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蛋皮燕圆】
我的家乡闽北浦城有很多特色小吃。其中,我最喜欢吃的是蛋皮燕圆。它圆圆的,黄黄的,软软的,一口咬下去,你就舍不得松口了。
不过,制作工序可不简单,又要摊蛋皮,又得切馅料,忙得不亦乐乎。下面,不妨跟我学学如何制作它吧!首先,找来一些瘦肉、葱叶、山药,按一定的比例配好料,切成西米大小的碎粒,加入调料,搅拌均匀,馅料就配好了。接着,调配蛋浆。先把鸡蛋破壳倒入大盆里,把它打散,加入番薯粉,兑些清水搅匀,再加入调料。一般五只鸡蛋配一小撮番薯粉就可以了。然后,把铁锅烧热,倒入一点菜油预热,再用勺子把蛋浆舀些倒入锅中,迅速往四周摊开,尽量摊开来,摊成薄薄的约4平方分米的圆蛋皮。约十几秒钟后,还得将蛋皮翻一面,以便两面受热均匀。蛋皮摊好后,把整张蛋皮折叠几次,轻轻捏着,切成宽约0。7到1。1厘米的蛋皮丝,但是,蛋皮的上端不要完全切断,留点粘连,便于包裹。然后,再把桂圆大小的馅料放到蛋皮丝上,再一圈一圈卷起裹牢,不会露馅就行了。它皮香肉嫩,咬一口就可以吃到它色鲜味美的肉馅了。就算胃口不好的人看见它,食欲也会大增!特别是刚起锅时,那热腾腾、香喷喷的气息扑鼻而来,不愁你不方寸大乱,口水直咽。真所谓人间极品啊!蛋皮燕圆一般是在逢年过节或重大宴席时才做的。它可是席上的头道菜哦!可见在我们浦城食品中的地位非同一般了。
通过做蛋皮燕圆,我懂得了要享受“人间极品”,必须先付出一番辛苦,就像有句话说的那样“樱桃好吃树难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