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描写儿童生活的古诗词]2011年温州中考语文试题(含答案及分析)(7)
现代文阅读(二)
阅读材料为《做父亲》(丰子恺),系散文作品。设4小题,总分值为16分。
第11题(4分)考查考生揣摩人物的情感。
试题为:根据文中语句揣摩孩子的心情。
答案如:第二段(高兴、惊喜等)第四段( 渴望、祈求等)第六段(不舍)
第12题(4分)考核考生对语句在文本里的分析理解能力。
试题为:孩子与小鸡只隔着盖子,为什么父亲却觉得是"咫尺天涯",阅读第6段作答。
答案如:①没挑担者的无情;②自己家里贫穷。
第13题(4分)考查体味景物描写句在语言情境中的表达效果的能力与作用。"庭中柳树正在骀荡的春光中摇曳柔条,堂前的燕子正在安稳的新巢上低徊软语。"
试题为:第14段画线句描写的春景有什么特点?作者描写这春景有什么用意?
答案如:①温情、充满生机;②进行对比,突出挑担者的无情,孩子们的无奈。
第14题(4分)考查结合选文内容对生活态度情感及感悟文本的能力。
试题为:关于文章结尾处"我不说下去了"读者有两种看法,第一种"父亲应该说下去"。第二种"父亲不应该说下去"你赞同哪一张?简述理由。
答案如:不应该,因为孩子还小,很单纯,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真正形成,如果说下去,会误导孩子,颠倒是非。
对今后现代文阅读教学的建议:
1.加强整体阅读能力训练。阅读是一种信息的吸收、处理和运用,所以它一切的基础都必须来源于原文,根植于原文。一句话,阅读要有原文意识。同时,文章是一个相对完整的系统,一篇文章就是一个系统,而系统内的各个段落、句子、词语都是互相联系共同作用才形成文章的一个意义整体,因此,阅读时我们不能孤立地看待文中的词语、句子和段落,而要把它放在整篇文章中去审视、观照。联系的观点很适用于阅读。现代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带领学生关注课文整体,在整体结构爬梳的基础上作综合的分析,从整体出发,让学生对自己喜欢的语段读读议议,由学生自己深入文本,仔细体味,从而得出属于他自己的探究成果。而不是只是教师对课文做静态的分析。
2.加强语言体察,树立文本意识。《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要"有较丰富的积累,形成良好的语感"。现代文阅读要注重品味语言,并且要深入理解语言的用语环境,理解具体语境中的语言意义,理解语言运用的效果。同时,通过语言理解文本时,需要注意语言的对象、色彩和特殊意义。只有我们了解了语言的真实意义,才能了解文章的真实,才能理解文章的真正的主题所在。语言,是我们阅读文章阐述思想的唯一依据。语文教学时万不可架空语言,或天马行空的"讨论探究",或盲无目的的作秀式的"拓展延伸",而应当踏踏实实的沉浸到课文语言中,领悟语文的真谛。加强学生课外阅读的指导,培养阅读兴趣,也很关键。强调方法指导,树立文本意识。在阅读课堂上,教师要带领学生关注课文整体,从整体出发,指导学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应该做到有理有据。尤其应注重文体语言表述的规范性与措辞的严谨性。
3.加强语言表达能力训练。现在的"现代文阅读"几乎全部采用简答题题型,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要求更高了。学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语言表达上不到位、不够精准,明明是这个意思,在表达时却是太过拖沓,这就要求在平时教学时要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我手准确写我心。"看来,加强专项训练,切实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已是语文教学的当务之急。能力从实践来,要鼓励学生多阅读,多思考,多表达。同时,还须教师适时地给予指导,让学生逐渐做到答题准确、规范,表达充分、到位、从容有度。
(三) "古诗文阅读"情况分析
古诗文阅读(一)
阅读材料为戎昱的《移家别湖上亭》,是宋词,设2小题,分值为4分。
语文是语言文学,有着非常强的审美性。因此,语文试卷要"回归语文",突出语文学科特点,古诗文赏析就成为必备考题,它保持并不断强化了中考语文试卷的审美性和人文性。
《移家别湖上亭》是唐代诗人戎昱于搬家时所作。诗人采用拟人化的表现手法,创造全诗如童话般的意境。抒写了诗人对故居一草一木依恋难舍的深厚感情。
第15题(2分)(补充点评)考查学生赏析重要字词的能力。
试题为: 诗人搬家作别久住的湖上亭,亭边柳条,藤蔓轻展,枝头黄莺鸣声悠悠,一"系"、一"啼",别有意味,仿佛是它们               之情的自然流露。
答案如:依依不舍或难分难舍等。
(用"系"字既切合柳条藤蔓修长柔软的特点,又写出了柳条藤蔓牵衣拉裾的动作,表现它们依恋主人不忍主人离去的深情。用"啼"字既符合黄莺鸣叫的特点,又似殷殷挽留、凄凄惜别,让人联想到离别的眼泪。)
第16小题(2分)(完成随感)考查理解词作中的作者思想感情。
试题为: 花草本是无情物,但诗人笔下一草一木却多情多义,那是因为              。
答案如:作者喜爱湖上亭的一草一木,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等。
(诗中的一切,无不具有生命,带有情感。这是因为戎昱对湖上亭的一草一木是如此深情,以致在他眼里不只是自己不忍与柳条、藤蔓、黄莺作别,柳条、藤蔓、黄莺也象他一样无限痴情,难舍难分。他视花鸟为挚友,达到了物我交融、彼此两忘的地步。)
古诗文阅读(二)
阅读材料为《五 柳 先生传》(选自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八年级下册),系课内阅读,设4小题,分值为14分。
第17小题(4分)考查学生理解常用文言实词意义的能力。考查的四个词("会""嗜""期""既")在课本中都有注解。
典型错误:一是完全解释错误;二是写错别字;三是望文生义。
第18题(3分)考查学生理解常用文言虚词意义的能力。考查的一个词("其"),B、其如土石何,"其"作副词,在句中表示反问语气,相当于"难道"、"怎么"。其它皆是代词。
第19题(3分)考查理解常用文言句子意义的能力。"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本句得分关键在于三个点:"戚戚"、"汲汲"、"于"这三处的解释,缺一则要扣分。
典型错误:(1)重点实词漏译或误译。(2)句子翻译不通畅,语序混乱,句意不明。(3)学生在知道基本意思的情况下忽视对关键字的把握,因此也就无法做到翻译的"信""达"两要求。
第20题(4分)考查对文章思想内容与主题的理解力。
试题为: 五 柳 先生"好读书",为什么"不求甚解"?
