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不是没有美,只是少了发现美的眼睛;生活中,不是没有感悟,只是少了领受感悟的心灵。生活,无时无刻不以它的方式告诉我们许多许多……
那年冬天,百年难遇的大雪降临长沙,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天还刚刚亮,校园里就有不少同学在打雪仗。我来到楼下,走在洁白如棉的雪层上,松松软软的雪地回应着温柔的咯吱声,真是舒服极了。几声零星的鸟叫把我的注意力吸引过去,我很奇怪,这么冷的天气里,竟然还会有鸟叫。
循声望去,几只小麻雀在松树间穿梭,这使我想到一个问题,雪是由水冷凝后形成的,看上去雪白剔透,似乎很轻,但厚厚的几层下来,重量也是惊人的。然而看那白雪覆盖的松树,却只是微微弯曲。要知道,这被喻为“百年难遇的大雪”,已经连续下了三天了,积雪至少有七厘米厚,就是金属被这样压迫着,恐怕也要接受折断的命运,可这树,却没有断的意思。我好奇心起,决定寻个究竟。
可我观察了好几天,没有任何收获,只好向老师请教,老师告诉我:“松树是有韧性的。”“有韧性?”我连忙跑到松树前观察,才发现原本应该积得很厚的雪其实只有两厘米厚,才恍然大悟:松树能够生存下来的主要原因不是它的身躯有多坚硬,而是它具有韧性。每当雪聚集到一定程度,就会自动滑落,这就是松的韧性,能遇重弯曲而回直的超强韧性。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在亡国被俘的困境里,背负复国重任的他,选择了隐忍,承受了常人所不能容忍的屈辱,终于获得重生的机会。回国后,在敌强我弱的情势下,仍然选择了隐忍,俯首称臣。而一旦时机成熟,却是雷厉风行,一举复国复仇。勾践的隐忍与松树的韧性何尝不是一回事,松树弯曲了身体保全自己,勾践屈辱一时而赢得最终的胜利。
我终于明白:古人赞松不仅是因为它抗寒的坚强品质,还因为它能屈能伸的韧性。而我,也必将学习松树的韧性,不为别的,就为了赢得未来人生更完美的成功!
这是松树带给我的启示,也是生活告诉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