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幸福资本》读后感】
古往今来,人们对于幸福的追求从未停止过片刻,幸福到底是什么?多少人,为了这个没有唯一答案的问题,从年少到白发,追问终生、寻觅一世……
“我过得幸福吗?”这也是从踏上三尺讲台以来常问自己的一句话。追求幸福的课堂,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每一名教师的责任与追求。但我却常常为这个问题感到困惑和迷茫。
为了使年轻的教师迅速成长为优秀的青年教师,我校成立了“青年教师成长室”,并举行年轻教师阅读活动,让我有机会阅读了雷岭编著的《教师的幸福资本——成为优秀教师的8种特质》一书,使我豁然开朗,感触颇多。
翻开书的刹那间,一句话映入眼帘,吸引着自己读完全书:“这是一本让教师获得幸福的书,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如果你掌握了其中的成功法则,你将成为幸福的教师……”我想要做个幸福的人,更想成为一名幸福的教师,于是一气呵成,短短的假期读了两遍全书,回过头来再读这段话,感受有所不同,觉得只有心存高远拥有理想、智慧和积极的心态,才能找到幸福。正如苏格拉底所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书中记录着哈佛大学的罗森塔尔博士曾在加州大学里做过一项著名的实验:
一个新学期开始了,罗森塔尔博士让校长把学校的三位教师叫进办公室,对他们说:“从你们过去的教学表现看,你们是本校目前最优秀的教师。因此,我们特地从全校师生中挑选了100名最聪明的学生,并将它们组成三个班,请你们分别执教这三个班。希望你们让他们取得更好的成绩。”
三位教师听了这番话后都高兴地表示:“一定尽力。”
这时,校长又叮嘱三位教师,要像平时一样对待这些学生,不要让学生或学生的家长知道他们是被特意挑选出来的。三位教师答应了。
一年之后,这三个班的学生的成绩果然排在这所学校乃至所属学区的前列。这时校长告诉三位教师,这些学生并不是刻意选出的优秀学生,而是普通的学生。
这三位教师没想到事情是这样的,于是沾沾自喜,都认为自己的教学水平的确很高。
这时,校长又告诉他们另一个事实:他们也不是从全校中特意挑选出来的优秀教师,也只是随机抽调的普通教师。
这个小小的故事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不大,但是很小的差异却造成了巨大的差异!很小的差异就是所具备的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巨大的差异是成功还是失败。”老师与老师之间的差别也不大,优秀的教师和普通教师的区别就在于“主观上的意愿,”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也许需要时间上磨炼和理智上的付出,有着很多自己无法把握的外在因素,
这个小小的故事告诉我们:所谓的天才其实都是靠自己的努力,发掘自身内在的潜力从而改变命运的。“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不大,但是很小的差异却造成了巨大的差异!很小的差异就是所具备的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巨大的差异是成功和失败。”老师与老师之间的差别也不大,优秀的教师和普通教师的区别就在于有没有好学精神,有没有教育激情,有没有对教育的不懈追求,有没有教育智慧,有没有教育理想。而要想成为一名幸福的教师就要拥有健康积极的心态,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拥有一认真乐观的爱心,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拥有广博的学识和独立创新的教学精神;要学会取长补短,发挥自己的特长,学习别人的优点,不断的反思,学会思考,善于总结。正如马卡连柯所说:“学生可以原谅教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瑕,但是不能原谅他们的不学无术。教师不过不能完善的掌握自己的专业,就不能成为一个好教师。”
回顾过去,也曾满怀激情,雄心壮志,谦虚好学。但随着时光的流逝,因为学生的调皮捣蛋而怒发冲冠,也因为辛勤的耕耘却颗粒无收而恼恨,更因满腔的热情遭受学生如水的冷遇而伤心。面对课上的冷漠,无奈的表情,重复单调的讲课内容,我早已找不到教学快乐的理由,心中那份美好愿望也几乎消失贻尽。不止一次地怀疑自己的职业选择与工作能力,想到还有漫长的日子要在这样痛苦的煎熬中度过,真是不寒而栗。
但是,这次看了《教师的幸福资本》,作者的潇洒自如让人折服,那些名师的感人事迹让人铭记于心,突然唤醒了自己那颗心灰意冷的心,重拾了自己的信念,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将成为自己人生中巨大的财富与转折。每个人从事教育的工作者都会经历过迷茫和彷徨,甚至颓废和放弃,但是,也有人靠着不服输的精神一步步的走出了困境。这其中有不被理解的痛苦,有成长中不能寐的煎熬,他们在不停的肯定和否定声中成长,最终迎来曙光,获得了成功。他们的经历让我明白了成功对于每个人来说并不是遥不可及,也不是触手可得!要靠我们自己去争取,没人生来就是幸运儿,可以一帆风顺的,没有风吹雨打哪有秋实的成熟;没有刺骨的寒风,哪有松柏的坚韧。
俗话说的好:只要肯认真,铁杵磨成针。无论做人做事,只要用心,就没有做不好的人,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教学也是一样的道理。要想教好书,教育好孩子,必须要用心,及时反思,自己才有机会走出困境。
《古兰经》上有个“大师移山”的故事,说的是一位大师被邀请去移一座大山,大师在山的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念念由此,山却魏然未动。大师未能移动那座山,结果自己走进了大山深处,意外地感受到风光的无限美丽。我们改变不了山的位置,就得学会改变自己,或许这种改变会给自己带来另一片提阿尼的。既然自己选择的教师这个职业,既来之,则安之。教学生活就是自己人生的重头戏。自己的快乐应该在每一节课上。
教学本质而言是情感与情感的交流,是思想与思想的碰撞,心灵与心灵的感受,是思维与思维的切磋,需要的是全心全意。而非理智知识的堆积。
反思自己的过去,更多的是关注学生创造分数,忽略了孩子丰富的内心世界;关注了既定的结论,而忽略了数学的活动过程,在不遗余力的甚至设置各种陷阱往结论上生拉硬扯的时候,往往忽略了一个环节中可能崩射的智慧火花……要走出困境,有所作为,就要不断的调整自己和改变固有的生活与工作态度,而这种调整与改变不仅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须,更是提高自己生命质量的必要。在人生的道路上,没有成功,只有成长,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使自己快乐的成长起来。这就需要阅读教育理论著作,审视传统教育方法,接受新的教育理念,才能跟上时代的飞速发张,才能满足学生不断增长的知识需求,才能创造出流淌着情感、涌动着生命活力的课堂。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师的育人在细微处,学生的成长在活动中。”责任与奉献是“教育梦”的真谛。在教育中,有一个永不变的主题,那就是爱。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爱将一直贯穿于我们的课堂。名师的经历让我们感受到爱的价值,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反思,并在在今后的工作中去体会“享受教育就是享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