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一位姐姐,她是我的邻居,在她上大学的那年,却是让他难以忘怀的,因为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情。
姐姐刚进入大学,不到两个月就被逼休学了,原因不在学校,问题是在她自己身上,由于她离开自己的家后,她的生活变得一塌糊涂,生活无法自理,学习也不知道怎样安排,和同学的那关系也十分紧张,她根本无法适应大学的独立生活。
是她家里的原因吧!在她小的时候,父母自幼离婚,她从小就是她外婆带大的,一直与外婆生活在一起。对于这个不幸的孩子,外婆对她是十分疼爱,从小到大生活都是外婆包办的,生活中的琐事从不让她过手,而他也就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的毛病。
姐姐她的母亲是比较疼爱她的,他的母亲是个很威风的女强人,因此她十分崇拜自己的母亲,希望长大后成为像母亲一样精彩的人,但她的心里总是很矛盾,她觉得自己身上每一处都不如自己的母亲,事事不如她母亲的所作所为,她无论干什么,怎么干,都是以母亲的意见为标准,这样她就失去了自主性,她的生活已经***妈被掌控了,她也因此从不独立做决定。
这样的依赖心理,一直都没有改变,反而是越来越严重,结果,她逐渐形成了依赖型人格。在她上大学的那年,全家人对她都是抱以希望的,都想着他能够顺利的把大学念完,以后拿个好成绩回家,让家里增添光彩,增添荣誉。然而,事与愿违,在她上大学的日子里,她却表现得和家里人所想的大有不同,她在大学的生活上不能自理,不会安排每天的时间,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全国各地的每一位同学,她显得不知所措,不知道该用什么方式和他们如何相处,每天都是心慌心乱,处于焦虑敏感多疑之中,这让她十分懊恼。
缺少母亲的照顾和指点,她就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没有主见的心,她就变得六神无主,心里也变得狭窄起来,她整天看见人家的脸色,总以为别人在嘲笑她,欺负她。晚上的时候,她总是不能入睡,每天都失眠,常常因为思念自己母亲和外婆,钻进自己的背篼里,小声小笑,最后不得不休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