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点的由来篇(7):“我”是小数点_700字
在浩瀚的数学王国,有一个并不十分起眼的王国成员,它就是小数。而我,就是小数的代表符号——小数点。
小数的祖先在中国。早在公元3世纪(约260年),中国古代数学家刘徽就提出,把整数个位以下无法标出名称的部分称为“徽数”,即小数的前身。到了中国元代,数学家朱世杰、刘瑾在《律吕成书》一书中,在世界上最早提出用降低一行的方法来表示小数,即“我”的前身。而“我”——小数点的最终确立,是公元17世纪后期,由印度数学家首先使用小圆点“。”来隔开整数部分和分数部分而诞生的。
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我”的作用也就尤为重要。如果粗心大意把“我”的位置放错了,那可就糟了。
在2009年11月13日(五年级)《小学生数学报》4版,刊登了这样一个故事:“大草原上的战争”。说的是狮王莱恩和狼王加内特,因为分配生命泉水问题,由于狼王加内特在计算过程中,为了计算方便,依据小数计算法则,在被除数和除数中,将“我”的位置同时向右移动了一位。而所得到的余数却没有把“我”的位置移回一位而出现的错误。使得狼王加内特误以为狮王莱恩分配不公,差一点儿引发一场战争。这虽然只是个童话故事,实际上在现实生活里,搞错“我”的位置,确实会发生难以想象的严重后果。例如:在药品的使用说明书中,把“我”的位置标错了,导致患者过量服用药物,岂不人命关天?在设计人造卫星、宇宙飞船的运算过程中出现这种失误,那就可真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了。同学们,你们在掌握、使用“我”的时候,可千万要注意哟。
尽管“我”有这样重要,但是,要掌握、使用好“我”却并不难。只要大家认真学习,掌握好小数的性质、法则,“我”就会成为你们永远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