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康德说:“人们应该仰望的事物有两种,一是头顶璀璨的星空,二是心中的道德。”星空因其浩瀚绚烂而美丽,道德因其崇高圣洁而大放异彩。人生也是一样,只要坚守道德,不忘初心,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也能如坚韧的麻绳和白净的土豆粉一样,自污浊与腐臭间翩翩而来。
坚守道德,不忘初心。曾经的三闾大夫披着头发行走在楚国的大地上,他以芙蓉为衣,以何荷叶做裳。清晨的露水使他清洁,香草美花时使他芬芳,所以就算他处在国君昏聩,奸臣当道的社会之中,他也能佩戴兰花,采集白芷,追求美好的道德,就算他屡被申斥惨遭辱骂,他也能轻松吟出如《离骚》一般的锦绣诗篇,留自己一份清香。
坚守道德,不忘初心。于宦海间沉浮的刘禹锡屡不得志,他沦为”二十三年弃置身”的悲惨境地,又多次受到当地太守的刁难。他的居所一变再变,最后竟成了一间仅能容膝的陋室,可是他却能泰然自若,他谈素琴,他阅金经,在追求高雅脱俗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笑看台痕爬满台阶,小草长满地板。无论这陋室是漏风还是漏雨,是偏僻还是地处荒凉,他都无所谓,因为他说”唯吾德馨”,自己的精神崇高脱俗,便自然能在世俗中寻一清净之地。
坚守自己,不忘初心。历史长河悠悠轮转,现仍人有这般清高俊逸之人,如今的反腐浪潮中有许许多多的官员落马,但却有更多官员以一身浩然正气而屹立不倒,如今的社会,虚荣与浮华之气横行,却有更多诸如感动中国一般的人物,坚守精神的节操。如今的社会,肆虐着信任危机,但仍有更多的企业坚守道德,以良好的信誉立于不败之地。
希腊诗人乔治说:“无论酷暑还是严寒,茉莉花总是洁白。”是的,不再是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时代了。既然干净坚韧的麻绳出自于污泥,美味白净的土豆粉来源于腐臭,既然傲然开放的梅花生长于冰雪,常绿的松柏却能傲立于寒风,那么我们作为人类,只要能坚守道德,不忘初心,追求高尚的节操,坚守崇高的秉性,便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欲火重生,化羽涅槃。
二:[不忘初心的名人素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优等的的心,不必华丽,但必须坚固。--题记
饶雪漫说:“我还是会相信,星星会说话,石头会开花,穿越夏日的栅栏和冬季的雪花后,你终会到达”。我总是在想,人必于世间,当以何种姿态面对这个世界,叩经问史,朝山竭水,回答的声音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4月14日一大早,“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十个大字,占据了所有网络社交平台。它向魔咒一般,袭击了一大批90后的心,就连零陵这座偏僻宁静的古城也掀起了旅游热潮。
这显露出来的是一颗不够坚定、喜欢跟风的心,或许你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或许觉得这个世界还承载着你为完成的梦想,可是你还记得你来这座城市的初心吗?因为压力大,因为想增加人生阅历等等,你有很多你想逃离这座城市的理由。可你为什么没有想到生你养你的家乡呢?也许只有当你回到那里时,才会又燃起“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的热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苏轼曾曰:“古之成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在这个充满诱惑的时代,若想有所成就,应当放弃浮华,淡然处世,才能心灯长明。
