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瞩目的世界杯,机器人也能参与!暑假里,我参加了WRO国际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浙江赛区的比赛。
那天早上,天气很热,我们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来到竞赛场地。来不及擦掉头上的汗水,就开始调试起来。我们的进攻机器人有着高速控球装置,和强劲的击球装置,是一辆完美无缺的进攻机器人,这是我们半个多月辛苦实验的杰作!
一切准备就绪,比赛马上开始了。一开始,双方你来我往,僵持不下,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过了4分钟,比分还是0:0。场下一片寂静,只听见机器人马达旋转的“嗡嗡”声和射门击球发出的“砰砰”声。台下看得惊心动魄的我真为同伴捏了把汗,恨不得冲到台前帮他控制。突然,我方队员周子骏操控机器人一个箭步上前,吸住球,掉头,闪过对方机器人的重重拦截,冲到球门口,潇洒地一个急转弯,就把球稳稳地踢了出去,对方守门员措手不及,球进了1:0!“嘀----”伴随着哨声,上半场结束,台下一片欢呼,我也忍不住尖叫起来。
轮到我上场了,我的心怦怦直跳,生怕有什么失误,输了比赛。下半场开始了,双方机器人迅速进入状态,机器人一会儿聚拢在一起抢球;一会儿又正面堵截或尾随追赶;一会儿又带球过人射门,双方的机器人不时碰撞在一起,但比方依然是1:0.突然对方趁乱,吸着球来到我方半场,大力射门,这时守门员才有所反应,顶住对方机器人。但球还是缓缓滚向球门,不偏不倚停在了球门线前。我屏住呼吸,按捺住“怦怦”的心跳,小心翼翼地控制机器人驶近足球,1CM,
0.5CM,最终,我吸住球了!这时,前方的守门员顶部住对方的攻势,节节败退,我赶紧操控机器人带着球,绕过纠缠在一起的双方机器人,一脚劲射,球擦着对方守门员的车身滚入球门,球又进了!我们以2:0的比方完胜对方,增加了整队的气势。
凭着这股气势,我们势如破竹,获得了一等奖!在这场比赛中,不仅让我懂得了做事时,事先准备的重要性,正如古话“公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说的那样,还让我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精神的重要性,真是一举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