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是文艺范儿。深藏不露的那种。
背过七年的画夹子,六岁立志考美院后来不了了之。练过七年的书法,现在写一笔勉勉强强拿的出手的字。没事的时候填填歌码码字晒晒心情。唱歌还行。可我不懂音乐,这倒是真的。
很多很多时候,我都是快乐不起来的。我尝试对很多很多人说我是个悲伤的孩子。他们先是表现出不可置信,而后像是突然理解了一个冷笑话似的哈哈笑起来。我没觉得这句话有什么好笑,每当这时我都很难过。因为我真的是一个孤独的容易受伤的孩子。这些和无病呻吟一点关系都没有。这些也不是用来证明我到底文艺到哪种程度。他们都不懂。我需要一个懂我的人。
夏芒算是一个懂我的人。初中三年,我们都是一起上学,一起回家。我们躺在操场上看云朵被拉扯成不同的形状。我们躲在二层阁楼里瑟瑟发抖着悉数一天过去之后校园的安静和落寞。她是在离异家庭里长大的孩子。我和她不同。也只好很勉强算是。
所以我们都有不能说的忧伤。所以我们两个能懂彼此。然后在寒冷的时候背对背互相取暖。
夏芒喜欢虔诚地仰望夜空。
她轻轻对我说,如果我们是北极星那该多好。
我听了,总会一言不发地低下头。一步一步狠狠地把落在地上的玻璃似的月光踩碎。我看见一阵席卷着尘埃的盛夏的风,拂起她浅栗色缺少营养的长发。突然有种不可言喻的心疼。
后来,她妈妈嫁给另一个老男人。她给我打电话,说她要去流浪了。叫我不要找她,也不要想她。我终于还是没有说出挽留的话。一路顺风,我说。我知道她再也不会出现在我的生命里了。这是她早就预谋好的。这些我都知道。
但我坚信,她只是走远了。她还会回来的。她,只是走远了。
再后来,我偶尔回到初中那所小学校,走过那条飘浮着回忆香气的小路。我也虔诚地仰望星空。然后回过头,轻轻说,如果我们是北极星那该多好。我又想起夏芒她那张天真而忧伤的脸。无人回应。只有冷空气过境呼啸的声音。再也没人能懂我了。
北极星,代表着的,是永恒不变的承诺。
那么,夏芒。你一定是变成一颗北极星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