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又是一年桂花香]又是一季花盛时_1000字
回忆这东西若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香,甜而稳妥,像记得分明的快乐;甜而惆怅,像忘却了的忧愁。
——张爱玲
是谁?在自露横江的异乡秋夜里,不知桂花的清香,不理美酒的香醇,硬是那样偏执地道出一句别有韵味的诗句来——月是故乡明。简简单单,轻轻浅浅,却一语道破了天机,牵扯着我与故乡的情感。
美好的童年是在故乡度过的。那时,外婆喜欢抱着坐我在院子里的桂花树下,轻轻摇晃着我,唱起好听的歌谣“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我被她这样摇晃着,用水灵灵的眼睛望着她,咯咯直笑。
桂花开的时候,也是外婆最忙碌而高兴的时候。香飘万里的桂花香,几十里外就能闻到,引来不少人驻足仰望。秋风拂过,花儿纷纷从树上飘落下来,细细地平铺着整个院子,像软软的棉絮。外婆会把这些桂花拾起,做成香囊。一个挂在我的脖子上,另一个放进自己的衣兜里,她说:“我们谁也不能把香囊丢了,直到下一季花开的时候,这是我们的约定。”我说:“好!”“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外婆的手很巧,香喷喷的桂花糕是我最爱吃的甜点,不时呷两口淡淡的桂花茶,唇齿舌角满是香甜。趁外婆不注意的时候,我会调皮地用手指蘸着桂花酒吃。又苦又甜,酸里又透点桂花的味道。三番五次后,终于被外婆发现了,我吓得直往院子里跑,企图想要爬上桂花树,却不争气地直往下滑,于是被外婆一把抱在怀里,不愿松手……
日复一日,我和外婆就这样坐在桂花树下,见证它的成长。
有外婆陪伴的童年我不寂寞,可后来因为父母工作的关系,我离开故乡去了异地。繁忙的城市里我很孤独,时常会想起外婆,想起院子里那棵桂花树。一天,妈妈告诉我,外婆生病住进了医院,我连忙跑去看她。
推开病房门,扑面而来的不是福尔马林而是淡淡的桂花香,我看到外婆的床头放着几个香囊。外婆告诉我,那是这些年的秋天做的,一直为我留着,小时候拉过勾的事,可不能反悔啊!我捧着香囊,泪水夺眶而出——小时的约定自己竟早已忘了啊!
外婆去世后,我又去看了那棵桂花树,它变得高大了,我深深地抱着它,贴着耳朵,想从它粗大的枝杆里听到我和外婆往日的欢声笑语,试图唤起童年的记忆……
那些逝去的时光再也不会回来了,永远不会,我和外婆仿佛是两条平行线,永远没有交点,只是默默期待,重合的那一天。
月是故乡明——那声音穿越千年的白霜和夜晚,道出了我最不容驳辨的理由。我轻轻吸气,又是一季花盛时。
(10) [又是一年桂花香]何时再品桂花香
又是一年金秋。我独自站在一棵桂树下,仰望那万朵金花,一团团、一簇簇地镶嵌在袖珍的绿叶间,恰似满天闪烁的繁星,散发出一缕缕沁人心脾的幽香。
那细碎的花瓣、如梦的细节,在这一瞬,闪现于记忆的深处……
小时侯,每到八九月,桂香满城的时候,最盼望的一件事就是吃奶奶做的桂花糕。待不到花熟,奶奶就要用纸铺在树下,等着花零零落落地飘下来。凑得二三两后,压进罐头里用蜂蜜腌制,不出几日,那桂花便成了甜甜的桂花浆。然后,再把那桂花浆一起和进糯米粉做成糕,放进蒸锅。锅里开始冒热气时,屋子里就开始氤氲着桂花浓郁的香味。我迫不及待地抓起一块,那白白的糯米蘸上嫩黄的色彩,真不知有多诱人。一口咬下去,软软的,甜甜的,齿颊留香,简直有一种如醉如仙的感觉……除此之外,那大街小巷里卖糖桂花的小贩,也是我儿时最喜欢的。“糖桂花喽!甜甜的糖桂花喽!”每当这独特的叫卖声响起,我总会欢欣地跑去买上一碗,深呼吸后细细地品尝一口,香气浸入皮肤,滋润着每个毛孔,任阵阵甜香在心中荡漾,贪婪地享受着它带给我的舒心和快乐。
那幼年的美好时光,仿佛都是伴着浓浓的桂花香度过的……
倏忽间,一朵米黄色的桂花随风飘落,静静地躺在掌心,打断了我缈远的思绪。蓦地发现,那黑黑的泥土上已经铺满了一大片的落花,仿佛洒了一地支离破碎的泪。风,让弥漫的暗香零丁飞逝;我,也只能从美好的梦境中地醒来——慈祥的奶奶已经不在了,她做桂花糕的手艺,最终也没能传下来;那些卖糖桂花的小贩,也都因为生意萧条、收入微薄而改行了。最爱的桂花糕、桂花糖,我几乎寻遍了各大超市终究没有找到!记不清,已经多久没有再尝到那种令我心醉的味道;曾经的桂花香,也只能让我无奈地去追忆,去感伤……
这,又何止是我一个人的悲哀!不仅仅是桂花糕、桂花糖,那许许多多的传统手艺,现在还有多少人掌握呢?……是的,古韵渐渐蒙上了灰尘。
这样的城市,让我感到好陌生,好陌生。或许,这些传统手工艺的流失,失去的不仅仅是产品,还有宝贵的民俗文化。我迷惘了。我想要寻找,寻找那些真正属于我们炎黄子孙的东西,那被埋藏、被遗忘了的精神家园。
渐渐地,我发现,它们其实并没有完全消逝,时间让它们沉淀下来,带着苍老的容颜,在现代人不屑的目光中寻觅着自己的归宿,在城市的角落里固守着一份最原始的坚持……
我仿佛看到了他们期盼的眼神,听到了他们深沉的呼唤!或许,我们真的应该去做些什么了吧……
真的,传统并不意味着落后,这是我们民族独特的风景,蕴涵着中华上下五千年深厚的文化内涵。诚然,时代在前进,但古老的厚重与年轻的张力,更应该相依相偎,相亲相守!
我多么希望看到,古典与新潮在我热爱的这片土地上完美地融合,让历史的芳香在我们今天的生活中依然飘逸……
最近,喜闻国家拟将我国的几个传统节日定为法定假日,这是否意味着民俗文化的保护已经越来越被重视了呢?但,我深深地知道,这还仅仅只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今后的路还会很长、很长,我更想看到你、我、他,为传承我们民族的文化瑰宝作出自己的努力……
等待着,期盼着,何时再品“桂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