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共建精神家园】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养育了十三亿斗志高昂的炎黄子孙,经历了百余年的磨难,受尽耻辱,受尽嘲笑……今天,终于成就了一条金光闪闪的东方巨龙!
中华文化不计其数。有古色古香的陶瓷,有号称“文房四宝”的笔、墨、纸、砚,还有远近闻名的四大发明……
在历史的长河中,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传承了许许多多的传统民俗。而到现在,那些曾让人期盼的传统节日却变得如同白开水,平淡无味。
听爸爸说,他小时候,每当大年三十那一天,村里便热闹了起来,一眨眼的功夫,村子中间的路上便挤满了人。有舞狮子的,有扭秧歌的,还有一些小商贩在街头叫卖。小孩子们穿着崭新的花棉袄,在街上你追我赶,玩得不亦乐乎。老人们聚在一块,纷纷坐在石凳上谈论天南海北。
中秋节,爸爸会和家人一起吃香甜可口的月饼,赏皎皎圆月。家人团聚,其乐融融。
如今,西方的愚人节,感恩节,圣诞节逐渐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人们再也不像以前一样,开开心心过中国的传统节日,而是随着潮流,开始热衷于西方节日。中国代代相传的传统节日逐渐被人淡忘了。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难道就这样袖手旁观吗?
现在,每当过年时人们总是去饭店大吃一顿,吃饱喝足后,守在电视机旁边看春晚。有许多人在叹气:“唉,怎么一点儿年味都没有呢?”中秋节,皓月当空,又有谁还会惬意地坐在院子里,抬头赏月呢?由此可见,这些中国的传统文化正悄悄地向我们挥手告别。
中华文化是无数炎黄子孙的血脉,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翻开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从我们的祖先创造发明甲骨文开始,到老子、孔子、墨子等诸子百家盛况,再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以及“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等,都无一不是与中华文化贯穿始终。因此,继承和弘扬既是历史责任,更是光荣使命;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时不我待,徐多措并举。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倡议大家为弘扬中华文化贡献一份微薄之力。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优秀的传统文化不属于这个民族,它是属于这个世界。让我们共同筑牢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文化力量吧!
(4)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
中国,一个泱泱的文明古国,五千年的沧桑绵长的历史淘尽了不尽的文化遗产。从流传至今的儒家文化到雄伟壮观的历史遗址,无一不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3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哺育着一代代华夏儿女茁壮成长。因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能屹立世界民族之林。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诗爱国主义精神的表现。随着外来文化的不断冲击,作为华夏儿女的份子,我们都应义不容辞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但是,现实往往却是相反的。正当外国开展“汉语热”的活动如火如荼的同时,我国的国民部对国语学习不屑一顾,甚至有的年轻人还盲目地搞起“哈韩族”。“哈日族’等。这实在是令人揪心。因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刻不容缓,任重道远的。我们可以通以网络传播和学校教育等方式向社会宣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引领人么走回正确的文明思潮,让爱国主义精神在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回荡。这样,优秀传统文化才得以传承,民族才得以强盛,华夏文明才得以延续。
传承传统优秀文化才能更好地建设精神文明家园。从古至今,从流传万世的儒家思想,到风骚一时的唐诗宋词等,无一部深深地影响着华夏儿女;还有令人惊叹的北京故宫,西安兵马俑等“世界奇观都不同程度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风采,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去维护,传承和发扬。以至可以更好地建设与当代发展一脉相承又与时俱有的精神文明家园。没有了文化家园的记忆,我们将成为精神的流浪儿,难道我们还要重演“端午节被抢”的悲剧?因此,这就需要我国传统文化不断深入发展。是中华文明不断扩大!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需要重视文化遗产的管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一些文化遗产受到破坏,如“爱莲堂”“饭冰室”等一个个文化名人故居遭到被拆迁的厄运;沉淀几百年的“晋翼会馆”等历史建筑被用来作用挣钱之具;故宫的“三重门”困扰……为何我国的文化遗产管理如此疏忽呢?放观文明古国埃及,专门筹建国家控股公司对之进行保护等。因此,我国应建立和健全文化遗产管理机制,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才得以保障。只有政府对文化遗产进行合理地管理,使其保护制度化和规范化,我们才能更好地传承华夏的优秀传统文化!
在外来文化不断冲击的今天,我们华夏二儿女应该理性地面对世界多样的文明,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才能让优秀传统文化保持旺盛持久的活力。
悠悠千载,华夏民族的传统文化的传承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神圣职责。行动起来吧,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让华夏文明薪火相传,延续千秋万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