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500字
再细细的品味《老人与海》,慢慢拨开大海的狂躁和鲨鱼的贪婪,老人能有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不可能是因为他的木讷和不开化,因为这会付出生命的代价。自信,作为人类最高贵品格,在那一刻,我想应该是赋予这位不屈不挠的老渔夫的。因为,拥有了自信,一旦确定去做到事情,再困难在他的眼里都是浮云。自信带来了乐观,乐观排解了困难,文中有段对白这样写到,原先跟随桑提亚哥出海捕鱼的小孩,谈到他爸爸把他叫到别的船上去,说道:“他没多大的自信。”“是的。”老头儿说,“可是我们有,你说是不是?”桑提亚哥的自信是绝对自信,是不以环境变化而变化的自信,是不用与他人比较的自信。在桑提亚哥的生存哲学中,即使遭遇到了极点的背运,人也只能自信。因为他的“那双眼睛啊,像海水一样蓝,是愉快的,毫不沮丧的。”人活着,唯一能确定的必然,就是走向死亡。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必然的东西可以依靠。既然人是靠偶然活着的,那么支撑人生存勇气的,就只有自信了。如果丧失了自信,在持续那么多天的背运之后,桑提亚哥还有勇气和毅力出海捕鱼吗?因此人活着就必须自信,不自信是人消费不起的奢侈品。正因为桑提亚哥有着绝对自信,他对小孩被叫走,表示了完全的宽容和理解。在这里,自信与宽容便展现了他们之间的联系。
是啊,我们的生活就如同我们脚底下的路,不可能总是那么的平平坦坦,总会是充满了沟沟坎坎的。总是要你去坚持着走下去,漫过沙地、爬过山岭、跨过深壑,才能到达你的目的地,收获你的那一份安逸。大海有时也会有她静若处子的一面,湛蓝的天空,可以放飞你任何的思绪,在她的怀抱中可以充分体味那份无拘的柔美;但是大海狂躁的时候,呈现给你的就是恶浪滔天,乌云压顶,有时你会觉得喘不过气,身压千斤,但是这些你坚持一下,就能挺过来,自信一些,海空总会放晴。所以,困难总是会有的,但是坚持不懈,迎难而上,困难自会迎刃而解。怀揣自信,大踏步向前,你的人生自会别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