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老传统作文篇5:家风——孝_我家的家风作文1200字
古代的圣人大部分都很孝顺父母。汉文帝刘恒,他以仁孝闻名天下,侍奉母亲从不懈怠。母亲卧病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母亲所服的汤药,他亲口尝过后才能放心让母亲服用。他在位24年,重德治,兴礼仪,使西汉社会稳定,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他与汉景帝的统治时期被誉为“文景之治”。曾参为孔子的得意弟子,少年时家贫,常入山打柴。一天,家里来了客人,母亲不知所措,就用牙咬自己的手指。曾参忽然觉得心窝处一阵疼痛,知道母亲在呼唤自己,便背着柴迅速返回家中,跪问缘故。母亲说:“有客人忽然到来,我咬手指盼你回来。”曾参于是接见客人,以礼相待。学识渊博的他曾提出“吾日三省身”的修养方法,后世儒家尊他为“宗圣”。
而我家的家风也与孝有关“百善孝为先,孝敬无底限”。长辈们也常常劝诫我们要孝顺长辈,尊敬长者,而他们也身先力行,给我们做了个榜样。
我的爷爷奶奶常年侍奉在曾外祖父、曾外祖母身旁,为了照顾他们而放弃了到城里享受生活,与子孙们共享天伦之乐的机会。他们为90高龄的曾外祖父、曾外祖母洗衣、烧饭、擦拭身体,照顾得无微不至。当他们生病时,侍奉在床头,端茶、倒水、喂药,令长辈们为之感动。
而我的父辈们,也传承了好的孝道家风。16年的11月份,我的曾外祖母出门散步,因眼睛视力不好,不小心摔倒在一旁的树丛中,当她被送到医院时,发现骨头有些错位。当知晓这个消息时,我的父亲二话不说,立刻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急忙地驾着车风驰电掣地开往医院。到达医院后,父亲推着她奔走于各检查室,待一切检查完毕后,并在病房里陪伴将近三个小时,最后在曾外祖母的再三催促下,才不舍地叮嘱了一番,离开了医院。
他们对于自己的父母,则是常念心怀。由于我们两个家分居两地,父母亲每月抽两天时间回去探望远在乡下的长辈。每次第一站必先去曾外祖父、曾外祖母的家里探望二老,再回家看望爷爷奶奶。在每年的节假日,必定带着爷爷奶奶外出旅游。爷爷奶奶心疼钱,心里很想去,嘴里却说不去,父母亲总有办法说服他们,带他们去旅游。
父亲常说:“长辈养我小,我要养他们老。”天下唯有“孝敬”、“助人”不能等,因为过了,别人就不再需要了。所以,父亲每次得知爷爷奶奶有所身体不适时,总是第一时间送他们到医院检查,直到康复。
我从小在这样一个充满孝义的家庭氛围中长大,耳濡目染,也深受大家的影响,决定做好一个孝顺的孩子。学习爸爸妈妈侍奉在老人身旁,搀扶着曾外祖父、曾外祖母行走在乡间小道上,锻炼身体。为他们端茶倒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国庆节的那一天,父亲带着我和堂弟到内党村的养老院接曾外祖父回家过中秋节,到他房间时,发现曾外祖父正在午休,我轻声叫唤了几声:“曾外公,曾外公。”曾外祖父迷迷糊糊地抬起头来,看见我和堂弟立刻露出了笑容,我也不禁浮现出一丝淡淡的微笑,我和堂弟小心翼翼地搀扶着曾外祖父,走到车子旁,打开车门扶着他坐进去,向他嘘寒问暖,了解他的生活近况。
陪伴是最珍贵的孝道,当人老了,就没有任何的物质需求,而是像个孩子一样,需要子女最长久的陪伴,让自己老来不孤就不会苦。
家风就是一个家族的精神面貌,我要好好牢记长辈们对我的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