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坏人]钱与“坏人”_900字
在某天,集市热热闹闹、人来人往,一个英国作家狄更斯笔下的小男孩——奥利弗在费根的教唆下,偷偷开始行窃……奥利弗本是有钱人的私生子,他母亲在他出生时就不幸去世了。奥利弗在济贫院里过着地狱般的生活,挨饿受冻。九岁时便被迫当学徒,当他不堪于现状逃往伦敦后,天真无知的他又受到小偷的诱导,跌入事先安排好的陷阱,被灌输偷窃财产的技巧,小偷的妻子南希因为良心发现使奥利弗脱离险境,之后他遇到好心人布朗洛收其为养子。其实奥利弗是有钱人的私生子,他的亲生哥哥为了夺走属于他的财产,想方设法干掉奥利弗。邪始终不能胜正,虽然南希最后遇难,但正是她使邪恶力量削弱,才让善良的奥利弗最终得到了善报,过上了幸福安逸的生活。
这篇小说揭示了人间的善与恶、美与丑。尽管某些心存黑暗的人想让这可怜的孩子陷入万劫不复的地步,但人性的善良依然让奥利弗保持一颗纯洁的心,将他一次次从邪恶的沼泽中救起。每个人的本性都是干净的,是什么让他们蒙蔽了眼睛?金钱吧。如果不是为了财产,就不会有费根这个团伙,就不会在得到一半的遗产后还想要让亲弟弟从世界上消失夺得另一半……
有的钱,是肮脏的。强盗、小偷们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而行窃,根本不管他人的死活,无情、冷血。然而钱出自哪些人手中?这是孩子的零花钱吗?是工人辛辛苦苦赚来的工资吗?是因缺钱而献血换来的吗?还是给病人的救命钱?我们无从知晓,我们看到的,只有偷窃者被抓之后在牢里的懊悔、被偷者的流泪。
上天注定人间要有正邪两派,社会上也不乏好人。正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08年的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很多好心人自发捐款,为灾区人民送上物质上的帮助,他们的善款无疑让绝境的人们有了新的希望。钱在这个时刻,似乎化为了爱的力量……
无论世界上有多少“坏人”为了钱做出伤天害理的事,其实人的本性都是美好的,也许只是迫于生活的压力和过度的欲望,致使不好的想法像毒素一样,慢慢侵蚀了我们的心灵。如果我们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去对待所有的公平与不公平,也许就能够减少错误决定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