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个冗长而庸俗的故事。
很久以前的黄昏。
那时候的阿棠还穿着她母亲留下来的泛黄了的绣花衣裳,那件衣服在她身上显得特别宽大,瘦瘦小小的阿棠就被笼在那件民国时期款式的上衣里,长的像是戏服的袖子松松垮垮的卷起来,露出瘦弱的手腕,还有她手腕上挂着的发黑的银镯子。那时候的阿棠就已经开始变得沉默寡言,干净的眼睛里笼着一层灰翳,她坐在她家大门前的门槛上,破旧的褪了色的朱红色的木门上还贴着一张倒的福字,不过那张福字是阿棠十岁生日时贴上的,到现在已经开始泛白,风把福字的一角吹起来,连带着吹落了木门上几块腐烂的木片,落在她身边。而阿棠只是坐在那里,眼睛也不眨,呆呆的盯着空气。
不合时宜的冷漠从她的眼里弥漫,就连那个黄昏的金色光线都被笼了一层浅薄的灰色。
那天是阿棠全家因为阿棠的父亲入狱而搬走的日子,昏黄的光线弥漫了整段我关于那天的记忆。
“阿棠。”
我小心翼翼的从我家大门里跨出来,喊她。她的样子让我很害怕,我从没见过这么木然的阿棠。
她抬眼懒洋洋的望了我一眼,然后把视线移开,抿着嘴不发一语。
我踏着一地的阳光走到她身边,然后静静坐下。
那时候的阿棠已经十八岁,花但是她的身子还是瘦小的像是从前十五岁的我。我侧过脸偷偷看她,她的侧脸美好的就像是海棠花,但是却显出奇怪的憔悴,她让我想起了阿棠的母亲。那个瘦弱的神色悲戚的女人。
阿棠的母亲很美,比我见过的所有的女人都要好看,街坊里叫她阿玉,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名字,但是于十三岁以前的我来说这两个字就代表了非常美好的东西——比如说阿玉倾国倾城的美,她脸上浅淡的笑容,那些从阿玉的手下在白色的布上渐渐蔓延开来的斑斓的绣花,他们家院子里被尽心呵护的红的似火的海棠,又或者是他们家大堂里挂着的价值连城的图画。
那个年代的阿棠家繁盛的如同他们院子里的海棠,而阿棠的诞生就是海棠开出的新的娇艳的花朵,在那时候这条破旧古老的小巷里是让所有小巷居民羡慕赞叹的美丽。
那时候是文革前期,文革的烽烟还没有蔓延到这个江南的小镇里的阿棠家,阿棠的父亲唐启仍旧是小镇上叱咤风云的富商和挥斥方遒的文人,风华正茂的阿棠的母亲依旧是江南里德艺兼备的大家闺秀,轻轻一笑就像是小说里描写的卿卿佳人。而阿棠,不出意料的,是他们唐家的掌上明珠。
而我和阿棠的结识,是因为阿棠母亲和我母亲之间奇怪的友谊。
我一直觉得阿棠的母亲和我的母亲不该有这样的友谊,阿棠母亲是画里的美人,而我的母亲只是普通平庸的市井女人,绣不出精妙绝伦的花朵,不知道四大名着,只知道闹市上的黄瓜又涨了几毛几毛钱,扎着乱乱的头发,穿着俗里俗气的粗布衣裳站在大门前骂骂咧咧。但是就是这么奇怪的,阿棠母亲和我的母亲,成了很好的朋友,于是自然而然的,我成了那时候阿棠唯一的闺蜜。
阿棠的母亲和我的母亲在院里谈笑风生,谈论街坊之间的琐碎事,谈论阿棠父亲的工作,谈论我和阿棠读的书,她们一起逛闹市,一起和小摊小贩讨价还价,我的母亲教阿棠的母亲怎么做菜烧饭洗衣服,而阿棠的母亲就拿着白布教我母亲绣花。
我看到阿棠的那天是个黄昏,我和母亲送阿棠的母亲出门,而十岁的阿棠就站在被染了一层金色的青石板小路上,穿着好看的绣花衣裳,头上扎了两只小辫,手腕上挂了一个熠熠生辉的银手镯,巧笑嫣然的看向我们。
那一刹那我觉得阿棠就是从天上来的仙女,是比阿棠的母亲更要美丽的存在。
那种感觉如今我才明白,我觉得——那一刻我就觉得——阿棠将来会是倾倒众生的女子,同她的母亲一样,甚至比她的母亲更要美丽。
从那之后我和阿棠就成天腻在一起,阿棠有很多的好玩意,很多我想都不敢想的漂亮衣裳,我们分享彼此的心事,买街边便宜的棒冰舔一下午,我们去湖边钓鱼,捉蜻蜓,用草地上的野花编成花圈戴在手上,那时候的她每天笑着,笑容明媚就像是她院里的海棠。
那些日子一直持续了八年,那八年里阿棠似乎把今后一生的快乐都用尽,她笑的那么灿烂以至于我都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十五岁的阿棠遇到了苏明。
那应该是所有少女情窦初开的年龄,但是同一时期的十五岁的我只是冷眼看着阿棠和苏明之间所谓的可笑的爱情,我就像是以神明的姿态一般旁观他们之间小说一般的爱情。
阿棠遇到苏明的时候仍旧是黄昏,好像阿棠生命里所有的重要场景都发生在黄昏,黄昏应该是个会有很多故事发生的时刻,光线暧昧温暖,苏明穿着他的那件白色衬衫,拖着一辆老式的黑色自行车,朝着阿棠和我迎面走来。那时候阿棠正在和我谈笑,笑的花枝乱颤,一个趔趄就撞到了苏明的自行车。
“阿棠你怎么样?”我有些焦急但是手足无措的站在一旁,而苏明却没有任何慌乱的迹象,而是把车放在地上,然后蹲下身去细细看阿棠的伤口——后来阿棠描绘给我说,苏明脸上带着柔和心疼的表情,他身上有股很好闻的皂角味,然后他从胸前的口袋里拿出了一条白色的手帕,上面绣着他的名字,然后他小心的绑在阿棠的伤口上。
