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是《关于掌声是否该吝惜的辩论会实录》一文中的一个片断:
反方主辩站起来说:“我们随处随时都能听到掌声。但是课堂上同学发言卡壳时,比赛场上运动员被无情地淘汰出局时,我们也会听到掌声,从掌声中我们不会听到什么。这样的掌声对我们并不重要。”一旁的反方队员都很得意。主辩接着大声说:“我方认为,掌声不可随时随地随便,不需要掌声的时候请不要给掌声。”这时候,下面响起掌声一片。反方主鞭高兴地笑了起来,然后坐下了。辩论越来越精彩了。
上文采用一般的叙述方式,写出辩论场上人物发言的过程及其相关人员的表现,本也无可厚非。但是,标题是“关于掌声是否该吝惜的辩论会实录”,说明本文只能记录辩论会上的辩论交战双方的语言。至于用来渲染气氛、交代背景的内容,如果不是特别需要的,应该尽量回避不提。至于作者自己对辩论会的评论,更是大可不必了。修改本文,一是应该删去其中的一般性非人物语言,留下来的非人物语言放在括号中以示附录;二是适当使用一些语气强烈的句式,以增强论辩的力度。下面就是修改稿:
反方主辩:诚如对方主辩所言,我们随处随时都能听到掌声。但是请问,课堂上同学发言卡壳时,比赛场上运动员被无情地淘汰出局时,演唱会上看到了让人倒胃口的节目时,我们也会听到掌声,从掌声中我们会听到什么呢?听到敷衍,听到起哄,听到倒喝彩。这样的掌声对被鼓掌者、对你自己也很重要吗?我方认为,掌声不可随时随地随便,不需要掌声的时候请吝惜你的巴掌!
(掌声一片。反方主辩面露得意,笑,坐下)
修改之后,原文记录了反方主辩的话语,对相关情况的介绍安排在括号里作为附带说明,这样一来,突出了重点,也完全符合“实录”体文章的写法。在论辩语中,增加了一些论辩场上常用的反问句,增强了语气,强化了表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