社会如同一个大剧场,不断的演绎着,但总使我们记起,记起川端康成凌晨四点钟看海棠花未眠的感动,仓央嘉措白庙踏雪和加缪坐山不止的幸福,周国平煮豆撒盐给人吃,爱默生透明眼睛的比喻,周敦颐的出淤泥而不染,王维的清泉水上流。这些人即使身处功利的尘世,但仍旧不忘初心,不与污水同流,清霭晨流,他们放弃应有的荣华富贵,放弃本应穿着的蝉衣红袖,让我懂得了不忘初心的大气与美丽。
星星不畏太阳的不屑,在亘古的夜空中依旧闪耀着那一点微光,指引方向;水滴不畏磐石的阻拦,在时间的长河中执着那一份信念,终于穿石;我们不忘初心,恒定着那一份美丽的梦想,终将梦想花开,尘埃落定。
三:[不忘初心的名人素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_抒情优秀散文800字
一次流水的冲刷,虽微不足道,但不忘初心,便可造就沃野千里、鱼米之乡;一缕微风的吹拂,虽了无痕迹,但不忘初心,便可铸就石林沙海,造化奇观。大千世界,因有初心而生生不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人生际遇变化不止,不忘初心,乐观豁达便不曾改变。
于是有苏轼笑谈“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贬谪之痛因他的初心而超然;于是有史铁生叹道“命运把我推到悬崖边,那我就此生坐下,赏烟霞雾霭,唱支歌给你听”,琴弦之命因他的初心而强韧;于是有巴尔扎克写道“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多舛之时因他的初心而伟大。
人生并不是如砥的道路,起落悲欢在人生的舞台上从未曾独幕,而不忘初心之人,便能以乐观豁达之态,在变化中觅得《菜根谭》中“闲望庭前花开花落”的恒定美好。
梦想碰撞带刺的现实,不忘初心,操持追求便不曾改变。
司马迁何等抱负,却在李陵事件后身受宫刑,身陷囹圄。但他不忘初心,在《报任安书》中写下:“隐忍苟活,幽于粪土之中而不辞者,恨私心有所不尽,鄙陋没世,而文采不表于后也。”像梭罗扛着斧头走向那密林中的瓦尔登湖畔,司马迁拿起笔,看似逃避梦想,实则面对现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倾其一生,终于缔造了史家之绝唱的传奇。
生命中横亘着一条无法逾越的河,此岸是沉沦的现实与彻底的绝望,彼岸是飞升的理想与触摸未来的强烈热爱,而不忘初心之人,便能在河中央的小岛上保持平衡,心怀梦想,舞于现实,而达始终。
鸢飞戾天,经纶事务,不忘初心,淡泊从容便不曾改变。
昔者,有不忘初心的大臣,懂得在激流中全身而退,在皇帝一杯酒的暗示中,淡然解甲归田。近代,有居里夫人,获奖无数却只沉心科研,初心使她如耀眼的星光,点亮了愚昧的暗夜;如清冽的泉水,滋润了全世界求知的魂灵;如一部史书,在先贤祠里,记录着法国和欧洲的繁荣。
夜凉如水,谁弹一曲清高,触动我幽思情怀?花底风来,谁在青山眼里,洞穿我初心期待?她是勇气、是动力、也是智慧。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四:[不忘初心的名人素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_散文1000字
一直觉得,如果一个人心存着信念,不管身在何处,也不管是什么时刻,都和别人不一样。
每个人在生命中都不是配角,自己的人生也好,他人的人生也罢,都是闪闪发光的正能量的存在,只是很多人因为懈怠了,变成了配角。坚持信念这件事,字面上来看也不复杂,简简单单四个字,可实践起来却需要太多毅力,那需要日积月累,一如当初自己下定决心的那一刻。
