虐待你吗?”我不禁好奇,我像芝麻般的眼睛看不到它,但是我能幻想到它桌面上的“伤痕”。
“不不,我还没有呢。要是我损坏了,或者脏了,便会换一批新的了。你在这里看到的,都不会受到虐待,除了你。”书桌轻轻地哼一声,带着些对雪纺裙女孩的不屑。
我“闭上眼睛”,但愿……我能快点儿离开这里吧。
呵呵,现在的我明白了这样的一句话——请永远感谢给你困境的环境吧。
在我屡次受到重击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了,在夜深人静时,我便迅速沿着窗口逃离了。我靠在街道旁边的一个阶梯上,就像一个被人遗弃的娃娃。
风,有点儿大了。我看着身上单薄的布衣,在心里说:“也许是心冷了,身子也就冷了……”我多么希望有一个人能够给我带来点儿温暖。
“这个是什么……娃娃!太好了!”我看着把我捡起来的男人,心里不禁感到好奇——这个男人有孩子吗?他会把我当做礼物吗?
我就这样,跟着他走向回家的道路。月光惨白地透过树梢打在我的脸上,显得我那么无助……
“爸爸!你回来了呀!”果不其然,一开门,一个小男孩便冲上来一把抱住男人,害得我摔了在地上。“爸爸,这是你带给我的玩具吗?太好了!”小男孩捡起来,疼爱地把我抱在怀里,笑嘻嘻地用脏兮兮的手揉了揉鼻子。
男人夺过我,摇摇头:“不是的,这不是给你的。我改天给你买更好的!”
“真的吗?”男孩有些兴奋地扯了扯男人的手,双眼泛着光芒。直至男人肯定地点点头,男孩才回房入睡。
第二天,天还未亮,男人便把洗干净的我带着离开了。一路上,坐着公共汽车很颠簸,男人摇摇晃晃地站着,看着旁边的空座位迟迟没有坐下,后来我看见第二站上来的老奶奶坐在了我们的旁边……说实在的,我有些感动。
“老板,那个……给千金的小小礼物……”男人把我双手奉上,眼睛里带着一丝祈求。在他面前肥胖的男人用一只手提起我,不知道是表示嫌弃还是表示什么,甩给他的女儿,居高临下地看着男人。
“小林啊,我跟你说,这人多肯定有几个要离开的嘛,我也没有办法啊……”肥胖的老板喝了口茶,用余光扫了一眼男人。
“三万,最多三万……多一分钱都没有了……我真的很需要这份工作。”男人差点给肥胖的老板跪下,双手颤抖地递给一个红色的大红包。
肥胖的老板快速地接过红包收在口袋里,嘴角带着意味深长的笑:“好说好说,我考虑考虑吧。”
我在那个老板的女儿手上翻来覆去的,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切,却什么都不能做。是啊,我能做什么呢……或者,我也不该发表什么意见吧,我只是个布娃娃,不能带有感情的布娃娃……
待男人离开后,我被再次扔到了地板上。
“爸爸,刚刚那个叔叔是谁呀?也是要爸爸帮忙的吗?”女孩抱着她爸爸的胳膊,撒娇地问。
“是啊,没办法,爸爸很厉害,对不对?”老板宠溺地捏了捏女孩的鼻子,有些自大地笑了笑。
女孩担忧地用稚幼童声说:“哎呀,爸爸可是要帮忙了,爸爸收了他的钱!”
“胡说什么,小孩子家家的。这只不过是大人之间的游戏而已,小孩子不懂就算了,一边玩娃娃去。”
“这么丑的娃娃,我才不要呢!”女孩撇了撇嘴,把我丢到窗外去。“爸爸给我买个新的嘛。”
我在车流人流中躺着。阳光是多么地刺眼啊!我好像,看这个世界有点儿不清楚了……
“好可爱的娃娃,怎么没有人要呢?”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女孩子跑过来把我抱起来,脸上露出了真诚地微笑,快步走向一条小巷里去。
远远地,我便看到了大大的五个字——晴天孤儿院。
那一刻,我的嘴角好像牵动了一下,我知道,我这次终于找到家了……
闭上眼睛,那一幕一幕从脑海里飞快闪过,我像是站在一个巨大的数字库里,倒退倒退……
呵,还是那一抹尘烟,从天边下来,云雾散开了……还是看不清她的模样,只是依稀见到她那飘逸的长发,扬起的白色长裙以及雪白的翅膀。她手中的光芒勾勒出了一个全新的明月,银白色的月光透出金黄的微微星光,轻轻拍打在我的脸上,我醒了。
一丝甜蜜真诚的微笑绽放在嘴角,绘出一朵世界上最皎洁的花儿,开在这繁星月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