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作文500字》
在我们家养了几条活泼可爱的小金鱼。每条鱼都有自己的名字,有尾巴巨大的红旗、有身穿白色纱裙的天使;每条鱼的颜色各不相同,有花色、有黑色、有黄色、还有红色,它们每天都在鱼缸里自在地玩耍。
有一次,我只喂了一粒鱼食,被一条小鱼抢到了,它把鱼食吸进去又猛地吐出来。说时迟那时快,旁边的小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游到小鱼身边吞下鱼食,而那条可怜的小鱼只好眼巴巴地看着自己口中的美食不翼而飞了,我和姐姐看了都拍手哈哈大笑……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小黑游水的时候身子倾斜,露出圆圆的白肚皮。又过了两天,小黑的肚皮朝上翻起,两眼无神浮在鱼缸里,我好伤心呀!为什么小黑会死呢?这个问题始终在作文我的脑海里徘徊。是不是小黑生病了?我检查了小黑的鳞片、尾巴……可是鳞片完好没有任何缺陷,尾巴上也没有白点,说明它没病。那又是什么原因呢?我的目光移到了它圆滚滚的肚皮上,难道小黑是被撑死的?我上网查了查,原来金鱼是无胃鱼,在鱼食充分的条件下,金鱼吃得有点撑,这对鱼类脆弱的消化系统就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同时饱食后的金鱼为了消化食物,需氧量会增加。而过量的食物在水中会被微生物分解而腐坏变质,一方面腐坏过程中会产生各种有毒害的代谢产物污染水质,另一方面分解过程中会消耗水中溶解的氧。
噢!小黑原来是因为吃了过多的食物缺氧而死的。看来以后再喂鱼时一定不能过量,否则悲剧就会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