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生活散文
诗人汪国真在生命的长途里,微笑着走上前去:热爱生命,学会感恩,像玫瑰一样勇敢的吐露真诚,一切,理所应当。
热爱生命,懂得感恩,发现生命中的爱,阳光明媚的活,温柔的呼吸,慢慢的喝茶,自己的背影也会洒满阳光的味道。
——题记
懂得感恩的灵魂,是这世界上最清濯、柔软的灵魂;懂得感恩的生命,是一颗开花的树,在清风下,芝兰玉树,侧影清和,冲每一个过往的人报以最温柔的微笑;懂得感恩的人,是横扫神州,万古风流,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人——一个大写的人!
懂得热爱生命,能发现身边的美人,美事,美性的人。一定是一个幸福的人,和他呆在一起的人,亦浓醉如酒,快活似神仙,不知人间愁滋味,只知人间有味是清欢;相反,一个不懂发现身边的爱,美,不热爱生命的人。他一定是一个孤独的人,这种寂寞,来源于灵魂深处,眼见处处皆是寂寞和微灭,哪怕云山苍苍,天地清越,江水泱泱,天下之大,也无他容身之所,他也只能一人独行,落寞的消融在夕阳下。
最近我读了一本关于感恩的书,是林清玄的《白雪少年》。字里行间都洒满阳光、醇酒、甘泉的味道,读来让人身心柔软,内心安顿。书中从卷首第一篇散文,到最后一篇散文,清淡如禅,万象皆深,看似人物不同,故事不同,想表达的确是相同的,林清玄一直在他清淡的文字里,淳淳告诉我们一个真理:学会热爱生活,温柔的爱人;学会感恩生命,感恩万象;学会爱人,才会爱自己。
《白雪少年》里一则故事,说的是幼小的川端康成,尽管家境孤独而凄凉,却热爱生命,感恩生活,喜欢一切有爱的事物,也对每一个帮助他的人,报以感恩之心;更为曼妙的,是年少的小川端康成,居然在凌晨四点钟,从枕畔爬起,打着鼻涕灯笼,冲到阳台,静静的看着海棠花睡觉,在夜间呼吸的样子——如此如此之温柔,如此如此之细腻,如此如此热爱生活。多年后,川端康成把这些对生活中的热爱,对人生的感恩,化成赤子之心,揉入笔下的文字,终于创作了伟大的文学作品《花未眠》,这部作品的经典一句恰好是小川端少年的投影,是他生命的轨迹,翩翩翩翩——“凌晨四点半,海棠花未眠。”
这样的故事,不正是敲打着我们:要热爱生活,要感恩人生,要发现身边的爱与美吗?写出《围城》的钱钟书夫人杨绛,博学多才,元气充足,在哪个年代,知识分子的浩劫——文化大革命到来时,老舍投湖了,周作人被打,傅雷上吊了,杨绛却勤快积极,反而在干校饱读诗书,看人情冷暖,写下《干校六记》。事后人们采访她时,这位“杨绛先生”只是爽朗的大笑:“即使多么艰难的岁月,只要还热爱生命,感恩世界的恩赐。坏日子总是会到头的,阳光总会来的。”我看了,也不忍羡艳的咋舌一句:真是“是真名士自风流啊!”是啊,学会感恩生活,学会与爱同行,人生才有分量,大师亦如此,何况我们这些年少青衣的学生呢?
