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泪中的中国文化作文700字》
你给我一滴眼泪,我就看见你心中的全部海洋。
——题记
我说中国的文化一半是浸在海水中的,咸涩的焦灼,凄苦的迷离,构建了华夏的高阁。
回望历史,我们无法不直视那些才华横溢的诗人,无法躲避他们脸上长流的泪。那泪,是一种包含,包含了人生诸多的坎坷,包含了时代留下的痕迹,包含了中华文明蹒跚的脚步。
你看,李白总在哭,哭声中是他一醉千年的姿态;杜甫总在哭,哭声中是他渴望国强的期待;陆游总在哭,哭声中是他北国久失的无奈;李煜总在哭,哭声中是他渴望朱颜改的悲哀。泪,飘洒,你听,柳永在泪水里默念“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苏轼在泪中低吟“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泪,表达千种风情。
我听到阮藉呼号“天下无智者,使竖了成名”而穷途哭,那是魏纷乱的愤怒之泪,我听到李清照低吟“梧桐落,又还秋风又还寂寞”而双泪长流,那是南宋败落的无奈之泪。泪,记录了作文一个时代。
中国,也许正因为这些泪流满面的感伤文人,才有了它更为鲜活的生命力。而这些泪,又几经流传,流逝在后人的眼中。我们无法忘却这些感伤的文人,他们对人世的种种必然丢失不能对之坦然,对人世必有的缺憾总耿耿于怀,他们无法安宁于生活的定数,却既不能战胜世界又不能战胜自己,这样的现实于是只能由泪来承担。
是的,一个又一个,一代接一代,悄然而来,终于流下了风雨摇曳中的身影,流下了永不干涸的泪,而对无数的后人来说,则是流下了一个长久的永远的标志,一个属于东方的文化情结,一个不息地祈祷着昌盛的记忆。泪,于是成为烙印,镌刻着中华的文化;泪,于是折射着一种永恒的文化流转。
我总是这样想,在这个年代,我们不怕笑容的消亡,而是害怕在泪眼中无法了悟人生,了悟中国的文化。
原来,小小的一滴泪,却滋润了华夏五千年的文化。原来,小小的泪滴,我们看见过去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