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夜,淡淡的月光穿透薄薄的窗纱,铺上墙上的照片,洒在我的身上,慢慢沁入我的心里。  曾经,因为沉默寡言处处遭同学排挤,我变得更加内向封闭以至冷漠。你发现后,便主动要求寒假带我去你的家乡玩。你的家乡,在遥远的北方。那是一个神秘的地方。  寒假一到,你立刻帮我收拾行李。火车行使了十几个小时后。我开始看到与南方截然不同的景象。这是我从未见过的图画。白雪皑皑,枯草在路边怔怔而立,树上还有泛泛未解的残雪,天色朦胧,零星似的白雪嗒啦嗒啦滴打在窗上。  薄暮时分,终于到达了你的家乡-------一个偏僻宁静的北方村落。你乡的亲人把我们安顿在一间早已打扫干净的屋子里。  吃过饭,回屋的路上,你牵着我,一直走到屋前。你站定,指着天空:“你瞧,今晚的月亮多美啊!”颤巍巍走在雪地上生怕摔跤的我,顺着你的手指的方向抬头望去,只见那挂在半空的月亮,单薄而惨白。就这一眼,足以让我失去所有兴致与你继续一起欣赏。  你仿佛早已预见了我的反应。“你看那边。”你的手指向了山坡西南方向,只见山势迅速开阔,峰峦绵起伏,像一片黑色的波涛,在溶溶的月光下显得很气势磅礴。月下的山坡和附近的山川连成一片,月亮和她散发出的光辉在山脉上空,这旖旎风光,给人“今夜月光专为此处明”的独特美感。  我独自徜徉在这月光里,我像一条游到水里偷欢的鱼,浮在月光里,吮月华,汲清辉,或停泊或徘徊,如醉如痴。像是心灵深处的珍藏开除了花朵,连痛楚也变得美丽。我回屋拿出相机,将这份美丽定格。你告诉我,月光清白,本无甚美感。可当他遇到某事物时,就会闪耀出令人震撼的美。你接着说:“你的性格也是,少言安静,若是真的静下心来做人做事,自然能有你的光彩,何必为一时的暗淡而熄灭整个世界?”  我怔怔地立在雪地上,一如透过火车窗户看到的,怔怔而立的枯草。  我把这张月色雪景待会南方,贴到了墙上。我迷恋上了这张照片,看着它,我想起在那个遥远的北方村落,两个人走在雪地上,徜徉在月光中,寻找那空中的美丽,月光洒在我身上------  一阵晚风撩起我单薄的衣衫,我徒然打了个寒颤。今晚的月色轻薄茹蝉翼,一切显得这样温柔,恬静。自从嫂子在北方有了工作后,我已经和嫂子分开很长时间了,虽然我们分开了,但还是看着同一个月亮。  是谁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