最后的最后,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林清玄写给母亲家书,十年来从不曾改变的一句话,以此结尾:
“热爱生命,感恩生活,人生路上,霜寒露重,愿君珍重。”
——2016-5-17
阳台,曾是我最喜欢待的地方。
老家的阳台是外阳台,虽然地板脏脏的,还经常积水,我仍旧喜欢它。
阳台上有风。当伤心时,站上阳台,让头发随风飘,让眼泪顺着脸颊流,让风儿萦绕在身旁,缓缓抚过脸颊,擦干你的眼泪。开心时,对着阳台下空旷的操场大叫一声,再躲进阳台,痴痴地笑起来。让风带着你的快乐在操场上回荡。
阳台上有鸟儿。虽然鸟儿不懂卫生,把阳台当成厕所,逼着我不得不经常擦洗,可我依然觉得它们是可爱的~小生灵。一有空,我就在阳台边缘上撒上些米粒,偷偷躲在一旁,希望能近看鸟儿。大多数鸟老是和我捉迷藏,可也有几只胆大的,经常不怕生地在我面前吃。慢慢,竟I发现它们在阳台的排水管口筑了巢。我不忍心将它们赶走。有一天下大雨,鸟巢的杂草堵住了排水口,弄得阳台里积了半米高的水。房间里也进了水,足有十多厘米深。我的家可住在五楼呢!被这件事整得很惨后,父母只能把鸟巢拿走。可直到搬家,我还是一直希望鸟儿重新回来筑巢。
阳台上还有许多回忆。有把录音机的音量开到好大,站在阳台上放声唱歌的痛快;有与邻居争论哪颗是北极星的喜悦;有看见对面的女孩因没有考上理想学校而悲伤的惋惜;有望着学校中学生们努力身影的斗志昂杨。
搬了家,所有新村里的房子都封了阳台,密密麻麻地像个蜂巢。而人们都像是躲在蜂窝里的工蜂,天天忙忙碌碌,却无暇顾及生活中的亮点。
常想,为什么现在仰望星空,不会像儿时有那么多触及内心的震撼。是忙碌的社会消磨了我感受自然的闲情?是紧张的学习让我忘记了原本习惯释放真情的心?还是年龄让我学会了去隐藏自己?我觉得可悲。搬到新家来,甚至没有几次打开窗户去探出脑袋透透气。每天按着一定的作息制度行事。我或许只是生活的过客,而非生活的主人。
英文单词中细胞、小室叫“cll”。想想我们现在不就被隔在了一间间的小房间。人与人的淡漠就是这禁锢真情、纯真、热情的监狱的厚厚的冰冷的墙。
每搬一次家,就更进一步地把自己隔绝起来。从不分家中家外地往家里带小石子、小草、花,到只是在阳台上感受一下外面的世界,再到现在,与外面隔着双层窗和防盗窗。
可我还是喜欢这美好的生活的呀!我打开了封了起来的阳台的窗,想感觉一下风、雨、阳光、雪、鸟鸣。但愿我能重拾儿时那已忘记许久的热切体味生活的心。
三:[感恩生活散文]一定要对生活充满希望_生活随笔散文
感恩生活散文_一定要对生活充满希望_生活随笔散文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在走在思考,我不知道自己的生活到底是快乐还是悲伤。当我满怀欣喜地去看自己的成绩时,那一道道红叉便打碎了我的心。那一刻,我的心彻底的失望了,我甚至想逃避,但我又能逃到哪里去呢,我却只能独自望着天空,一个人蹲在角落,暗暗地流泪,当泪流干了,却只能呆望着周围,没有依靠的肩膀,也没有人抚慰我的心伤。 我曾想过,我在这世界上活着,还能有什么意义,对没有意义,我自己告诉自己。因为当我伤心时,没有人关心我,当我流泪时,没有人为我擦干泪水。却只能依靠着自己,哭累了就站起来前行。我对生活早已没有了半点希望甚至期待,却只能行尸走肉地活在世上。
这又有何味道? 我还在继续前行,我看不见前方的路在哪里,不知终点在何方,以前的我,是一个人独自前行,而当我看看身旁,我却看到了许多人,有父母,有老师,有同学,还有许许多多关心我的人,原来,我的身边有许多人,有许多随着我一同前行却默默无闻的人,当我失败时,原来他们还在鼓励我,但我却不知道,还傻傻地认为只有一个人走着,活着。而却没有想到,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在背后鼓励我,支持我。这一刻,我似乎明白了什么。
生活,依然还在继续,而人的心却会因为某事而伤心,难过。但请你记住,一切挫折都只是考验你,当你经过了重重考验与磨难,会有阳光出现,最重要的是不能忘记了,在你人生的旅途中,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在背后关心你,鼓励你,支持你。人生中总会有低谷,而当你爬出了低谷,将会看到蔚蓝的天空和火红的太阳。
人生的旅途没有终点,只有无穷无尽的道路,假若你累了,就和身边的人说说话,千万不要把烦恼放在心中,因为,烦恼会使心变得愈加沉重,卸下烦恼,去迎接崭新的明天,未来。 记着,一定要对生活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