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文学著作]文学_1500字
文学与人生紧密相连,息息相关:没有多彩的人生,就不会产生美丽的文学,所以说:“文学是人生的表现。”但是文学又不完全是人生体验。吴密先生在他的《文学与人生》中有这样一段经典的论述:“文学是人生的精髓”—哲学是汽化的人生,诗歌是液化的人生。小说是固体化的人生—均从各种含水的不纯物质中得来的,戏剧是爆炸的人生。“初读这段文学,并不知其意,但得出一点结论:文学泊于人生,但又作用于人生。
一、文学与人生的关系
文学样式有多种,谓有小说、诗歌、散文、戏剧,但无论作何种文学,为文者均有其水平之高低,文采之优劣;人生亦有多种,但不论是何种人,均有其人品,所以为文者其人品之高低,谓之曰高尚,低俗,伟大渺小,卑微等等。一部文学作品(或一篇文章)都有它的内涵及思想,通过鉴赏一个人文章的内涵及思想,可以看出为文者的为人。所以说文学是人生的表现。
在C?汉密乐顿的作品《小说之素材与方法》中,有这样一段记载:“美国某君,搜集一人之手迹、支票、帐单、照片等,以作小说,试验卒失败。”意思就是说,一人想用真实的人生为写作对象,来写一部小说,但最终失败了。可见文学不是真实的人生经验。(至少小说表现的不是真实的人生)即吴密先生所说的:人生≠真实的与直接的经验。所以,准克地再现人生的做法在文学的做法在文学创作中是不可取的,也是很难做到的。每一部文学着作都是生活细节为对象,再加之以想象,赋之以深邃的思想才完成。四大名着无一不是在历史事件(或家庭琐事)的基础上改编,提炼其精华,投之以作者的感情才形成的:《红楼梦》中作者将自己的生活经历附加在贾宝玉身上,但又加了一些虚幻境、空空道长等),使作品具有一定的思想深度与广度;《西游记》作者以历史事件玄奘西游为小说线索,加之以孙悟空、猪悟能等传奇人物,使小说主题立刻升华;不是单纯表现唐僧师徒四人如何与妖魔斗智斗勇,而是表现了当时人们对自由生活的向往。
细细品味吴密先生对几种文学作品巧妙的比喻,终于体会了“文学是人生的精髓”。真实的人生是混有杂质的一盆水。但在文学作品中,人生便是已经除去杂质的清水、纯净水,而其中哲学是“汽化的人生”,最好为纯净,所以哲学是人生中最精华的部分—精神;诗歌是“液化的人生”,较哲学次之,所以诗歌表现了人的思想情感,是理想化的;而小说最劣,它只是在真实人生的基础上稍稍加工而成,所以小说重在记事,辅之心肝肤浅的情感表达……所以,“文学是人生的精髓”。
文学源于人生,是人生的表现,同样,文学作品也反映了人的思想。
现在中国文学有诸多缺失,其中最主要的有三种,即宣传文学——专门作为宣传达室的工具;闲谈文学——缺乏作文的严肃性;消遣文学——低级趣味的文学。从这些文学中就可以看出作者们的低级超味,作文的不严谨,为人的不严肃。读过韩寒的《一座城池》的人,再了解一下韩寒这个人就会真正体会到“文如其人”。
二、文学于人生之功用我们为什么要作文学?因为文学于人生有非常大的作用。
读《史记》,我们可以了解太史公坎坷艰难的人生;读《离骚》,我们懂得了屈原“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孤独;读柏拉图的《理想国》我们知道了“公正是灵魂的优点,也是获得幸福的手段,它是其他各种德行的基础“。于是我们学会了公正……所以,文学之于人生等一大功用及涵养心性,培养心志,培养道德。
文学还可以促进真正文明。文学改变了人的意识,使人的思维方式发生了改变,从而促进人的进步。所以,一切优秀文学都在宣扬与体现人的规律,最终让人进步,促进真正文明。
除此之外,文学还可以让人通晓人情:《红楼梦》“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人章“。可以让人了解世事:”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也可以增强人们的爱国之心: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学作用于人生,功效甚广,但一定是好文学才可以促进人养成好品质。
最佳文学作品含有人生最大量的、最有意义的部分,而且让读者爱到启迪,得到乐趣,这才是文学与人生的最佳契合点。
(10) [文学著作]按四排列的文学相关知识
