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幸福的老师》读后感】
这几天都在读王三阳老师的《做幸福的老师》一书,一口气读了近百页,自己也感到惊讶,实在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令人不舍放下,里面的每个故事都令人值得深思,值得回味,读来心情时而沉重时而喜悦。我知道,要成为一名真正幸福的老师,还任重而道远。其实,不管是称呼学生的姓名,还是学会微笑教学,学会欣赏,教学相长……归根到底,都是用我们真挚的爱来“换”作一名人民教师的幸福。
用爱微笑
作为教师,我们的微笑拥有着无穷的教育魅力。教师微笑着面对学生,能给学生一种宽松的师生交往人际环境,能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理解、关心、宽容和激励。教师的微笑是腼腆学生的兴奋剂,使他们得到大胆的鼓励,敢于去表达自己;教师的微笑是外向好动学生的镇静剂,使他们得到及时的提醒,意识到自己的言行需要控制和自律。教学工作中教师的微笑能够活跃课堂氛围,活跃学生思维,活跃学生的情绪;教师的微笑和严厉同样重要,但二者相比,微笑更平和、温和,更可亲、可爱。严厉的教师令学生敬畏,微笑的教师令学生喜爱,善于在严厉中不时渗透会意微笑的教师,则令学生敬爱。
教师的微笑应该是善意的、会意的,发自内心的,而不应该是装出来的、无奈的、痛苦的笑。只有心中装着学生的教师才会有甜美的、会心的、善意的微笑,只有真正尊重学生的地位,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潜能,教师的微笑才会起到作用。
用爱赏识鼓励
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和老师。农民怎样对待庄稼,决定了庄稼的收成;教师怎样对待学生,决定了学生的命运。农民希望庄稼快成长的心情和教师希望孩子成才的心情完全一样,可做法却往往不同。农民日夜思考的是庄稼需要什么?怎样满足庄稼的需要?教师为教育学生想尽办法,呕心沥血,但没有想到学生心灵深处最强烈的要求是什么?怎样满足学生的精神需求呢?庄稼长势不好时,农民从不埋怨庄稼,相反,总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困。学生学习成绩不好,教师总抱怨、指责孩子愚笨,不好好听课,很少想过自己的责任,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在本书的第三章《要习惯夸奖学生》一篇中所举的这些例子给我感触颇深,他说夸奖孩子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手段,适时适度的夸奖会给学生的自信心加码。还要变着法子来夸奖孩子。故事里面的韩老师用五颜六色的贴花、写着各种奖项的彩色卡片,还有给家长的喜报,这一系列的做法都充分说明了韩老师的用心良苦,以此来激励学生更大的进步!我现在也有这样的体会,儿子上一年级了,每次回家告诉我今天缪老师表扬我看书认真了,奖励我一本课外书;今天我英语读得好,倪老师奖给一个漂亮的贴花纸,还给我画了个大大的苹果;我写字还差一个优秀加星了,不然就可以去换一本本子了。从儿子的脸上洋溢出得那份喜悦、激动,我也为此感到欣慰!
是啊,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对一个孩子来说同样如此。我们在欣赏他们可爱、娇憨的同时,也要容忍他们的任性与调皮;在享受他们给你带来的快乐的同时,又要面对他们所犯的错误。由于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有些家长或教师一味地夸大学生的缺点:希望孩子胆大,却老说孩子胆小;希望孩子聪明,却老说孩子笨;甚至认为“优点不说少不了,缺点不说不得了”。用客观的眼光正确地面对孩子的优点与缺点,甚至在必要时放大孩子的优点,缩小孩子的缺点,鼓励孩子的失败,让他们在失败与成功、成功与失败的交替中快乐地成长。
具体而言,教师应学会欣赏每一个学生,欣赏学生的每一个闪光点。
教师的幸福六:我们的幸福
做为中学生,我们曾经为老师的严厉而苦恼,曾经为作业多而烦躁,曾经为学习问题而迷茫,可如果静心去感悟就会看见:我们的幸福一一把学生的一切当成自己责任的班主任周老师;爱生如儿女的数学老师姜老师;一个积极向上荣誉感强烈的七年级二班集体。
我的眼里,周老师是个与众不同的老师,她不仅紧抓学习纪律,还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安全,凡是学生的一切好像都与她紧紧的相连,最神奇的是总是在最需要她的时候,她就出现了。在我们学校,爱打乒乓球的同学多,经常发生占乒乓球案子的现象,为此产生一些纠纷在所难免。记得有一次,本班学生与其他班学生因此而发生了一些矛盾。当时出现了意外,这次周老师竟然没出现,小摩擦就要演变成冲突,千钧一发时,我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上,突然那个我们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我们面前——周老师。很快,周老师以她独有的智慧处理完了一切,安排好了学生。老师那疲惫苍白却又严峻的脸上露出笑容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她手上鼓起了一个红红胀胀的大包。原来老师病了,为了不让学生担心,她没让一个人知道她去打吊针。在刚才发生事情时,老师不知道怎么知道这件事,心急如焚地让医生拔了输了一半的吊瓶,急急忙忙赶了回来。看到这一幕我眼睛湿润了,周老师那弱小身影霎时高大起来,一贯严肃表情也和蔼起来。为了我们,老师连打针时间都没有,连生病的时间都不敢有;为了我们,她工作没有上下班时间,她把我们的一喜乐哀愁都当成了她的责任。这只是我们许许多多班级生活事情中的一件。我想说是,老师无微不至的一份份责任心,如涓涓细流,汇成浩瀚大海,托起了我们这个班。
有些爱是无形无疆的,需要用心去感觉,才会发现已经滋润了我们,而我们却不曾知道,这是我们沉侵在爱的幸福里。这就是我对数学姜老师的认识,姜老师每天默默把自己爱轻轻洒向学生,像春雨润物细无声。你看今天,姜老师走进了教室,她手里拿了两捆毛线,同学瞪大眼睛奇怪看着老师,把毛线放到了讲台抽屉里。稍顿了一下。姜老师才对还有点困惑的同学们说,别把毛线当数学题,这只是两捆毛线,红的给女同学绑作业本,黑的给男同学,女孩漂亮,男孩帅气,别弄错了噢!在同学们快乐的表情里,老师开始了细致讲解,依然耐心地的回答同学们的每一个问题,这节课同学们格外认真,学习效果非常好。这只是数学课上发生的一个片段,我们每天都有不同的内容出现。虽然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可就是这不起眼的颗颗爱心,串成了一个个幸福快乐的数学时光,激起了我们努力学习的动力。
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有了强烈责任心的周老师,才有我们出类拔萃的班级;有了大爱无疆的姜老师,我们被爱滋润幸福成长;有无数荣誉激励我们,才有我们向上的努力。我庆幸我被责任的爱罩着:我骄傲我被爱的阳光暧着,我开心我被荣誉激励着。拥有了这些,我们幸福,因为我们一定有灿烂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