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途的意思]2009年中考语文课文重点成语归纳183个
2009年中考语文课文重点成语归纳183个
【一】爱憎分明:憎:恨。爱和恨的立场和态度十分鲜明。
例句:他很困惑,也很痛苦,想不到~、坚强独立的小睛会怕人"闲话"。
【二】安然无恙:恙:病。原指人平安没有疾病。现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损害。
例句:只求处士每岁元旦,作一朱幡,上图日月五星之文,立于苑东,吾辈则安然无恙矣。
【三】拔苗助长:比喻违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急于求成,反而坏事。
例句:那种不顾学生能否接受的填鸭式的教学方法,无异于~。
【四】跋山涉水:跋山:翻过山岭;涉水,用脚趟着水渡过大河。翻山越岭,趟水过河。形容走远路的艰苦。
例句:同样的青春,同样的年龄,有人~,为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而感到莫大的幸福。
【五】百看不厌:怎么看也看不厌烦。
例句:这个东西可真是百看不厌啊。
【六】班门弄斧:在鲁班门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卖弄本领,不自量力。
例句:闻得亭亭姐姐学问渊博,妹子何敢~,同他乱谈。(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五十二回)
【七】搬弄是非:搬弄:挑拔。把别人的话传来传去,有意挑拔,或在背后乱加议论,引起纠纷。
例句:况三姑六婆,里外搬弄是非,何能不生事端。(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十二回)
【八】变本加厉:厉:猛烈。指比原来更加发展。现指情况变得比本来更加严重。
例句:断句取义是在一句两句里拉出一个两个字来发挥,比起断章取义,真是~了。(朱自清《经典常谈·诗经第四》)
【九】变幻莫测:变幻:变化不可测度。变化很多,不能预料。
例句:吾"红水阵"内夺壬癸之精,藏天乙之妙,~。(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四十四回)
【十】别具匠心:匠心:巧妙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艺术方面具有与众不同的巧妙构思。
例句:美术馆里展出了许多~的工艺美术品。
【十一】不耻下问:乐于向学问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学习,而不觉得不好意思。
例句:在学习上,我们要有~的精神。
【十二】不可救药:药:治疗。病已重到无法用药医治的程度。比喻已经到了无法挽救的地步。
例句:怀疑与猜忌,难道就竟已成了他们~的根性了吗?(郑振铎《桂公塘》十四)
【十三】不可思议:原有神秘奥妙的意思。现多指无法想象,难以理解
例句:一片澄澈的蔚蓝色的天宇,高深得~。(郭沫若《少年时代·黑猫》)
【十四】不能自已:已:停止。指无法控制自己,使激动的情绪平静下来。
例句:唐·卢照邻《寄裴舍人书》:"慨然而咏"富贵他人合,贫贱亲戚离",因泣下交颐,不能自已。"
【十五】不屈不挠:比喻在压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现十分顽强。
例句:一百多年来,我们的先人曾跟国内外反动势力进行了~的斗争。
【十六】不速之客:指没有邀请突然而来的客人。
例句:这样出乎意外的~,却受着了真正是由衷而出的恳切的欢迎。(郭沫若《海涛集·跨着东海》)
【十七】不屑置辩:没有话可以说了。
例句:像这种事情,当然不屑置辩了。
【十八】不言而喻:不用说话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显。
例句:你想他们这朋友之乐,尽可~了。(清·刘鹗《老残游记续集》第一回)
【十九】不约而同:事先没有约定而相互一致。
例句:中军元帅栾书,~,亦至朝门,正遇胥童引兵到来。(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五十九回)
【二十】不折不扣:没有折扣,表示完全、十足的意思。
例句:如今的妇女跟男人~一样尊贵!(老舍《女店员》第二幕)
【二十一】畅所欲言:畅快地把要说的话都说出来。
例句:还有一种坏处,是一做教员,未免有顾忌;教授有教授的架子,不能~。(鲁迅《而已集·读书杂谈》)
【二十二】车水马龙:车象流水,马象游龙。形容来往车马很多,连续不断的热闹情景。
例句:花天酒地,闹个不休,~,日无暇晷。(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回)
【二十三】称心如意:形容心满意足,事情的发展完全符合心意。
例句:但是这个贵州,十分瘠苦,处万山之中,又是晴少雨多,吃的、用的、穿的,无一样能够~。
【二十四】承前启后:承接前面的,开创后来的。指继承前人事业,为后人开辟道路。
例句:至于青年之急待攻击,实较老年为尤甚,因为他们是~的桥梁,国家的绝续,全在他们肩上的。(鲁迅《两地书》一一)
【二十五】诚心诚意:形容十分真挚诚恳。
例句:大远的~来了,岂有个不叫你见个真佛儿去的呢?(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六回)
【二十六】触景生情:受到眼前景物的触动,引起联想,产生某种感情。
例句:人在~的时候,能联想起很多往事。
【二十七】唇亡齿寒:嘴唇没有了,牙齿就会感到寒冷。比喻利害密要相关。
例句:这两家公司有着多种业务关系,正所谓是~。
【二十八】春和景明:春光和煦,风景鲜明艳丽。
例句:今天这天气可真是春和景明啊!
【二十九】春华秋实: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现也比喻学习有成果。
例句:~,没有那浩荡的春风,又哪里会有这满野秋色和大好的收成呢?(峻青《秋色赋》)
【三十】当之无愧:当得起某种称号或荣誉,无须感到惭愧。
例句:尊翁一生,清慎勤三字,可~。(高阳《清宫外史》上册)
【三十一】道听途说:路上听来的、路上传播的话。泛指没有根据的传闻。
例句:妹子~,不知是否?尚求指示。(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五十三回)
【三十二】得不偿失:所得的利益抵偿不了所受的损失。
例句:饶鸿生在精养轩虽化了几十块冤枉钱,在后乐园倒明白了一桩古典,不能说~了。(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五十三回)
【三十三】滴水穿石:水不断下滴,可以闹穿石头。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例句: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应该有~的精神。
【三十四】断壁残垣:建筑物毁坏严重。
例句:现在这座大厦可真是断壁残垣了。
【三十五】风调雨顺:风雨及时适宜。形容风雨适合农时。
例句:自后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人物康阜,真是升平世界。(清·陈忱《水浒后传》第四十回)
【三十六】峰回路转:峰峦重叠环绕,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胜路径曲折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