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
我们的班主任,还教我们语文。姓舒,所以我们就亲切地叫她舒老师。
---------------------
舒老师教书很用心。学“a”的时候,老师发现我们的写法不规范,因为小学与幼儿园的要求不一样,于是舒老师就反复地在黑板上写给我们看。下课的时候,舒老师还会用她温暖的大手握着我们的小手,一个一个的纠正我们。我发现,老师手把手教我们写出来的那个“a”字,很舒展,很可爱。
----------------------
舒老师对我们充满了爱心。她发现有的同学没带水杯,就拿出自己的水杯给同学用。看到有的同学生病了,就嘘寒问暖,像妈妈一样的摸摸头,捏捏手。同学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全班同学的心里都充满了那种舒服的温暖。
---------------------
舒老师有的时候会“黑”着脸。当我们没有准备好学习用品时,她的眼睛就会很夸张地向外“舒展”,瞪得跟铜铃一样。但大部分时间,舒老师总是笑眯眯的。全班同学取得好成绩的时候,她的眼睛又会弯弯的“舒展”,就像月牙那么美丽。舒老师激励与鞭策的眼神,都让我们感到有一种放松,叫舒心。
---------------------
在这个班级里,我们就像小树,舒老师就是园丁。我们就如向日葵,舒老师就是照亮我们的阳光。是她让我们在舒服、舒心的环境里舒展着自己的心灵。
---------------------
我喜欢我的老师,一位名符其实的舒老师。
----------------------------------------------
(5) [白色习惯星]生命
我正在开往南宁的火车上。许久没有搭乘列车,一时竟不习惯窗外的景色。
那才是真正的自然。极目望去,映入眼帘的是葱茏的绿。轻的,浅的,深的,重的,嫩的……一切都那样清新自然,像初生的婴儿般不夹任何的虚伪做作。那种绿色,是生命力的生机勃发,让人有一种不敢直视的惊艳。
时间一点一滴地从我的指间流过,我想挽留,它却像个顽皮的孩子般愈加飞快地逝去,平添了我的叹息。
转眼间列车驶过名江,风的声音陪伴着江水的低吟,那是在喧嚣的浮世中可望而不可即的幸福。更令我惊讶的是即使是那样浑黄的江水也孕育了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的人们,孕育了江边一望无垠的稻田,孕育出绿的繁盛,绿的葱郁,绿的绚烂,绿的清新,还有绿色独一无二的生命力。
列车开得缓慢,让我有了更多的时间荡涤自己那许是被尘世污浊了的心。
那一片绿色,无尽地延伸着,似乎它的尽头,是与蓝天的交界线。今天的天,湛蓝得近乎澄澈,与地上的绿相交辉映,成了一幅简单却绚丽的图画。我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然而这样的干净,却是我遥不可及的。
我看见了一棵孤立的树。似乎是橡树吧。它孤独地站立在草田之中,可是它却长得茁壮,且繁盛非常,任凭风雨的击打,也要顽强成长。然而在我看来,它又是骄傲的,在空旷中傲然挺立,只有小草对它不离不弃。面对浮华的红尘,它选择遗世独立。
群山起伏,似乎那是白云的偎依。山有多高,极目不可测量。我常常在想,如果我也能像山一样生活该有多好,即使风雨交加,即使电闪雷鸣,也绝不到下。生活在纯净的大自然,一山连着一山,相互陪伴,相互支持。当世事变换,斗转星移,苍老了岁月,只有青山,依旧在绿色中持续着永恒。
一阵倦意袭来,我渐渐睡去。
醒来时,车已经开过扶绥。只是天已经不再湛蓝,变得灰蒙蒙一片。即将要下雨了吧。天变得还真是快啊,就像是浮世中的人心。不是说:“人之初,性本善”么?那又是什么样的力量使得这个人世间变得污浊不堪?仿佛连空气都令人焦躁不安。
黄色是繁荣,红色是炙热,紫色是深沉的热烈,蓝色时纯洁回事是晦暗,白色是明晰而绿色,却是生命,大地之光。