答案如:(1)因为他求的是领会书中的意旨,而不是拘于形式。(2)这与他的不慕荣利有关,他读书的目的,是一种求知的满足,精神的享受,他不求名也不求利,只求在精神上得到安慰,他的不求甚解是他率真自然性格的体现。
典型错误:应该说题目有点难,很多学生回答不全。很明显,此类考生根本就没有认真学习本文,导致胡乱回答问题。
古诗文阅读(三)
阅读材料为《李世民畏魏征》,系课外阅读,设3小题,分值为10分。
第21题(4分)主要考查学生对常用文言词语的掌握情况。是由课内延伸到课外,题目设置不选择题。理解难度不大,考查的四个词("善""辍""毕""尝")在课本中都有注解。
学生答题正确率较高。
第22题(3分)考查对重要语句意思的理解。"或逢上怒甚,征神色不移,上亦为霁威。" 本句得分关键在于四个点:"或"、"上"、"移""威"这四处的解释,缺一则要扣分。
典型错误:(1)部分学生对关键词理解错误。出现这些错误可能与这部分学生没有注意重要实词的积累有关。(2)不能结合语境理解句子,主语混淆。(3)句子翻译后没有再通读一遍,导致因语句欠通顺而失分。(4)没有掌握文言翻译的基本方法。重点字词忽视"直译"。
第23题(3分)考查理解文章基本内容并分析人物思想的能力。
试题为:魏征向皇上奏事时,为什么故意久久不停止?
答案如:希望皇上知道"玩物丧志"等
对今后古诗文阅读教学的建议:
1.加强文言基础知识的落实。能准确掌握实词在语言环境中的含义,这是文言词语学习的重点。课改以来,文言文教学强调文言词汇的积累(主要为字词义的理解)。我们应该着重注意古代的实词在现代汉语中仍有生命力的,如用法相同、相近,由于语言演变,古代单音节的词现在成了双音节的词。我们还要注意文言实词中词性活用、通假、古今异义和一词多义现象,在复习时,可将其归类。当然,词法与概念不宜过于强调。文言句子的翻译,现在常见的表述为"用现代汉语写出文言句子的意思",但依然须落实重点词语,须注意表述的通顺。应在课内文言文上多下功夫,确保落实字词的记忆与积累,语句的正确翻译,及对课文内容的正确理解,同时挑选一些课外浅易的文言文阅读进行训练,能将课内所学知识迁移运用到课外学习材料的学习中,并在课外材料的学习中强化巩固课内字词的掌握。句子翻译一定要落实关键字词,文章内容理解要准确,尽量做到"信""达""雅"。
2.实现由课内向课外延伸。纵观近几年中考卷的"古诗文阅读"(或"文言文阅读"),均有来自课外的文言文材料。为提高学生的文言阅读能力,教师可以充分考虑和依据自己教学的需要和学生的特点,采用选择、改编、新编教学材料或设计学习活动的方式,指导学生背诵一定数量的我国古代诗词名篇,精选一些与较浅易的文言语段来练习。近年出现在各类试卷中的课外语段,多为对学生成长有积极引导作用的叙事类经典短篇,所考测的字词一般均在课内重点篇章之内。学生在练习课外语段时,要引导他们联想到课内已学的知识,以课内知识来解答课外语段的问题,做到课内外沟通,以培训学生对常用文言词语的迁移能力。古诗词阅读、鉴赏训练,也应如此。
3.注重整体理解能力培养。文言文阅读的最后一题,多为"概述内容""说启示""评人物"类的题目。这些题考查学生文言文的迁移阅读能力,意在让学生运用积累的文言知识读通文章、读懂文章,对每句话的含义及作用都有所了解。其实,即便是正确解释字词,也离不开对材料的整体理解。因此,在平时的文言文阅读教学中,应注重学生对文本整体理解能力的培养:(1)能结合语境辨析词句的意义;(2)能够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3)在归纳文章要点的基础上,能够理解文章的基本内容并评析其思想内容与人物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