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喜爱的中国文化作文700字》
悠悠五千年,华夏文明延绵不断,香馨不绝。从秦淮两岸的香拥翠绕,到藻荇悠悠的康桥,中国文化,以其特有的博大精深和包容性,醉倒了世人,征服了世界。
我喜爱她清新的味道。淡淡的墨香,泛黄的书页,虽然中华文化以其古老延绵而著称,但透出的那股沁人心脾的清新却如夏日清风般澈明透亮。“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这是五柳先生不羁世俗牵绊的清新;“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白露横江,水光接天”“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这是苏东坡游于江上的清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易安居士羞涩甜蜜的清新。
我喜爱她厚重的灵魂。中华魂一向令世人敬畏。“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文天祥对中华魂的诠释;“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这是苏武用铮铮铁骨为中华魂奏响的赞歌;“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这是鲁迅对其厚重灵魂的尊作文重。“苟利国家生死以,不以祸福避趋之”,这是林则徐对厚重灵魂的增彩。这厚重的灵魂,屹立不倒,永存天地。
我喜爱她磅礴的大气。“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是王维在沙漠中对中华文化大气的吟唱。“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是王昌龄对中华文化大气的击赞。“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这是岳飞对中华文化大气的体现。这大气,胸怀广阔,包纳天地。
我喜爱她淡淡的忧伤。“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这是杜甫对山河破碎,年华易逝的忧伤;“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这是晏殊对现实无奈淡淡的忧伤;“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这是辛弃疾对忧伤的记忆。
我喜爱的中华文化,清新,厚重,大气,却也有淡淡的忧伤。这才是东方明珠应有的光泽,不偏激,不退避,流芳千古,永葆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