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李绅的悯农]关于珍惜粮食的作文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每个人都要吃饭,都需要粮食。李绅的《悯农》告诉了我们:农民伯伯种的粮食是“粒粒皆辛苦”,粮食来之不易。
我国人口众多,已达十四亿。而我国的耕地面积仅占世界耕地面积百分之七,百分之七的耕地却养活着占世界百分之二十二的人口。这么多人的吃饭问题成为我国第一大问题。同学们,你为这个大问题担心过吗?
在学校的餐桌上地上横七竖八的躺着许多米粒;在食堂门口的泔水桶里漂浮着才咬了一口的馒头;在家里的垃圾桶里丢着你认为不好吃的饼干。算一算,假如我们十四亿人一餐浪费一粒米,那堆积起来就是不小的一座山,这些米可以让我们国家那些贫困地区的人们吃饱饭呢!
以前我吃饭也掉米粒,我总想:不就几粒米吗,掉掉没关系。不想吃的时候就把剩下的米饭倒掉。这个星期,听外公说种一季稻谷,在我们这里需要半年时间,要经过播种、育秧、插秧,进行田间管理,然后收割,经过很多加工程序,才成为我们可以吃的米。想想自己以前的做法,感到非常惭愧。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不要浪费粮食,因为浪费粮食就是糟蹋农民伯伯的心血,浪费粮食就是浪费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浪费粮食,就会影响我们人类的生存,请大家珍惜粮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