我不知道是什么引发了我对于生命的思考,兴许是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如此接近死亡,所以生命的颜色,才引发了我无限的遐思。着也许是我这十余年来,第一次用心去欣赏这样的景色。用心和用眼睛,真的是有很大的差别。
有人说,生命的力量可以创造奇迹,只是,我并不是一个相信奇迹的人。有时候,生命力的顽强的确令我叹服,而有时,生命的脆弱有令我感到悲观。究竟什么才是什么的本质?似乎至今这还是一个巨大的谜团,人们不停地证实着许多关于什么的现象,只是,关于“生命”,谁又能真正理解它的含义?只是盲目地去解释,而那些所谓的解释,没有意义。
迷乱的绿色,一层又一层,似乎想要一直延伸到世界的尽头,有些像大海的波浪,群起彼伏,带着不为人知的生命,,持续着令人惊叹的美丽。叶绿体的光合作用,除了空气,仿佛也能洗净某些东西,比如人的心。我不知道为什么大人们总是喜欢用自己不再纯真的经历,去度量我们还未苍老的心,将一切复杂化。其实本质很简单。什么时候,人们才可以像大自然一样生活,没有杂质,抱着一颗干净的心活着。
青山依旧,那片绿色,陪伴着生命,已然苍老的青春。
广西凭祥市第一中学初二 黄淑云
很庆幸在那年夏天去过万里之外爱琴海,它一碧万顷,海风徐徐。
爱琴海的岛屿星罗棋布,圣托里尼也是其中之一,人们习惯性称它为“圣岛”——这也让它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岛中之圣。处于地中海——喜马拉雅火山地震带上的它,新月形的岛屿因火山灰堆积而成的沙滩闪着金光,蓝白相间的小屋坐落于陡坡悬崖之上,一个童话中的仙境就浮现在着大海晴空之间,它构成一种不可名状的浪漫。
而岛上最浪漫的地方,当属小城伊亚。作为曾经圣岛的首府和商业中心,它坐落于圣岛西北部尽头,具有艺术与人文交会出的从容与浪漫,是整个圣托里尼典雅与精致的浓缩之地。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最美的东西大多简约。在伊亚,蓝白两色就足以营造出不属于尘世的美。伊亚镇上几乎所有的房屋都是白色,这与蓝色的门,蓝色的窗,蓝色的屋檐等房屋之上的小细节搭配得相得益彰;而在头顶白色流云的街道上,长椅是蓝色的,路灯是蓝色的,达到了一种近乎完美的和谐。蓝白两种素雅的颜色,在地中海的交融中能给人一种恬静与闲适,作为冷色系的一种,蓝白两色也兼顾了房屋散热的功能。那一排排依偎着山坡的蓝白房屋层层叠加,远远望去如同一行行密密麻麻的音符。导游对我们说,传说伊亚的房屋是上帝遗落的珠宝。我想这一点也不夸张,这样如梦似幻的村落,也只有上帝才能筑就吧。
我们顺着蜿蜒的码头行走在小镇之中,环顾伊亚的一草一物,处处都能溢出艺术的香气。这样的景致,让人意乱情迷,沉醉其中。不知不觉,我们就走到了最佳的观赏日落地点——威尼斯城堡和风车附近。据说夕阳西下是伊亚城内一天中游人最多的时刻,而夕阳西下的威尼斯城堡附近又是伊亚城中游人最多的景点。唔,大概是游客们都想体验一把观看“日落爱琴海”的感觉吧!
当太阳落山,人群渐渐散去,可是伊亚天空上的演出并未结束。紫红晚霞与点点灯光交相辉映,安详和谐。坐在近海的露天餐馆了一边欣赏这样的天景,一边听着地中海风情的小调,就算吃的是再简单不过的食物,都会觉得增色不少。
但并不是美的东西都会亘古不变,按照科学的推论,在未来的某一天,圣岛随着地壳运动消失于爱琴海之中。伊亚,也终将成为第二个亚特兰蒂斯,只留下它神秘的传说。好在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为的事实,美丽的山景,繁荣的村庄,多情的橄榄树,加上爱琴海的蓝天碧海,这依旧是伊亚独有的招牌,它们在令人感叹冥冥之中的造物者神奇的同时,对这座岛给予更多的爱与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