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她,我从来没有一种依恋的感觉。只记得在我5岁时,她就带着我离开了没了的故乡,来到外婆的家,然后背着大包小包离开了我,美名其曰——为了生活。从此,我便寄住在外婆家,虽然我当时还小,但心中却生出了一股恨意。
我的童年充满着甜蜜——是糖果的甜蜜。她总是从远方给我寄来糖果,尽管我并不喜欢,我只会拿来向其他的小朋友炫耀:“瞧,这是她未我买的糖。”于是我看到了他们羡慕的眼神,那时能经常吃糖的孩子很少,可是我甜在嘴里,却苦在心里。我不记得她为我买了多少糖,但我记得她多长时间没有回来了。她的面容,我早已忘记,但她的声音却时刻响在我耳畔;“孩子,好好学习,我可就靠你了!”我每次都响亮地回答:“好!”她总是高兴地告诉我,听话就有糖吃,然后便匆匆忙忙挂断了电话。
童年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过去了。渐渐地,那种恨已蔓延到心灵深处,仿佛荆棘丛生的荒野,又犹如带刺未开的玫瑰。尽管她每次打电话我都想问她:“你什么时候才回来呢?”但我始终没有说出口。我问过外婆,外婆总是说她忙,要赚钱。于是我再也没有那个念头,也许她真的很忙。
到了初中,她回来了。这一次,她没有带糖果却带了很多钱。但我更喜欢糖果,钱是让她离开的根源,我不想碰它。
看到她时,对比她留给我的照片上的她,确实苍老了许多,在车站接她时我差点没认出她来。但她一眼就发现了我,随即捧出一包板栗塞到我手中。我在吃板栗的那一瞬间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吃糖的童年时光,只是不再觉得苦涩反而有了一丝甘甜,渗入心底。
原本以为她这一次不会走了,可是却是我错了。半夜起来上厕所,经过外婆的门前,“不要走了吧,虽然XX没有说但是我知道她很高兴你这次的回来。”“妈,我知道,但我一定要回去,等我将XX上大学的钱攒够了,我就不走了,我一定要XX出人头地不要像我一样,在苦我也要挺住。”
“既然你下了决心,我也不拦你,你在外面也不容易,凡事要照顾好自己。”外婆的声音有些哽咽。
刹那间,我的泪如泉涌。我懂得了她的心,一个做母亲的心。原来,她那颗爱我的心一直没有停止过,只是我年幼无知未曾发现而已。但这一刻,我体会到了她的爱,如春风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