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家训300字四:我的家风家训
中国是文化大国,有着五千年文化历史,每个名人的家庭里都有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这是中国一句古话,虽然我不是名人家庭,但我们家也有家训,家风。
今天老师给布置了一个关于家风的征文,在我回家的路上,我一直琢磨着这个问题。我心里想:我家有家规吗?什么家规?回到家,吃完饭,我就把妈妈拉到写字桌前,把写征文事情告诉了妈妈。她一边写一边对我说,我认真听着,当妈妈写到尊敬师长是,我半懂不懂问问着妈妈:“怎么才能做到尊敬师长?”妈妈说:“师长就是老师,长辈。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发言上课不搞小动作,不说话,认真完成课堂作业和家庭作业,参加学校的手拉手活动和各项活动。长辈比方说在过年时,吃饭时端上了你最喜欢的菜,不要因为你喜欢吃。而不顾别人,不要因为自私,而忘了别人,这样就没有人愿意和你在一起了。”
妈妈不停的写着,不一会儿就离十来条。妈妈一直强调最重要是以孝为先,孝敬父母,要好好学习,不吃零食每天健健康康的,不让父母生气,有时间要多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主动向长辈问好。互相尊重。路边捡到贵重物品必须上交,当天事情当天做,不能拖拉。我记得10时我一次洗完,浪费了很多水,妈妈对我制定了一条家规,勤俭节约是中华文化名族的传统美德,所以要节约用水,并且不剩饭不挑食,从那一刻起我知道了:要节约用水“。一个家庭里有好的家规是关键,在妈妈不在的时候,家规像妈妈一样,一直管着自己!
我们家的家风,家训我一直记在心里,约束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