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路(50分)
1218班  田熙文
披坚执锐,戍守边塞,落日里的一声怒吼,吼出盛唐的不朽传奇。小楫轻舟,梦入江南,莲花深处一曲菱歌,吟出大宋的绝代风骚。一个以雄浑壮阔的气势震撼人的心灵,一个却以婉转清丽的笔调拨动人的心弦,却同样是中国古代文学大观园中矗立的两座高峰。同是高峰,却在通往高峰的途中沿着不同的方向,不拘泥于成制,走自己的那条路。
伊斯坦布尔有个画家,擅长作画,小有名气。一日苦恼于画室之中时,从窗外飞进一只蝴蝶,他伸手捉住它,在其双翼信手涂抹。很快,一条帆船跃然纸上。他从中得到启发,从此编译蝴蝶的双翼为画纸,作画于其之上。他的画不久便走出了国门,风靡全球。
作画是一门艺术,内涵十分丰富,有中国画,也有西洋画。中国画以寥寥数笔勾勒出所画之物的精与神,留下大量空白引人无限遐想。而西洋画却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同样获得世界的称赞,在世界艺术领域中占据不可小觑的地位。这位土耳其画家更是不同,他另辟蹊径,创造了一条全新的成功之路。
瑞典有一个名叫尤卡斯亚维的小镇,地居高纬,终岁苦寒。当地居民也因此生活贫乏,一日,镇长召集当地居民商讨发展路径。镇民抱怨道,除了黑暗与寒冷,我们没有任何可以利用的资源。镇长听了,沉默一阵,说,那我们就卖冰雪。如今的尤卡斯亚维小镇已是世界著名的旅游景点,也是全球唯一一个用冰雪建筑旅馆的小镇。每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也吸引着无数冰雕大师在此献艺。
当中国的长城以其雄伟的气势和悠久的历史吸引全球各地游客时,当日本富士山以其烂漫的樱花与清澈的温泉接纳世界无数观光者时,尤卡斯亚维小镇也以其独特的方式引来众多游历者,它是一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北半球寒冷的高纬。
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有了路。梦在心中,路在脚下,走自己的路,此生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