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经一段时间篇5:我爱春节_2000字
“噼噼叭叭”,阵阵清脆的鞭炮声迎来了大年初一,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给亲戚们拜年。“砰砰砰”,我们敲响了大姨家的门。门开了,大姨抱着妹妹笑吟吟地迎了出来。“大姨,妹妹,新年好!”我一进门就向大姨祝贺新年。大家互相问候着新年,大姨忙着给我们泡茶水,拿出了很多好吃的,最重要的是给了我一个二百块钱的红包呢!这时,我发现伯伯没有在家,我便问“大姨,伯伯呢”“唉,他呀,整天就知道忙工作,家里什么都不管。这不,大年初一都到单位值班去了。”她假装生气地说。可我才不相信她真的生气了呢,她脸上还带着微笑呢。告别了大姨和妹妹,我们又踏上了去老家的火车。我外公外婆还有另一个大姨家在娄底,所以我们要向娄底进发了~!坐了两个半小时的火车,终于到了娄底火车站。我外公家就是火车站旁边,我三步并作两步往外公家跑去。一进门,外公就迎上来了。“外公,恭喜发财,红包拿来!”外公笑得合不拢嘴,连忙给了我一个红包,我打开一看,嗨,又有二百元!呵呵,我今年可是收入可观呀!在外公家吃了中饭,我们又来到了大姨家,哥哥早就等在楼下了,正在放鞭炮呢!看见哥哥是我最开心的事了,因为他总是能想出很多好玩的鬼点子。他迫不及待地拉着我一起到他家玩起赛车游戏,好刺激啊!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到了快天黑的时候。大姨的厨艺在我们家族中可是最好的了,所以肯定要留下来品尝她为我们准备的丰盛晚餐啦!面对着一桌子香喷喷的饭菜,我们一大家子围坐在桌边,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真的感到了“生活比蜜甜”的滋味呢!过年真好,我不禁开始盼望明年的新年了!我爱春节作文寒假里,我看完了《我们的节日》这本书,这本书使我了解了中国从几千年前就流传下来的传统节日,这些节日是祖先留给我们所有中国人的文化底蕴。作为一个炎黄子孙,我应该非常清楚这些传统节日,并且要把这种传统文化传到下一代,乃至更下一代。在这本书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最隆重、最讲究、最热闹的传统佳节——春节。俗称“过年”。说起过年,大家肯定对它再也熟悉不过了吧!它象征着团圆、幸福和平安。我们中国每逢一年一度的春节来临时,会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庆祝它,以表达自己喜悦的心情。春节,顾名思义就是春天的节日。春天来临,万象更新,新一轮播种和收获季节又要开始。于是,节日来临前就在门上贴上红纸黄字的新年寄语,对来年寄托新的希望与祝福。除夕那晚,是一个辞旧迎新的一晚,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平常各自工作在天南海北的亲人聚在一起,说说一年的成绩和收获,谈谈来年的打算,家人之间加深了感情,更是一种互敬互爱的表现。老人家看见子孙满堂,心里会不由地感到满足和欣慰。一家人共叙天伦,气氛融洽,是何等的幸福啊!饭桌上,摆满了一桌子美味佳肴,每一种菜都有各自的象征,火锅沸煮,热气腾腾,预兆来年红红火火,吉祥发财;“鱼”是“余”的谐音,象征的就是“年年有余”;脆而爽口的藕是“路路畅通”的象征;糯滋滋的年糕预示着“一年比一年高”……多么富有想象力啊!中国的节日有着多么深厚的文化啊!除夕的晚上,大多数人都会睡不着觉,这就称为“守岁”,又称“熬夜”,古时候,有一种凶猛的怪兽,散居在深山密林中,人们管它们叫“年”。它的相貌丑陋,生性凶残。经常在大年三十夜晚来吃人和家畜,人们吓得不知所措,就紧闭大门。百姓们便把这可怕的一夜视为关口来煞。每到这一天晚上,每家每户都提前做好晚饭,熄火净灶,再把鸡圈牛栏全部拴牢,把宅院的前后门都封住,躲在屋里吃“年夜饭”,由于这顿晚餐具有凶吉未卜的意味,所以置办得很丰盛,除了要全家老小围在一起用餐表示和睦团圆外,还须在吃饭前先供祭祖先,祈求祖先的神灵保佑,平安地度过这一夜,吃过晚饭后,谁都不敢睡觉,挤坐在一起闲聊壮胆。就逐渐形成了除夕熬年守岁的习惯。大年初一,俗称“春节”,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我国拜年的习俗行之已久,一般在春节的第一天开始,先在家中向长辈们致意,说吉利话,然后再去亲戚朋友家登门拜访,送上自己的祝福,表达自己对他人的敬意。随着时代的发展,拜年的习俗亦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和形式。现在人们除了沿袭以往的拜年方式外,又兴起了礼仪电报拜年和贺卡拜年等。“福”字是个吉祥又好听的祝福语,过年是家家都贴上“福”字,就意味着来年风调雨顺,大吉大利。但是好端端的“福”字又是为啥要倒着贴呢?原来“福”字倒贴是因为人们对未来寄托了希望,民间为了充分体现这种向往和祝愿,干脆就将“福”字倒过来贴了,表示“福气已到了”。关于春节,各种各样的习俗还有很多,一言难尽啊,。总之,看了这本书,我受益匪浅,也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在几千年前就流传的传统文化。我还体会到了树新风、扬文明、显美德等中国人的良好品质。我作为中国人,应该发扬和继承祖国的传统精神,成为未来对祖国有用的人才。我爱春节作文每年的春节快到时,我都不知道将怎样度过这个春节。我记得往年过春节都很有意思。孩子们最喜欢的,当然是除夕的早晨去集市上挑选烟花、礼花。然后晚上可以尽情地放烟花,或者看别人家放的礼花,那场景自然热闹非凡。孩子们这时的心情啊,别提多开心了!我也是在过年是才能找到那段童年里最快乐的时光。除夕之夜,家家户户吃完年夜饭后,最喜欢看的一定是《春节联欢晚会》。里面的节目都非常精彩,小品更是为全国观众人民增添了一份欢乐的气息。快到12点了,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我们会随着主持人一起倒数:“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零!”这时候,全国人民都沸腾起来了,家家户户更是礼花飞舞。我高兴地喊到:“过年啦!过年拉!”孩子的天真、兴奋劲也在这不经意间悄悄流露出来。到了大年初一,家家户户都忙着给亲戚们拜年,当然,我家也不例外。和亲戚们在一起的时侯,自己常常会成为被关怀的对象,这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温馨、愉快、充实。人间真情的珍贵可能在于一个教导会打开人的心扉;一个鼓励会成为推向人生转折点的一种原动力,从而能够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一个问候会扶平心灵的创伤;一种温柔的态度会让已经受到惊吓的孩子对你产生好感,从而让你有一个机会把他栽培成一棵参天大树。这些都是人间真情,而且都来自亲朋好友们的内心,我想,假如你遇到困难了,亲友们会在你的身后默默地支持你、关心你!因此,真情和金钱比起来,金钱不是显得太微不足道了吗?到了大年初二,我就更应该提了,因为这天是我的生日,然后爸爸就会请许多亲朋好友来庆祝我的生日,还会买上一个大蛋糕。最高兴的人当然就是我喽!今年的春节又会是什么样的呢?虽然等春节要经过一段时间,但是还是阻隔不了我对春节的向往,而且我还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地等下去,终有一天你会等到你期待的那一天。对于春节,我将怀着一颗满怀期待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