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幸福资本》读后感】
“幸福是什么?”也许你会说幸福是温馨的亲情,也许会说幸福是珍贵的友谊,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幸福也许仅仅只是一块棒棒糖,我想如果让一千人来回答,会有一千种答案。寒假读了由现代教育报主编雷玲编着的《教师的幸福资本——成长为优秀教师的8种特质》,深有感触,这本书不是要告诉你幸福人生的生存法则,也不是要指明幸福人生的捷径佳途,而是想借对自己曾经的教师生涯的梳理、反思,借对自己从事教育新闻工作以来零距离接触、采写过的教师故事的整理、归类,从中品尝一下幸福的滋味,触摸一下幸福的温度。通过阅读《教师的幸福资本——成长为优秀教师的8种特质》这本书,我受益匪浅。
有人会问:老师每天忙忙碌碌的,快乐吗?我想说我们的生活虽然单调乏味,但我们孜孜以求,勤奋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为理想而奋斗的教育事业中去,当把我们的学识传输给了无数的学生,他们的人生因我们而改变时,我们活着多么有价值,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幸福!每当教师节,我收到孩子们亲手做的卡片,看到卡片上孩子们写的祝亲爱的老师节日快乐的祝福语时,当手机上收到往届孩子们发来的祝福短语时,当我生病站在讲台上,孩子们端来热气腾腾的水时,当孩子们取得好成绩,围着我欢呼雀跃时,当领导同事对自己的工作肯定时……我切切感觉到了作教师真好真幸福!为了幸福,我乐不知疲,我无怨无悔。
要做一个专业化的教师,就要了解学生身心的发展规律,要了解学生的需要,学会用学生的大脑去思考问题,用学生的情感去体验情感,用学生的兴趣填补自己兴趣的空白,把学生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
在工作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一些教师,他们对待学生平易近人,和学生成为朋友,对于学习中的问题能够共同探讨,对于学生生活中的困难不是熟视无睹,而是于无声处去爱护和关怀。他们的学生有个性,也有奋进的动力,懂得感恩,也懂得自律。但是也有那么一些教师,教学经验不能说不丰富,但是和当今学生的想法严重脱节,对于学生为人处事的态度充满了抵触和不理解。只要男生和女生走得太近就是早恋;只要学生在课堂上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就是不尊重老师,就是叛逆;只要学生考试失利了,就是不进取。也就是因为种种的不理解,所以和学生越走越远,甚至于和学生发生矛盾达到无法调解的地步。不难看出,前一种老师才是具备了做专业化教师的前提条件,也一定能够在工作中和学生打成一片,和学生成为朋友,也最终会体验到工作的幸福感。而后一种老师整天自怨自艾,埋怨工作安排不合理,对学生的品德充满争议,不许学生做这个,不许学生做那个,学生反叛心增强,整天和老师作对,老师最终自己也过得不如意。
教师的幸福不仅在于自己是幸福的,我们还应该帮助学生找到幸福的方法,探索幸福的真谛,让学生迈向幸福的人生。鲁迅先生有句话说:“教育是植根于爱的”,冰心也曾说:“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所以,要从事教育必须先有一颗爱人之心,“爱是阳光,能融化坚冰;爱是春雨,能使枯草发芽;爱是神奇,可以点石成金。”我们每天要面对许多孩子,他们活泼可爱,当然,孩子也是有千差万别的,有的孩子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小的缺点,但是每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渴望得到老师的赞许,学生的幸福就是这么简单,但正因为简单,我们常常会不经意地抹杀了学生这简简单单的幸福。当我们领悟了学生对这幸福的期盼,当我们有了爱的情感,用爱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学生,我们就会不再埋怨学生,不再严肃地板着脸面对学生,我们将让学生从我们的赞美中去发现爱,从我们的批评中感受到爱,做一个让学生幸福的老师。
听过一个关于幸福的故事:幸福是什么?
一只小狗问它的妈妈:“妈妈,幸福是什么?”
妈妈说:“幸福是你的尾巴尖。”
于是小狗每天就试图咬到它的尾巴尖,以得到幸福。可无论它如何努力,还是不能成功。
小狗又去问妈妈:“妈妈,我怎么总追不到幸福?”妈妈说:“宝贝,你只要抬头往前走,那么幸福就会一直跟着你。”
对于每一位教师来说,幸福就在我们的“尾巴尖”上,如果我们选择伸手去抓住它,那么幸福便会来到我们的身边。让我们把身上的幸福最大化,把一个人的幸福分给两个人,就是两个人的幸福。我会把我的幸福分给我的学生,也会幸福着学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