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一天放假回家,我在为我爸整理衣物是发现了一个笔记本,那里面有夹着一张病例表,和一封给我的信。
卫毅:如果哪天你见到了这封信,那我可能真的时日不多了。
爸爸永远也不会忘记,1992年那个刻骨铭心的夏天,我最亲爱的儿子就是在那华夏大地经受摧残的一年出生的,爷爷奶奶没能给予我们任何东西,就连温饱都解决不了。因为贫穷,爸爸学会了坚强;因为苦难,爸爸必须要奋斗。苦难对我们来说已经是一个阶梯的里程碑了,对你我来说都一样。这么多年过去了,爸爸已经变得不再年轻,风风雨雨的日子,我们一步一步挺了过来。知道爸爸为什么希望你争气吗?因为,我们除了奋斗,别无他法。我很欣慰,我的儿子要比别人争气,在那最艰难的日子里,没有选择放弃!我为你骄傲!
快成年了,我们要给自己的人生一个好好的规划,再过十年,爸爸廉颇老矣!到那时,我什么也不能给予你了,唯一给你的也只有拖累,但是这个你却不用担心了,我很早就得了乙肝大三阳,没人知道,也没人想知道,以前曾准备一死了之,可是一想到你,我不忍心,你是老天送给我的唯一礼物,为此我苦苦打拼,以至于现在有钱治病的时候已经没救了,医生说我活不到50岁了,看不到你成家立业了,这是我唯一的遗憾。对你妈好点,对一个女人来说,她已经做得够好了,这个世界上的所有苦难理应让男人承受,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
现在我给你创造了经济条件,照理说我理应宽心,但我怕你学会安逸,安逸能使一个人堕落,颓废,爸希望你在以后的日子里记住以前所受的苦和难,让它成为你人生的警钟,让你时刻不忘前进!
最后,祝你扫除一切障碍,登上成功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