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背影”就是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挥之不去的影子。①无论是《刮痧》、《少女小渔》还是《喜宴》,总之,每个移民到海外的中国人都无法摆脱“中国”这两个字。“中国”这两个字不仅是字,它还包含了很多东西,如传统、习俗、思想等等。“中国背影”在深层含义上又明确地隐喻着对故土的牵挂和一种历史的重负。
影片的开头是以伟同妈妈唠叨的嘱咐开始的,家庭、传统观念极重的妈妈不断嘱咐家中唯一的儿子要传宗接代,但是远在中国台湾的妈妈并不知道她唯一的儿子是个同性恋。同性恋这个词在中国到现在仍是个禁忌的东西。上古时代就一直传承的一种思想“男耕女织”,一个家庭就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组合的。“女”与“子”结合成“好”,也是一男一女。中国道教中有阴阳之说,阳代表男子,阴代表女子,阴阳协调谓之融洽。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中国人有“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之说。男人跟女人结合在一起就是为了传宗接代。影片中有一个很现实镜头,伟同妈妈问伟同爸爸觉得这个媳妇怎么样时,镜头移向了威威的“屁股”,然后伟同爸爸说了一句这样的话:“好,能生能养。”可见,传宗接代在中国人的思想中早已根深蒂固。
但是《喜宴》中的主人公伟同是个同性恋者,这就意味着这个家庭注定了是两个男人的组合。影片两代人的交流,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不同认识,对个人幸福的定义,借伟同把东方社会的压抑和中西文化的冲突表现的淋漓尽致。虽然伟同接受了西方文化,认同了同性恋,但是他却无法摆脱“中国背影”。一边是心爱的赛门,一边又是自己的父母。西方人很容易接受同性恋,但是中国人却难以认同,伟同就是怕自己的父母知道自己是同性恋后接受不了,万一有个三长两短,自己就是个十恶不赦的罪人了。于是就出现了假结婚的情节,伟同和威威结婚住在了赛门家,三个人就这样畸形地生活在一起。
矛盾的冲突发生在威威怀孕了。伟同夹在了威威和赛门中间,可以说就是夹在了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自由文化之间,威威所代表的就是中国传统文化,而赛门就是西方文化的代表。伟同爱得很痛苦,但是他却没有因此放弃自己的爱情,他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所爱的人是赛门,而对于威威的爱,他无以为报。对于威威,他有的只是愧疚。最后,伟同向妈妈坦承自己是同性恋,并表示不会放弃心爱的赛门。剧中伟同对妈妈承认同性恋时说的那句话着实让人感动,“同性恋的人能在各方面都合得来,凑合在一起生活,非常不容易,所以我和赛门都很珍惜对方。你看我们朋友当中的所谓的正常夫妻,吵的吵,离的离,有几对能向我和赛门处的这么好?”被西化的伟同,所表现出的价值观不同于《刮痧》、《北京人在纽约》那种留美中国人对物质的热爱追求,反而体现出对开放、自由的追求。
这部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而这一时期的留学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伟同所代表的这一时期的留学生,因为从小生活在富裕的家庭里,他们“拥有了更优裕的物质生活、更宽松的成长环境、更平等的发展机遇、更现代的生存条件和开放的人文氛围,因此,他们身上已没有沉重的历史包袱,没有可怕的精神禁锢,他们也不再遭遇物质困窘和文化封锁,所以,当他们走出国门之后,就能以一种平和、自信的心态体验异域的一切,以一种自由、开放的眼光审视不同文化。他们不再是苏伟那样的精神重负者,不再是王启明那样的异域淘金者,也不再是高力伟那样的文化抗争者,他们是与新世纪一同成长的一代。对文化差异和种族界限的淡漠、对跨界自由生活的向往、对个体生命发展的重视,一起构成了他们身上别于以往的文化标识。”②所以,导演最后以皆大欢喜作为了结局,威威同意生下小孩,让伟同和赛门共同做孩子的爸爸,这样,高爸爸高妈妈可以抱孙子,而伟同和赛门也可以相爱。这可以说是中西文化的融合。
影片以高爸爸高妈妈的背影作为结束,这也预示着“中国背影”去到哪里就会带到哪里,正如本文开头所说的,“中国背影”是挥之不去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