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饭过后,暮色像悬浮在浊流中,便渐渐沉下来,那是一层轻盈、透明的薄纱,在天与天相接的地方与晚霞融合。暗粉色的天空中几颗星星从云缝里挤出来。我与妹妹吃完饭后便等待寂夜降临。
我与妹妹走到田野附近时天色已漆黑一片,伴着夏夜的鸣蝉,也见到了我们想见的东西——流萤。田野附近的树间有着些许萤火虫,它仿佛是夜间的小精灵一般,打着泛蓝色的灯笼,惬意的散步。我走近去。它倒也不恼,反而粘在我衣服上似的,把我的衣服点缀成宝石。古人云“巫山秋夜萤火飞,帘疏巧入坐人衣。”亦是如此。抬眸一望,流萤们成群结队的在夜空飞翔,三三两两的,忽前忽后的,时而飞高时而飞低,宛如一串串、一排排轻纱,交错成美丽的彩带,又像是天上坠落的几点繁星,组成蓝银色的河流与星际。
夜已深,人已静。我与妹妹依依不舍告别流萤。
流萤,用它最后的光芒,创造出永恒的美,留给夜晚归路之人观赏,形成永远美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