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小时候知道了资源是宝贵的后,开始了我的疯狂节能计划。虽说一个人的力量不大,但也是对资源的一份贡献吧。
第一步:时间:6-8岁。地点:各大超市及小卖部、小摊点。事件:在我的节能计划第一时期,我首先从杜绝乱花钱开始。在超市和妈妈逛街时我常拿着妈妈的手机,计算一下商品的性价比,专买最实惠的商品。在超市里,看着一排又一排玩具,我忍痛割爱,扭头就走,来到了图书区里分散注意力。从小到大我一共只有三件玩具,而且都是在过生日的时候买的。在小卖部和小摊点旁时,我看着众人里三层外三层围绕着的香气扑鼻的小吃时,早已是垂涎三尺。但我的计划使我尽快离开了这个花钱的危险源头。为了防止我经受不住诱惑。我出门时统统不拿钱。
第二步:时间:8-11岁。地点:家中。事件:在第二时期,我又从家庭节能做起。一旦发现房中无人而灯又开着的时候,我当即一个箭步冲过去将灯关上。电视等家用电器在不用时一定要将电源关掉。衣服尽量手洗。要用洗衣机时一定要等脏衣服存够后在一块洗……整个家庭整天生活在我的节能中,家庭电费也因此大幅下降。
第三步:时间:11岁至今。地点::随处。事件:这是节能计划的第三时期,我节能的范围也不断扩大。小学时,我已组建了一支“捡垃圾小分队”,由我担任队长。只要我一声令下,我手下的十几名队员立刻冲进垃圾堆里捡塑料瓶。干得好的人有“奖金”,每人都有“分红”,捡的最多的人还有“提成”,因此队员们干得特别卖力。升入初中后,我又找了一个大塑料袋,班里所有的塑料瓶都被我们收集在了这里面。一百多个瓶子一共卖了八块多,全部充当班费了。
这就是我的节能计划,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的范围会越来越广。我相信,只要人人从自身做起,节约能源,世界才会变得越来越洁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