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叔叔的小屋》读后感800字
暑假期间,我读了一本世界名著:《汤姆叔叔的小屋》。它让我懂得了许多深刻的道理。
这本书讲述了以前美国南方黑奴和奴隶主的故事。当时在美国仍然存在着奴隶制度,而这本书的作者斯陀夫人非常反对这种无用而令千百人陷入痛苦的法律。在南方,主人可以像狗一样对待奴隶,奴隶有时连狗都不如。主人不仅不给奴隶自由的权利,还随意折磨奴隶、甚至举办奴隶拍卖会······种种让人心痛的行为让作者对这些悲惨的奴隶产生了同情。所以写出了这本世界闻名的书。
故事的主角汤姆叔叔是个能干、忠厚并信仰基督教的黑奴。虽然汤姆叔叔是一名悲惨的奴隶,但他有一颗纯洁的爱心,懂得世上的善恶,拥有自己别人无法更改的原则。汤姆叔叔极端忠诚自己的信仰,他爱上帝胜过所有人——因为上帝创造了人类,也创造了人类高贵的品质。原本汤姆叔叔生活在一个商人家庭,主人和他最心爱的小少爷乔治都是彬彬有礼的绅士,汤姆叔叔也拥有了许多黑奴无法得到的自由。但不久主人破产了,他背着满满的负债,只好把汤姆叔叔和另一个小男孩卖给奴隶贩子用来抵债。小男孩的妈妈——一个美丽的女黑奴带着小男孩逃走,打算寻找她的丈夫,然后一起逃去加拿大。
最终汤姆叔叔被雷格里打死。可是汤姆叔叔并不伤心,因为他已经去了圣洁的天国,使肉体已经失去。这一切令我感动。
本书的作者强烈地抨击了罪恶的奴隶制度,表达了黑奴对平等生活的渴望,歌颂了汤姆叔叔无比高尚的美德和坚忍不拔的精神。我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