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800字
1952年就在《老人与海》大卖之后《生活》杂志为了延续当时正盛的海明威热潮,派当时著名的摄影师阿尔弗莱德?艾森塔斯特前往古巴。他的任务是拍一组海明威的近照来搭配一部新的短篇小说。艾森那次艰辛又胆战心惊的拍摄历程让他几年后谈起当时情景时只不停地使用“可怕”“阴沉”“像一只野骡一样跳上跳下”等词句。他回忆说哪怕细小的言语冒犯都会让海明威陷入狂怒之中:“他会去得罪每一个人……他拿起手杖狂打着石头,还脱了衬衫撕成了条状……于是我带着摄像机跑掉了,因为他也许还会杀了我……”在1956年的一次口述回忆中可怜的阿尔弗莱德?艾森塔斯特如是说。不仅如此,海明威还很抗拒拍摄工作,一发现照相机正对准自己就会叫“走开!”,因此艾森的那组记录照片大多都是偷拍的。艾森塔斯特表示拍摄“老爹”海明威是其面临的最困难的任务。
极端坚韧、敏感、脆弱、孤寂的灵魂,最后端起猎枪对准自己的太阳穴,结束了生命,却在《老人与海》里化成了万般温情,对小男孩的无限怜爱,对已故老婆的怀念,对渔友们的友善,甚至对于否定厌恶的眼光都是照单全收,对大海的认可和感激,对被自己杀死马林鱼的怜悯心,连天空星星和海上的小鸟都是朋友,老人的人格是海明威对自己人格的完善,是其向往的最理想状态。人类的天性中有不可避免劣根性,坚韧的人缺乏柔软,顺从的人缺乏自我,贫穷的人懒惰,富有的人贪婪,每个人每天游走在两端,不论你处于何处,都应通过不断约束却不压抑本性的方式成长,与矛盾达成和谐的一体,这是生命和自我人生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