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文学著作]红色经典文学作品读后感_1200字
上一个世纪的某一个年代,一场突如其来的战争打破了中原的宁静。
根据那次战争,有一些人写下了一本本红色革命文学作品,当然我也看过。
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主角是保尔。柯察金·保尔?柯察金当过童工,从小就在社会最低层饱受折磨和侮辱。后来在朱赫来的影响下,逐步走上革命道路。其后他经历了一系列的人生挑战,使自己越来越坚强。即使在伤病无情地夺走他的健康,使他不得不卧在病床上时,他仍不向命运屈服,而是以顽强的毅力进行写作,以另一种方式实践着自己的生命誓言。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
我们的爷爷奶奶的那个年代里,吃不饱睡不暖过着穷苦的日子,伟大的毛主席和共产党员给我们带来了美好的生活。当年外国人,蒋介石日夜侵入我国,烧杀抢掠人们叫苦不迭。不止这样,他们还对我们的间谍严刑拷打,实在不行就用权力金钱去讨好他,还不行的话就杀了他们。找不到间谍就滥杀无辜。当年清朝政府腐败无能使得外国人大批侵入,还设立了殖民区,我们的人不能进去。有时他们这些达官贵人觉得不爽就来欺负我们的人民。再看现在我们过上了富裕的生活,用着高科技,还能吃上美味的菜,在那个年代恐怕连豆腐也吃不上了。毛主席和他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为了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拼死在前线,他们也许在想:打赢了这场战就能过上好日子了,为了自己的亲人我们要坚持到最后。
除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还有《把一切献给党》、《青春之歌》、《林海雪原》、《铁道游击队》、《新儿女英雄传》、《苦菜花》、《红岩》、《星星之火》、《暴风雨所诞生的》、《山呼海啸》、《桥隆飙》等等。《小兵张嘎》中的张嘎在1936年失去了奶奶,那是他唯一的亲人。从那以后参加了八路军大闹鬼子司令部,成了小英雄。说实话失去亲人的痛苦,不是常人所能接受的,在我失去亲人的时候我没哭,因为我在想:万物有生就有死,命运是天注定的,死对任何人来说都很容易,但对死的恐惧与伤痛是任何人都承受不了的。想想上个世纪的战争带走了多少革命战士的生命啊!有广东人有徐佩旒,徐礼明,徐日培,徐广滔,徐临端,徐茂燎,徐松根,徐满凌,徐昭良,徐培添,徐保生,徐廉辉,徐容九,徐进
(8) [文学著作]2009年高考语文文学常识之外国重要作家作品
外国重要作家作品
1.一大起源(古希腊)
《荷马史诗》:包括《伊利亚特》和《奥德赛》,古希腊最著名的两部史诗。
《伊索寓言》:古代希腊寓言的汇编。它是欧洲最早的寓言集,在欧洲文学史上奠定了寓言创作的基础。
2.五大支柱(英、法、德、苏俄和美国)
(1)英国
莎士比亚: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剧作家和诗人。悲剧有《哈姆雷特》《奥赛罗》《麦克白》《李尔王》(合称“四大悲剧”)和《罗密欧与朱丽叶》等,喜剧有《威尼斯商人》《第十二夜》等,历史剧有《亨利四世》等。马克思称之为“人类最伟大的戏剧天才”。
拜伦:浪漫主义诗人,代表作讽刺诗体小说《唐·璜》。
雪莱:浪漫主义诗人,代表作长诗《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另有抒情散文诗《西风颂》和《致云雀》。
狄更斯:19世纪英国批判现实主义的杰出代表,作品有《大卫·科波菲尔》、《双城记》等。
笛福:代表作《鲁滨逊漂流记》等,被誉为“英国和欧洲小说之父”。
(2)法国
巴尔扎克:19世纪批判现实主义作家,著有《人间喜剧》(90多部小说之总称)。
雨果:19世纪浪漫主义文学运动领袖,代表作《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等。
莫泊桑: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与俄国契诃夫、美国欧·亨利并称为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巨匠。代表作《羊脂球》、《俊友》等。
莫里哀:法国古典主义喜剧创建者。作品有《伪君子》、《悭吝人》等。
都德:代表作《最后一课》和《柏林之围》等。
罗曼·罗兰:传记文学《贝多芬传》、《托尔斯泰传》等,小说《约翰·克利斯朵夫》。
司汤达: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代表作《红与黑》。
大仲马:长篇小说《基督山伯爵》。《茶花女》是其子小仲马的作品。
(3)德国
歌德:德国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代表作是《浮士德》和书信体小说《少年维特之烦恼》。
席勒:与歌德同为近代德国民族文学的奠基人,剧本《阴谋与爱情》。
海涅:代表作《德国——一个冬天的童话》。
(4)苏俄(俄国和前苏联)
契诃夫:19世纪末期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短篇小说《套中人》、《变色龙》等,剧本《万尼亚舅舅》等。
普希金:杰出的俄罗斯民族诗人,19世纪俄国积极浪漫主义文学的代表和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作品被称为“俄罗斯生活百科全书”。抒情诗《自由颂》、《致大海》等,长篇小说《上尉的女儿》,长篇诗体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普希金是“俄国文学的始祖”。
果戈理:讽刺喜剧《钦差大臣》、长篇小说《死魂灵》。
屠格涅夫:长篇小说《罗亭》、《父与子》、《猎人笔记》等。
列夫·托尔斯泰:19世纪后半期俄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主要作品有《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和《复活》。
奥斯特洛夫斯基:前苏联作家,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法捷耶夫:前苏联作家,长篇小说《毁灭》和《青年近卫军》。
高尔基:前苏联社会主义文学奠基人。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等,《母亲》是其代表作。
(5)美国
马克·吐温: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代表作有《汤姆·索亚历险记》和《百万英镑》。
欧·亨利:《麦琪的礼物》、《警察与赞美诗》等。
惠特曼:19世纪民主主义诗人,《草叶集》是他的代表作。
海明威:1954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作品《永别了,武器》、《老人与海》等。
3.九根藤蔓(意大利、西班牙、丹麦、挪威、捷克、爱尔兰、哥伦比亚、印度和日本)
但丁:意大利文艺复兴的伟大先驱,代表作《神曲》。
薄伽丘:意大利人文主义的重要代表,代表作《十日谈》。
塞万提斯: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最杰出的现实主义小说家,长篇小说《堂吉诃德》。
安徒生:丹麦童话作家。作品有《皇帝的新衣》、《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等。
易卜生:挪威剧作家,作品有《玩偶之家》等。
伏契克:捷克作家,著有《绞刑架下的报告》。
萧伯纳:爱尔兰卓越的喜剧大师,1925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
伏尼契:爱尔兰女作家,代表作《牛虻》。
马尔克斯:哥伦比亚作家,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代表作《百年孤独》。1982年获诺贝尔文学奖。
泰戈尔:印度作家、诗人和社会活动家,主要作品《吉檀迦利》,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他是亚洲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
《一千零一夜》:古代阿拉伯著名的民间故事集,旧译《天方夜谭》。
川端康成:日本作家,成名作小说《伊豆的舞女》,代表作《雪国》《古都》。1968年获诺贝尔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