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500字
曾几何时,当我接触到海洋时,即被其广袤的胸怀所浸染着,站在浪击的礁石边,迎面扑来的冷冷的海汽,使你能真正的体味到她的气息,低沉浑厚也充满了野性,放荡不羁。因为喜欢海洋,憧憬她的空旷中的灵动,海边的徜徉已不能满足我对其的期待,籍借优美的文字和字符间的情感也可满足来自我内心的天马行空的想象,但《老人与海》使我从另一个侧面了解到大海的面容,海洋也可以作为一个平台,挫折,失败与坚持,自信的博弈,也可以在大海上闪现。
大海与硬汉,可以互相形成映衬。《老人与海》就是成功的塑造了一个典型的硬汉的形象,书中讲的是古巴的一个名叫桑地亚哥的老渔夫,独自一个人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84天之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这是老人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的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一条大鱼。鱼非常大自然力量也是非常的大,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的艰难考验,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然而这时却遇上了鲨鱼,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虽然老渔夫没有把完整的马林鱼拖回海岸,在别人眼里是失败的,但是实际上他是成功的。俗语道:不以成败论英雄,他那坚强的意志,勇敢的精神不比英雄的行为逊色,他将成为经历磨难而战无不胜的巨人,值得每个人倡导。中国古时文化传记中时常提起的“水滴石穿”,“铁杵成针”,“冰冻三尺”等等,不都意味着“有志者,事竞成”吗?《老人与海》中有句名言:一个人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你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这不正道出了本文的主题吗?失败真的如此可怕吗?人生谁能没有失败?就像人学走路,也得有过摔跤,而且只有经过摔跤,人才能学会走路。人性是强悍的,人类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样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战,超越它们,这个限度才一次次扩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战摆在了人类面前。在这个意义上,老渔夫桑地亚哥这样的英雄,不管他们挑战限度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值得我们永远敬重的。那么作为一位强者,就不应该面对失败而消沉悲观,文中的名言也衬托出了老渔夫的勇敢意志。在现实生活中,遇到困难是难免的,最重要的是要勇敢面对,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从失败中吸取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