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流萤]萤火虫_700字
人语随着星星灯火渐渐化作轻烟而消散。
一钩儿浅金,在远方的云缕投下银白的光亮,在叶面跳动几下,又消失了。
跟前忽地锐利一亮。一点光摇曳的从草丛升起,从我眼前划过,把眼里的阴暗剥落了一层。
月光不朗,然而流萤的晚会却开始了。
萤火闪烁在叶间,树梢,忽出忽没,点点行行,尽写诗意。大地像一块巨大的黑水晶,四处飞的流萤闪着幽绿的光,像灯的长阵,像星的河流,像丝丝银线上下飘飞。碎石路,渐月晚,密霭升流萤。
如果记忆里没有这种昆虫有多好,我也许会认为这是谁前世的幽魂在与我对话,在冥想中破译这暗夜里散光的话语。
萤火虫成群在夜空里飞翔,像在寻找五千年里遗失的梦。三三两两,忽前忽后,时高时低,那么轻巧,飘忽地寻找着。
我透过它们飞翔的身影,看到旧时光隐隐呈现,五千年的刀光剑影抑或是古人在流萤里交错。
阴阴淡月,月笼沙。夜如碎,念去来,岁月如流,徘徊久。
一抚古筝,一寻伯牙当年风采。高山有乔木,流水无知音。旧曲凄清,敛愁眉,与谁听?伯牙砸琴,叹息愁思盈。琴声未尽处,先泪零。
夜如碎,念去来,岁月如流,徘徊久。江水苍苍,望倦国君。叹年华一瞬,谁是江中无归客?惟有江河水,无语东流。不见屈原。
万里流萤,清游渐远,故人何处寻?山野烂漫,匆匆过。将军百战身名裂,马上琵琶关塞黑。回首万里,伊人长眠。易水萧萧西风冷,满座衣冠犹似雪。送荆柯,悲歌未彻,楼空人去,自有暗尘随马。欲将沉醉换悲凉,清歌莫断肠。
五千年一梦凄凉,飞过苍茫,叹年华一瞬。
蓄积着五千年以前的光明与黑暗,穿梭在历史尘埃的萤火虫,用自己独特的话语,传达着。也许,它就这样成为了最富有神明色彩的昆虫。
然而,我还要回到有人语的地方。流萤在身后翻飞,寻找五千年里遗失的梦,渐化作轻烟而消散。
一点光摇曳的从草丛升起,从眼前划过,把眼里的阴暗剥落了一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