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子的世界篇八:有趣的昆虫——读《昆虫记》有感_1000字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拿起一本凌乱在书架上的书来看,很快就被它吸引了。这本书就是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昆虫记》。在我们看起来平淡无奇的大自然里,充满着许多的乐趣,那里有许多可爱而又有趣的小昆虫。作者法布尔观察地十分仔细,那些在我们眼里微不足道的昆虫,在法布尔的眼中,却是那么的生动有趣。在法布尔眼中,昆虫的世界是一个神秘而又有趣的世界,而通过这本书,我进入了那个有趣的昆虫世界,并陶醉于此,久久不能忘返。
《昆虫记》主要讲述了昆虫的种类和昆虫的奥秘,那一只只在我们看起来很普通的小昆虫在作者的笔下表现的活灵活现,像人一样有了灵性,会唱歌,会跳舞,有欢喜,有悲哀。通过这本书,我了解了各种各样的昆虫,那些不为人知的昆虫奥秘和昆虫种类,让我叹为观止,同时也感叹这个世界的奇妙和大自然的乐趣。
在这本书里,让我最为感兴趣的昆虫是狼蛛,看到这种昆虫的名字时,我百思不能其解,狼蛛有什么特征?它和普通蜘蛛不一样吗?随之我的好奇心就犹如书本上的黑色字体一样,渐渐增多。我继续看了下去,原来狼蛛的腹部长着黑色的绒毛和褐色的条纹,腿部有一圈圈灰色和白色的斑纹,背上长着像狼毫一样的毛,长着四只可怕的眼睛,狼蛛的“杀手锏”则是它的两颗毒牙,十分凶猛,可以立刻致它的猎物于死地,在昆虫界有着“冷面杀手”的称号,它杀敌的方法就是扑在敌人身上,将毒牙刺入敌人致命的地方才能将它彻底杀死,成为自己丰盛的晚餐,而普通的蜘蛛不会伤人。读完后,我的疑惑慢慢被解开了。昆虫居然有如此多的奥秘,真是让人意想不到,也让我感受到昆虫的奇妙和乐趣。
通过这本书,我才发现昆虫的世界也是如此丰富多彩,以前我很讨厌昆虫,因为觉得它们如此的平凡,可是没想到平凡的小生命也有它的乐趣。以前,我总是喜欢捕捉各种小昆虫,然后看着它们慢慢地面临死亡,他们临死前的挣扎,是如此的绝望,可是我竟然感受不到一条弱小生命在慢慢凋落,最后我还若无其事地把死亡的小昆虫扔掉。可是如今,我为我以前的行为羞愧不已,我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昆虫的痛苦之上,这种行为是多么可耻。小昆虫也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它们也有自己的奥秘和乐趣,只是我们不擅长观察而已。
我们要善于观察,感受昆虫世界里的乐趣,我们也要爱护昆虫,即使那只是一条平凡而又弱小的生命。善于观察,我们会体会世界的更多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