阿棠似乎是愣住了,直到苏明对她伸出手示意她站起来她才回过神来,红着脸把手伸到苏明手里,缓缓地站了起来。
那一刻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光线的缘故,阿棠的眼睛里有着奇异的光辉,闪闪发光,她的眼睛在那光的映衬下像是一块绝美的宝石。
于是阿棠从那一天开始,就和苏明陷入了爱河。
原谅我用这种庸俗的词句描绘阿棠的爱情,但是事实也确实如此,苏明和阿棠的爱情和那个年代所有人的爱情一样,苏明不过是一介书生,没有厚实的家底,阿棠也清楚的知道她的父母不会让她和苏明在一起,于是她效仿小说里的女主角一样,和苏明谈着一场地下的爱情。几乎一个星期有三天的时间她寄住在我家,趁着我妈不注意跑出去和苏明约会,晚上我给她开门,她就一脸幸福而略显疲惫的走进来,和我挤在一张床上,在黑暗里和我描述她和苏明约会时的场景。他们之间的爱情纯洁的就像是春天的梨花,做的最出格的事情也只是在一棵枝叶繁茂的香樟树背后偷偷的接吻。
“很好闻的香气——我不知道那是什么香味,也许是阿明身上的气味——让我觉得像是做梦一样。”
“我爱他……可是阿青,这是爱情吗。”
阿棠总是这样问我,她问我的时候眼神迷茫但是却异常坚定。
我知道她不会听我的,于是我不做声响,装作睡去的样子背对着她。
他们的爱情坚持了八年,那之间的第五年被阿棠的父母察觉,阿棠被关禁闭半年,期间绝食了一个月之后阿棠的母亲才无可奈何的叹了一口气,说:“你要和他在一起就在一起吧。我希望你不要后悔。”
阿棠侧过脸不去看已经开始苍老的她的母亲,阿棠消瘦的侧脸是那样的坚决和美丽,她的眼睛依旧散发着光彩照人的璀璨光芒。那时候我站在门外有些心疼的看着阿棠,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爱情,我也无法预料这段爱情的结局。
然而我真的发自内心的希望,我亲爱的阿棠能够永远快乐的活下去。
然而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第六年我开始发觉苏明的不对劲,他在阿棠父亲的帮助下成了政府里执掌大权的官员,权利鼎盛如龙在天,但是他看向阿棠的眼里却再没了从前的柔情。一个星期只能见阿棠一面,之后就称自己有时很忙不能陪阿棠。而我可怜无知的阿棠心疼苏明的忙碌,安安静静的呆在自己的家里给苏明做衣裳,为苏明铺好今后的仕途。
我从不知道阿棠这般纯净的女子也懂得交际和官场,她的笑容依旧美丽,只是多了几分疲惫。而我只是隐藏在她的灯光背后,默默地看着她的老去。
是的,从她遇到苏明的那一刻开始她就开始老去。
然而我却隐隐的期待,期待某一天她能够创造一个奇迹,一个绝代佳人的奇迹。
这个奇迹没有发生。
直到八年后的一天,文革的风波蔓延到这座小镇,阿棠的父亲唐启因为莫须有的罪名入狱。阿棠的母亲因为忧虑在经受了一年的药物治疗后去世,她美好的容颜永远停在了黑白的照片上。而不出意料的,阿棠拼尽全力也要帮助的苏明离开了阿棠。
那一年阿棠十八岁,风华正茂的年龄,美丽无比,但是眼里却带着历尽沧桑的悲凉和凄清。苏明走时也是黄昏,温暖的光线覆盖了整个世界,但是在我眼里却异常的冰冷。
我扶着阿棠,同三年前的阿棠的母亲一样叹了一口气,奇迹终究没有发生。
阿棠紧闭着眼,脸色苍白的靠在我身上,我听到她微弱的呼吸声,像是黄昏的光线,微弱温暖。
沉默间又已经是黄昏,现在我异常讨厌黄昏的时刻,黄昏让我想到阿棠所经受的苦难和我们以前的快乐,这让我心酸的想要落泪。过去的那些繁华热闹现在都化成了破旧的木门背后锁住的记忆。我听到身边的阿棠长长叹息了一声,然后站起身,动作间我听到因为僵硬许久突然活动而发出的骨头之间的咯嗒声。
她站了起来,空气里是她身上的旧衣裳发出的古老的气息。
“阿青。”她叫我,声音嘶哑。
我也站起来,看着她。
“好好活。我也会好好活。等我回来找你。”她努力挤出一个笑容,对我说。
然而我却觉得她的笑容是我见过的她脸上的最丑也是最美的的笑容,那里面不再是天真,而是糅杂了许多的悲伤和困苦,在夕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美艳绝伦。
我不明白她的意思,然而她却已经举步离开,她的背影在夕阳里变成一个模糊的轮廓,就像是她和她的家族曾经的繁华美丽。
世间沉浮难以预料,每个人在命运里都只是随风的柳絮。而他们所创造的东西,或是财富或是故事或是传奇,都会湮灭在时光里。
就像是我的阿棠和她的家族一样。
都烟消云散。
又是一年的黄昏。
从那之后起我再也没有见到阿棠,然而我却希望她依旧像我记忆里的小丫头一样充满希望的活着,然后有一天,在某年的黄昏喊我的名字,我还能够看到她美丽的笑容。
一如往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