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真是个可怜的女人。
我有好几次从梦里惊醒。梦境大概都是相同的。一个女人,在夜晚的墓园中,对着一支被腐朽土地掩埋的白色十字架,一遍又一遍地喊着“荷西”这个名字。她越来越歇斯底里,声音越来越尖利。这让我有一种不真实的绝望感。我强迫自己从梦中醒过来。一身冷汗。荷西是三毛死去的丈夫的名字。
舍友对我说,听久了阿桑的歌,是会得抑郁症的。我点点头。说是这样的。
我说,看久了三毛的这本文集,也是会得抑郁症的。她们笑。什么?你是说那个流浪的小屁孩三毛?我摇摇头。于是不再说话了。
也许是我的错。三毛有那么多的文集,我偏偏选了这一本。看不到她眼中的世界有多么明亮。看不到她走过的城市有多么纷繁。也看不到她作为一个流浪者有多洒脱。我只能在她的文字里读出似曾相识的孤独和恐惧。宿舍里很安静。这种安静不应该如此肃穆低沉的。压抑到我只想吐气而不想耗费一点点体力吸气。再读下去我要疯了。我不知道三毛究竟是怎样把她波澜不惊的绝望潜移默化给我的。我也很绝望。
三毛的结局是什么呢。我问斜下铺的女生。她读过很多书,很多很多。她一定知道。
她突然激动起来,移动到我的床边。说,三毛是在医院以丝袜绕颈窒息身亡的。她说这话的时候,眼里闪烁着兴奋的火花。我可能是看错了,也可能是出现了错觉。
我“哦”了一声。早料到会是这样的。不过那些孤独和绝望如今看来似乎更加顺理成章了。我想我可以继续把这本文集读下去了。
我想夏芒。她一定会很喜欢三毛的。下一次,应该边听阿桑的歌边读三毛的文字。
可是,也许我不该这样刻意模仿别人的悲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