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幸福老师》读后感作文】
说到教师的幸福感,说实话刚参加工作的那几年的确真真切切地感受过,但是当工作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之后,整个人都觉得倦怠了。现在,大多数的老师没有幸福感,因为每天要忙于各种各样的工作:备课,上课,等等……还要应对各种各样的名目繁多的检查,真的感到心力交瘁。遇上活动多的时候甚至备课都要带回家去做。人都忙的啥都顾不上了,怎么可能还有回味幸福的心情?
可是读《做幸福的老师》之后,一切都改变了。实实在在的说,刚看到这个题目我觉得有些矛盾,在人们的传统的思维里教师就意味着付出,意味着清苦,意味着劳累。好像跟幸福是不沾边的没有交集的。特别是小学教师面对那些淘气顽皮,还不太懂事的孩子,面对林林总总的各种检查,面对各种比也比不完的比赛,面对付出与收入的不成正比。幸福好像是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带着强烈的好奇,我翻开了这本书,随着阅读的步步深入,我的想法也有了很大的改变。王三阳老师字里行间流露出的从容淡定,平易亲切,以及他深刻的教育思想,给了我很多的人生启示。我发现有时候心态决定一切,如果我们每天都心存报怨,心怀厌烦,那么世界上的一切在我们的眼睛里都会看不顺眼,一切工作都会显得了无生趣、索然无味;
书中的很多案例令人感动。感动之余又不禁想到自己,如果有人问我:“你会真正的喜爱自己学生吗?”在没有看书之前,我会不假思索的脱口而出:我是一名职业教师,我的职业道德中要求我们必须爱我们的学生。这不正是教师的职业精神吗?可是细细想想吧,我们的教师行为是否与说的相一致?就比如面对问题学生,您自己是否能有足够的耐心呢?这时我不禁想到了自己在看到一些表现出色、成绩优秀同学时的心花怒放,和看到成绩较差、经常捣乱的同学的火冒三丈。反观自己,我是否真的做到自己所说的真正喜爱每一个学生,真正做到一视同仁呢?教师对学生的爱,应该主要是职业的爱,而不是私人的爱。书中还说到要学会欣赏你的学生,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对于这一条,我深有体会,假期受朋友的委托帮他们单位排几个新年联欢的节目,起初认为没有什么难的,但真正的开始排练后才觉得并不像想的那样简单的,完全都是没有基础的刚大学毕业的孩子,好发表自己的主见,好挑舞蹈动作的毛病,但是舞蹈动作确是极差劲。刚开始我还有耐心,但是演出的时间一天天逼近,还没有起色,我就急了,天天板着脸大呼小叫的。但是这样一来,非但没有起作用,反而使他们更加的不配合了,于是我就反省自己,是不是哪里做的不到位。晚上睡前读书的时候正好读到这一段,“学会欣赏你的学生”。我突然间觉得眼前一亮。是不是应该换个角度看这几个孩子呢?第二天再排练的时候,我就运用了书里讲到的方法,发现他们各自的独特之处,比如乐感不好的可以夸奖他表情到位,动作不协调的可以夸奖他的力度很好等等,结果真的如书上所说,激发了他们的自我实现的自信心和动力,练习的格外卖力,演出也取得了成功。由此我发现,阅读对于我的帮助和改变是很大的,阅读让我们归于平静。思考,锤炼我们的教育智慧。
那么,就让我们幸福的阅读吧,不去为了写读书笔记而阅读,不去想着为了完成任务而阅读,我想说的是,任何一项创造都是需要代价的,教师的幸福人生需要我们用幸勤的汗水与泪水来滋润,当一切成为往事的时候,倘若我们能够坦然地迎接自己教育过的每一位学生的笑脸,那才是教师幸福的最高境界!今天,我把自己浅浅的想法讲出来,希望能在这个过程中引发大家的思考与遐想——哪怕是一点点,我都觉得心满意足了,都会让我觉得幸福。谢谢,谢谢你们分享我的认识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