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昆虫记》有感作文1200字》
喝一了一小口茶,心情略微微有点激动,怀着忐忑的心理,慢慢地翻开这本书,怎么回事,我的事野慢慢放大,四周都是绿油油的草,前方有一个庞然大物,是什么?是昆虫!我怎么会在这?对了!这不是我正在看的《昆虫记》吗?或许你只听过昆虫记,现在我就给你介绍介绍这本书。这是一本法国着名的昆虫家、文学家法布尔的几年来呕心沥血的传世佳作。被称为是一部不朽生物学和文学巨作。他用了人生大部分时间来观察昆虫,更写出了十卷观后感,他有如此业绩,世界怎能不为之轰动呢?
在读这本书时,我甚至可以看到那些昆虫活动嬉戏时的画面。文字一字一句,无不体现了作者的爱昆虫情感,同时也极力展现了的每个昆虫独一无二的个性。从此,眼前从此不再是那些令人枯燥,想睡觉的文字。而是那渴望发现又如此神秘的大自然。一幅幅昆虫的图画,一次次展现在我的眼前。譬如:“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着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作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而被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哪怕我们喂食的动作慢了一秒,它甚至会像婴儿一般哭闹。”
说实话,在这些故事中,我对《狼蛛》这一文最感兴趣,也是感触最深的。说是“每个动物都会有自己的“杀手锏”,而狼蛛的“杀手锏”则是它的两颗又细又长毒牙,看起来十分凶猛的样子,可以马上致它的猎物于死地。它的腹部长着黑色的绒毛和褐色的条纹,腿部有一圈圈灰色和白色的斑纹,长着四只可怕的眼睛,最喜欢住在长着百里香的干燥沙地上,每天都会吃新鲜的食物,它杀敌的方法就是扑在敌人身上,将毒牙刺入敌人致命的地方才能将它彻底杀死,成为自己丰盛的晚餐。这便是人们惧怕它的原因。但他自己说了,一只昆虫和人差别极大,杀死一只昆虫它可以轻而易举,但它杀死一只比自己大数百倍的生物——人,却是难上加难,简单点说就是不可能。他还说了,它的一咬还没有蚊子的一叮要命,其实他也很可爱,只是很少人注意它,观察它而以。”
他仿佛也将自己融入了这个绚丽的大自然,成为了一只在旁观的小昆虫,观看着每一只昆虫,观察着它们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表情。在他眼里每一只昆虫都跟人一样的情感,拥有着七情六欲,凡是人有的情感,动物也有……他把昆虫当成朋友一样对待。常常与昆虫有着一次次的心理对话,他就是以这样的心态,完成的这本书。他让我知道了那神秘而又亲切的自然中竟然有这么多有趣的事物,是我从来没有发现的。难怪鲁迅把《昆虫记》奉为“讲昆虫生活”的楷模。这还得感谢那个拥有着独具匠心和细微的观察力的惊世作家——法布尔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有时候,一个人,或许还比不上一只昆虫,这并不奇怪。有的昆虫在这世界上生活的时间比人长得多,不要因为一只虫子爬到了你的身上而尖叫不已。我们何曾有仔细的观察这些弱小的生命。是他们太过渺小,还是我们根本连观察过他们想法都没有?来!翻开那本美妙的《昆虫记》,你就会发现它们是如此的可爱,在这里你就可以仔细的触摸它们,感受它们的内心。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