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文本研习
①让学生根据预习,了解选段情节结构,了解人物内心世界的发展。
②抓住电影画面与细节,理解人物内心世界的活动,认识人物的性格。
③朗读与品味剧中人物的精彩对白,分析人物性格。
3、问题探讨:
问题的探讨不能与文本研习相割裂,应该引导学生在文本研读打基础上,发现问题,形成问题,带着问题进一步阅读文本,讨论解决问题。
①辛德勒为什么能把自己从兽性中解放出来,让人性的善良又回归到自己的身上?
②影片中,高斯喜欢犹太女佣海伦,曾想与之白头谐老,但为什么后来又否定了这一想法。
③高斯与辛德勒是构成鲜明对比的人物,这样做是为了什么?
④有人说,辛德勒的行为是基于一个邪恶的背景,大发战争横财,所以至多是一个赎清自己罪恶的人,而不能认为他的行为闪现了人性的光辉。这样说你同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