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流萤]流萤岁月_900字
小时候看过的萤火虫有无数种,最喜欢的是那种小小的,振动翅膀发出微茫光的那种,柔和的光平淡的像那时候的日子……
每年仲夏,外公总吩咐舅舅买捕虫网,因为知道我就要回来了。还没到家门,老远就喊着,外婆笑眯眯的眼睛注视着,爷爷坐在那边靠椅上,没挪开一步,也没抬头看,在那边猛吸烟。虽说我是女孩,见了面还不忘记奚落一番,外公说什么女大18,翅膀会硬,如此这番的话。但这并不影响我对他的感觉,相反我很喜欢他。吃过晚饭后,我乖乖的在屋里,等外公出来院子。外公拄着拐杖颤巍巍的走出来,每当这时我会跑过去,甜甜的叫一声外公,外公装作不理睬我,一般不超过三次,外公就望了内屋一下,叔叔会意后就拿出捕虫网。
月亮穿过云层向四周射去,地上一小人儿在捕萤火。游动在寂静的夜里的我看着院子里的外公,总觉得好玩。每次我一抬头看,外公连忙拄着拐杖往仓库那边看,等我专心捕萤火时候,又回过头来。单侧的月光照在他身上,有点柔和,总能看到亮片,外公身上破了的蓝色工作服,在水洼处隐约发亮。外公总是不忘记提醒我那一句话:“捕完以后,记得张开网,免得小虫子遭殃……”。可是等到第二天,这件事我才记起来,迎接我的是萤火的葬礼,我在院子里给虫子堆了一座小坟墓,在旁边洒满了花朵,大人们笑我傻,我一点也不傻,我一把鼻涕拒绝吃饭,守着那坟墓,外公只是在一旁看着,然后“煞有其事”连忙从屋里拿出一朵漂亮花来插在坟墓里。看着外公的“理解”,大人也不解……
那时表姐们总叫我“流萤”,我好奇的问:“为什么?”他们说:“因为一不注意,你就在那流萤之中”……随着岁月的流逝,人们已经不记得当年的那个流萤,一连串的事情变故以及高考,让我喘不过气来,这时传来外公的噩耗,听妈妈说是为了向工头讨工钱,在回来的路上,被脚下的石头给绊住了,就这样永远的……
我在仓库里找了许久,终于在一角落里看到捕虫网,上面的蜘蛛网清晰可见,分明是那样的清楚,在泪光中我看到了……仲夏如歌,用流萤的微茫照亮整个夜空,唯独少了什么,网,被网住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