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活白开水一样索然无味。日复一日地奔走于教学楼和宿舍,我总觉得那不应该是属于十六岁的生活。习惯了自诩为纯粹的文科生。不知数理化究竟有怎样的魔力,总之每次它们都很理所当然地为我亮起红灯。化学老师找我谈话的时候眼中有无限的委屈。毕竟作为自己就可以把平均分降下两分的我来说,除非人品爆发,不然永远是理科老师的眼中钉的。好吧。我承认我已经习惯了。
记得最初物理考四十分的时候,强烈的自尊心驱使我没日没夜地哭了一整天。老师们束手无策,都安慰我说只要努力成绩就会上来的。可是后来我也没努力。而且修炼到只考三十分依然能眼不眨心不跳地盯着亲爱的物理老师。
他问,你真的对物理一点都不感兴趣?
我说,嗯。
他问,你真的一点都不想学物理?
我说,嗯。
于是老师以一种很奇怪很无奈的方式向我妥协了。他说让我买一本高三的数学复习资料,从头开始做。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问他。
我愣了几秒钟。原来能把一名称职的物理老师变成自己的数学老师是件挺令人骄傲的事情。
数学。数学。每到下课我都开始神经兮兮的念叨。同桌有好几次凑过来问我在做什么。我小心翼翼地附到她耳边,说,我和张晓风学了一招。我会念咒。同桌满脸崇拜,你念的什么咒?我闭起眼睛,气定神闲道,我喜欢数学。然后她就趴在桌子上再也没起来,边笑边嚷嚷。你,你喜欢数学?那是谁在老师发卷子的时候恨不得把人家祖上都问候一边着?我默默低下头。没错,是我。
我喜欢数学。这活有点假。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但是要知道文科生的命运就掌握在它手里,我就怎么也得强迫自己喜欢它了。
物理化学什么的都是浮云。我就是喜欢在食堂一边用筷子切麻婆豆腐一边研究立体几何,在上厕所的时候一边哼着小调一边背背三角函数。我这样充沛喜感的小生活常常令同桌有把我送进幼儿园和小孩子们争夺天下的冲动。这可使不得。使不得。
记得语文老师说过,古人在悲痛到极点时,会泣血。我乃性情中人。感怀身世伤春悲秋也是常有之事。一日正欲梨花带雨,左边的洋葱头赶忙递上几张面巾纸。他振振有词,阿弥陀佛,只当贫僧我又积一次德吧。我无视这个伪和尚故意增加的搞笑成分,接过纸就是一顿劈天盖地的大珠小珠落玉盘。
过了好一会儿。我不哭了。却蓦地瞥见擦泪的纸中央有一块不大不小的血渍。莫不是急火攻心了吧。我满眼幽怨地对洋葱头说,葱头哥,我若离去,后会无期。他鄙视地瞪我一眼,还是先把你脸上的疙瘩处理好再犯神经吧。我一愣,抓起一面镜子。果然,纸上的血渍并非我大限将至。只是鼻子上的青春痘破了。
这也可以。我真是sui到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