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又是一年桂花香]又是一年桂花飘香时_800字
回想我十岁时,那年……
又到了秋季,这个成熟的季节,但却迟迟未感受到那熟悉了一年又一年的香气儿,还好,或许只是睡过了头,桂香又飘溢在这大街小巷之中,沁人心脾。
桂香,我从来都认为那是所有花间最美妙的味道。自认为这一点儿也有偏心之分,那甜腻酥软的花香,总引得人来嗅嗅。公园应该是这边桂花开得最好的地方了吧,这香味永远最浓,虽甜腻却仍露着清香。因为私心吧,总会轻捻下一小撮桂花,要么攥在手里,要么放进口袋中,留那花香溢满棉装,充满心房。
除了这香气,若要看这花,总是没什么看头的,不过是一簇一簇聚在一起罢了。单看一朵花,也不过一个指甲盖大小。桂树的叶子,即使在秋季,也是呈墨绿色的,远看去花在树叶中真似繁星。
桂花在这儿普遍都是金色的,然而,我却清楚的记得以前大姨家前面也有桂花,不过那桂花是橘红色的,甚是稀奇,那香气儿我也总认为是最香郁的,我喜欢摘下一小瓶,要么和在金桂里做蜜馅,要么挑个好天,晒干了自己私藏着,就这一点桂儿,满足我童年里所有秋日。但不知什么原因,那丹桂被伐了,虽然桂花树是不会全伐去的,但那两株丹桂似乎带去了我心中桂花位于的一角,显得空空的。
关于桂花的记忆,更多的在于外公外婆做的桂花糕,这早已成为我心中不可泯灭的滋味。外婆似的桂花馅,可是极好的,不过就与白糖腌了几天,桂花蜜馅就成了,一点也不虚于那“香飘万里”趁人不在,我总是掀开蜜罐的盖子,轻点一些花蜜馅,一下子满腔都溢满清甜的花香,手指也舔得干干净净,情不自禁,欲罢不能。
说起桂花糕,也是一绝,我也总不记得是如何做的,即使我观摩了不下三遍。但只要一出糕的香味,早就把过程忘记的一干二净,马上一口放入嘴中,一边口齿不清地喊着烫,一边享受着刚出炉的新鲜,然后一口吞下,那温度顺着肠到胃,都温暖着。在冷暖交替的秋季,滋养着馋虫……外公外婆一做桂花糕总会做许多,也要送予许多亲朋,他们总是忙得不亦乐乎,挂满笑脸……
在桂花飘香的时节,忆起一股淡淡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