图书四部(四库)  古代图书分类方法,清代的《四库全书》是这种分类法中影响最大的一种。 它包括经史子集四部。经部,包括13经在内的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及其注疏等解释经书的作品; 小学著作(即语言文字学著作)。如《诗经》、《论语》、《孟子》、《春秋三传》、《说文解字》等。史部, 除《春秋》及其《春秋三传》等以外的史书,也含地理、官职著作。如《战国策》、《水经注》。子部,除《论语》、 《孟子》等以外的诸子著作及宗教、科技著作。如《韩非子》、《梦溪笔谈》、《本草纲目》。集部, 除《诗经》等以外的诗文词赋等作品。如《楚辞》、《欧阳文忠集》。
文房四宝 纸、笔、墨、砚。
才秀四艺 琴、棋、书、画。
汉字书法四体 真、草、篆、隶。
附:汉字形体的演变
甲骨文(商代) → 金文(周代) → 小篆(秦代) → 隶书(汉代) → 楷书、草书、行书(均始于汉代)
古代兄弟四排行  伯、仲、叔、季。
国画四君子  梅、兰、竹、菊。表示清白、超逸。
四大著名石窟  甘肃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
黄山四绝  奇石、怪石、云海、温泉。
川中四绝  夔门天下雄、剑门天下险、峨嵋天下秀、青城天下幽。
春秋战国时期四大刺客  专诸、聂政、要离、荆轲。
战国养士四公子   齐国孟尝君(田文)、赵国平原君(赵胜)、楚国春申君(黄歇)、 魏国信陵君(无忌)。也称“四君”。
古代四大美女  西施、王嫱(王昭君)、貂蝉、杨玉环(杨贵妃)。她们分别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雅号。
贾府四艳  《红楼梦》中的元春、迎春、探春、惜春。
外国文学作品中的四大吝啬鬼  葛朗台(见法国巴尔扎克的《欧也妮 . 葛朗台》)、 阿巴公(见法国莫里哀的《吝啬鬼》)、乞乞科夫(见俄国果戈理的《死魂灵》)、夏洛克 ( 见英国莎士比亚的 《威尼斯商人》)。
世界文学四大吝啬鬼  葛朗台、阿巴公、泼留希金(见俄国果戈理的《死魂灵》、 严监生 (见吴敬梓的《儒林外史》)
四库全书  举世闻名的《四库全书》是我国古代最大最重要的一部丛书,卷帙(ju¨n zh¨)浩繁。为清人纪昀(y¨n)、陆锡熊等四千余人编。清乾隆37年(1772)开馆纂修,经10年始成。共收图书3503种,分为36257册,79337卷,约10亿字。分经、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库。全书缮写7部,分藏于7阁。具体分为北4阁:北京故宫内的文渊阁、圆明园的文源阁、沈阳故宫的文溯阁、河北承德避暑山庄的文津阁; 南3阁:镇江的文宗阁、扬州的文汇阁、杭州的文澜阁。文汇本、文宗本毁于战火,文源本为英法联军焚毁。 文渊本现藏台湾。余3部现在分藏:文津本藏北京图书馆,文溯本原藏辽宁省图书馆, 1966年移交甘肃省图书馆,文澜本藏浙江省图书馆。今天,《四库全书》已有缩微全本胶卷,既可保护文献,又增加了使用率。
民间四大传说  牛郎织女、孟姜女寻夫、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和许仙。
成语四个来源  神话寓言、历史故事、诗文语句、口头俗语。
四大美人图  西施浣沙、昭君出塞、貂蝉拜月、贵妃醉酒。
四大名镇  河南朱仙镇、江西景德镇、广东佛山镇、湖北汉口镇。
四大金刚  《封神演义》中有四大天王大战姜子牙。“天王”又叫“金刚”, 即佛寺中常见的天王殿中的四大形象:(1)东方持国天王【身白色,手持琵琶】;(2)南方增长天王【身青色,手持宝剑】;(3)西方广目天王【身红色,手缠青龙】;(4)北方多闻天王【身绿色,右手持伞,左手弄银鼠】。
四大古都  东都洛阳、南都南京、西都西安、北都北京。
京剧四大名旦  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尚小云。
现代戏曲四大声腔  昆腔、高腔、梆子腔、皮黄腔。
四大名绣  苏绣、蜀绣、湘绣、粤绣。
四大菜系  川菜、鲁菜、浙菜、粤菜。
四诊  中医学术语,指望、闻、问、切。
佛教四大名山  四川峨眉山、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
道教四大名山  湖北武当山、江西龙虎山、四川青城山、安徽齐云山。
合称:"五经"指《诗经》、《尚书》、《礼记》、《易经》、《春秋》。
"六经"又称六艺 ,在"五经"后增加《乐》。
"四书"指《论语》《孟子》《大学》《中庸》。
历史散文: 《左传》《战国策》《国语》。
"春秋三传"《左传》《谷梁传》《公羊传》。
①"三曹"."三曹"即曹氏父子曹操、 曹丕、 曹植。曹操的《观沧海》,曹丕的《蒿里行》,曹植的《名都篇》《白马篇》《洛神赋》都很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