看到下面一句话而百感交集:好久不见,还记得,百日誓师大会的那句话?可以不优秀,但要做个奋斗的人。话题总会有的,不会轻易陌生,不过是时间,一指时间不足,二指这个时间段不能怀旧。久违的我们再相遇,你说着我找不到笑点的笑话,谈论着那些我不认识的人,我们的生活再也没有交集,最后连回忆都是用来抵挡如今见面无言的尴尬。两个很久没有见面的人再见面就会是这般,好像除了千篇一律的寒暄、问候和回忆曾经就不知道还有什么话题。那些说了不知道多少遍的糗事又被搬上台再说一遍,惹得哄堂大笑之后又是沉默。
看到下面一段话而百感交集:尊敬的家长,你好:你孩子为期十天的高一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请提醒你的孩子下周一7点半前返回初中学校于学校操场集合,统一穿校服,(请注意不可穿班服)不许迟到。学校将于周一早上举行初四开学典礼。记得带上今年中考试卷,我们还未讲评。
到时全校统一唱我们的校歌,做我们的大课间,吃我们骂了三年饭堂的饭菜,回首我们经历的三年,让我们在学校欢聚一堂!这么长的文字你看完了吗?是不是有什么触动了你的心灵呢?时光匆匆,愿岁月有情,表达对你们的思念。
悲伤在我心里逆流成河。一个人过来问,你怎么了?我静默着。于是,她走了,陆续来了更多的人,我都没有回答。后来,路人只是瞟我一眼,便走了。再后来,他们便无视了我。他们的眼睛里心里再也没有我身影的存在。
我的内心一直向往着山川湖海,虽然这种遁世倾向听上去实在不好。但在这嘈杂的世界上,可曾还有山川湖海,可曾还有人愿意停下来,读一读我的心事,听一听我的孤独,摸一摸我的疲惫,陪一陪我的眼泪?即使有,我又是否足够,能与之相遇?
当你伤心难过的时候,又有谁会来陪伴你安慰你呢!当你一个人孤单难过的时候,你又想做什么呢!当你需要一个肩膀依靠的时候又有谁能够让你依靠呢!朋友是什么?朋友难道不是在你伤心难过的时候,能够陪伴你安慰你的人吗?从开始的不相识到渐渐的了解,最后因为很多的原因分离,突然有一天的相遇,才发现彼此已陌生。
望我们在爱自己的同时,更要爱别人!望我们能珍惜彼此!只要心还是一起的,就一直是朋友,不要去伤感,去奋斗,为了分别时一直期待的,更好的重逢。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亦若此。
不管你处于什么人生阶段,不管现在摆在你面前的问题多么困难,不管前方的路多么迷茫,多么曲折。请你也要记住你内心最天真的想法,最初始的想法,它可能是你的一个理想,也可能是你的一个热切期盼,不管你离它的距离有多遥远,不管中间有多少千山万水,艰难险阻,你都不要放弃,努力开足马力前进。因为不放弃的路,是人生的唯一出路。
在逐梦的过程中,遭遇别人的不解和嘲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然而,成功与失败的区别,就在于你是会因这些打击的话语就此放弃,接受失败,还是姿态昂扬地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
他从小就喜欢踢足球,但他小时候经常受人打击,教练、队友对他发出嘲笑的嘘声,认为他不行。不仅如此,他又被诊断出发育荷尔蒙缺乏,而这会阻碍他的骨骼生长。但他积极向上,乐观,他暗暗发誓:自己也要在逆境中努力,进最好的球队,登上世界足球的巅峰,成为世界足球先生!他做到了,一位身高仅1.69米的阿根廷少年将一个巨人的背影留给了全世界。他的名字叫里奥梅西,巴塞罗那的前锋队员,阿根廷国脚,世界足球先生。集中注意力,不在意别人的打击和嘲笑,专注于自己的目标,坚持到底,终究会走出困境。梦想会一步步照进现实,将嘲笑当做照耀梦想的阳光吧!
但是,也不是每个人都是许三多,也不是每个人都是梅西。有多少人在梦的路上选择了放弃,选择了平凡,他们选择了绝望,失去了动力,企业家的放弃失去了更多的财富,运动员的放弃得到的是失败的苦果,高三学子的放弃得到的是一脸无助,茫然与失望。我们不能这样!
所以,任何时刻都不要失去你的目标,一鼓作气,坚持到底,不要做失败者!遵循内心最亮的那束光,前进的道路上选择坚强,让梦想华丽绽放,到时你会发现,整个世界都在闪闪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