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来字的成语]我也来填首词_750字
自从四五年级那次我写了一首“仿古诗”——《醉山秋》后,我就一直想再写一首诗出来,希望自己不是那么“五分钟热血”,一时兴起,就随便写首诗玩玩。今天,我闲的没事干,便决定“东山再起”,好好过过创作瘾。
写首仿古诗,可比写现代诗麻烦的多了,但短短的字里行间,却蕴含着很多韵味,这正是古诗的玄妙之处,也正是我为什么要坚持写古诗的原因。
但我不是神仙,也不是大文豪,老实说吧,写那首《醉山秋》时,我的心肝肺都要吐出来了,好不容易才憋出一两个字来。这可怎么办?我的脑子里突然想起以前学过的宋词——诶,我可以填一首词啊!
这有什么行不通的呢?伟大领袖毛泽东不也学习古人填词了吗?我也可以试试看啊。好,就这么办!
我随意地从书上抄下了“清平乐”的格式:4,5,7,6,6,6,6,6。然后在白纸上画好方格,我便捏起笔开始填词了。
要想填好词,首先得明确一个主题。以前我写的是描写秋天的诗,今天也填填关于秋天的词吧。
嗯,中心ok了。第一行是4个字,不如写一个关于秋天的成语好了;5个字嘛,要好好琢磨一番了;除了7个字那一行,其他全是6个字,那就描写一下秋天的美景;结尾要让人好好回味,又得动动脑筋了……
等到决定每行写什么后,我才动笔开始写。我又是翻字典,又是翻《唐诗宋词三百首》,能用的工具书全用上了。一会儿斟酌一下这个字好不好,一会儿推敲推敲如何安排句式。真是比写古诗还麻烦。
我的努力没有白费,半个小时后,我终于填出了一首词:
清平乐·秋之魅
秋色如水,万倾游人醉。
圆魄映自凄凉美,清风依霜妆桂。
雁鸿恰啼归南,金菊笑迎红日。
枝头硕果累累,明朝依旧可魅。
虽说有些地方不够好,不过我也不得不承认,这是我最成功的一次了。
尽管如此,我还是沾沾自喜:嘿嘿,没准长大真能成为一个诗人呢?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德培小学六年级:王菲
五:[有来字的成语]一次有趣的猜成语游戏
在综合实践活动课上,老师常常和我们一起做一些有趣的游戏,其中最令人难忘的是一次猜成语游戏。
“叮铃铃”,清脆的上课铃响了,老师缓步走进了教室,神秘地对大家说:“今天老师想和大家一起来做一个游戏。”说着,故意停顿了一下,看到同学们急切的目光,笑了笑接着说:“这个游戏就是猜成语。”同学们听了个个精神抖擞,跃跃欲试。
老师清了清嗓子,开始出题了:“最长的腿用什么成语?”“我,我!”王啸宇把手举到了老师鼻尖下。老师笑眯眯地请了他,他“噌”的一声站了起来,兴冲冲地说:“是一步登天。”“同学们说对不对?”宫老师问大家。“对!”同学们齐声答道。王啸宇得意洋洋地坐下了,脸上露出了他那招牌式的笑容。
老师点点头,继续出题:“最厉害的贼是……?”同学们抓耳挠腮,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怎么也想不出来。就在这时,单婷胸有成竹地说:“是掩耳盗铃。”“哈哈!那是最笨的贼!”同学们哄堂大笑,单婷的脸一下子变得通红。老师摇了摇头,微笑着说:“不对,有没有同学能答出来?”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有的望着天花板苦思冥想着;有的不时翻翻白眼、拍拍脑门儿;有的托着下巴,百思不得其解。等了好一会儿,见没人能答出来,老师终于公布了正确答案:“想不出来了吧,应该是偷天换日。”同学们这才恍然大悟,纷纷倒在课桌上,懊恼不已:“哎呀!我怎么没想到呢?”
老师环顾了一下全班同学,继续出题:“最贵的字是什么成语?”同学们想了一会儿,突然像吃了兴奋剂一样,全都举起手来,好几个同学还不停地大声叫着:“我来,我来……”老师请了举手举得最好的周希来,他回答道:“是一字千金。”“答对了,请坐。”宫老师笑呵呵地说。刚才那几个叫得最响的“调皮鬼”沮丧地坐了下去,全班同学忍不住开心地笑了起来。
接着我们还猜了“最吝啬的人—一毛不拔”、“最高的巨人—顶天立地”等有趣的成语。
这次猜成语游戏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不但有趣,还让我增长了知识,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