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800字
“他记不起他是什么时候第一次开始在独自待着的当儿自言自语的了。往年他独自待着时曾唱歌来着,有时候在夜里唱,那是在小渔船或捕海龟的小艇上值班掌舵时的事。他大概是在那孩子离开了他、他独自待着时开始自言自语的。不过他记不清了。他跟孩子一块儿捕鱼时,他们一般只在有必要时才说话。
他眺望着海面,发觉他此刻是多么孤单。但是他可以看见漆黑的海水深处的彩虹七色、面前伸展着的钓索和那平静的海面上的微妙的波动。由于贸易风的吹刮,这时云块正在积聚起来,他朝前望去,见到一群野鸭在水面上飞,在天空的衬托下,身影刻划得很清楚,然后模糊起来,然后又清楚地刻划出来,于是他发觉,一个人在海上是永远不会感到孤单的。”
关于孤独。老人自语自答,他的孤独是优雅而自尊的,后老人发觉在海上也并不孤独,这些个孤独是海明威的孤独,读《老人与海》就像是在翻看海明威的心。孤独的人灵魂是高贵的,他们有着自己执着的理念与原则,远离人群和尘嚣,享受这独特的感受。尼采在世时他的卓越思想得不到世人的认可,他生活在一座精神的孤岛,郁闷而终。他们死后的伟大却无人能超越。伟大的人常常与众不同,常常孤独。我们该选择让我们的灵魂高贵还是平凡,没有定论。大多数人是平凡的,孤独的人拥有超高的智慧与勇气,只有他们有能力发现人类微妙的差别,孤独的人事实上是幸运的人,应善待老天赋予的特殊才能。
文中所叙观点带有自我的偏爱,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老人,世事无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