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国文化作文700字》
昔日的年画,鞭炮和祭祀活动了无影踪,中国人最传统的新文化似乎已逐渐被一次年夜饭、一台春晚和几条拜年短信所取代。然而,安静的新年只是中国传统文化流失的一个表现,当韩国的端午祭申遗成功,当皮影戏成了印度尼西亚的“传统”,当埃及和韩国在争夺中国造纸术的发明权时,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在情人节的玫瑰和圣诞节的铃声中觉醒,我们应当重新回顾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那昔日的辉煌为什么如此轻易的被我们遗忘?那些正在一日日流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出路究竟在何方?
中华的文化有深厚的历史背景,那是几千年来的沉淀和积聚,每一个民风民俗的背后都有着最独特的传说和文化。西方简明快捷的文化似乎更易被接受,但中国文化的横深和纵深是不容许被遗忘和取代的,在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时代背景之下,每一个华夏儿女都有责任深思中国传统文化得以保存并流传的方法。在作文某种意义上,那是中华民族得以稳站世界民族之林的出路,那是一个以礼治国的民族得以丰富和充实的出路。
虽然那瑰宝仍以痛心的速度流失着,但我们还是看到关注的目光正移向他们。
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开幕式便是最好的例证,在那次盛会上,我们看到了2008个勇士击缶的恢宏场面,我们听到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古诵,我们被昆曲的悠扬感动,我们被活字印刷术的精妙慑服,张艺谋导演倾尽心力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文化悠远东方古国,也向每一个中华儿女诉说了传统文化的价值和珍贵。
当越来越多的省份开始把民俗民风申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当新年钟声敲响,我们又可以听到喜庆的鞭炮声和飞舞的秧歌彩带时,当在传统节日里我们有机会去重温过去的习俗时,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传统文化的出路不再是个传说。
到那里,我们将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出路正通向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