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文400字篇2:含羞草说明文400字
含羞草生长在阳光明媚的草地上,它是一种一年生植物。
含羞草的茎细细长长的,茎上长着细小的绒毛,根部呈暗红色,越往上越淡,直到最顶部,颜色就变成绿色了。茎分叉的地方长了许多尖锐的小刺,好像在说:“别看我矮小,你要是欺负我,我就要不客气了喲!”
含羞草的茎上长着细小的叶柄,前端伸出两羽轴,每根羽轴上有两排椭圆形的叶子。基部的一个肥大的东西叫叶枕。刚长出来的叶子是浅绿色的,还带着小绒毛,看起来很娇嫩。长大的叶子边缘是深红色的,像给叶片镶上了深红的花边。
含羞草的花粉紫粉紫的,和蒲公英的绒球一样可爱。
含羞草之所以受人喜爱就是因为它的叶片有趣。轻轻触动一两片叶子,一两片叶子就合了起来,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把头慢慢地转了过去;重重地碰一下雨轴,叶子猛得合拢,像一只合上了翅膀的蝴蝶;触动整株含羞草,叶子先合上,接着叶柄也耷拉下来,像一个受了委屈的孩子。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呢?原来,它的叶枕内有许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立刻传给叶枕,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从而减少了细胞膨胀力,这时叶枕下部压力降低,于是就出现了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
我喜欢这奇妙的含羞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