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昆虫记》有感1000字》
昆虫学家法布尔从人性关爱动物的角度,用生动幽默的笔触写出传世巨著《昆虫记》,为后人塑造了一个集知识、趣味为一体的童话王国。
寒假里,应语文老师的要求,我去书店买了这本书。回到家后,我随着一行行黑色的字体进到这个有趣的世界进行了一次奇妙的旅行。
在这个昆虫的世界里,杨柳天牛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是一个十足的“吝啬鬼”;小甲虫是尽心尽职的“模范父母”,它为儿女操碎了心,为后代的延续作出了无私的奉献;蚂蚁搬运食物的时候,会懂得团结协作,自己搬不动就会向同伴发出求救的信号;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动作慢了,他甚至会像婴儿般哭闹";螳螂是一种十分凶残的动物,然而在它刚刚拥有生命的初期,也会牺牲在个头儿最小的蚂蚁的魔爪下;蜘蛛是天生的织网高手,“即使用了圆规、尺子之类的工具,也没有一个设计家能画出一个比这更规范的网来”……
多么可爱的小生灵们,我仿佛进入了一个魔幻世界,我和作者一起遨游,去感受这些昆虫们的喜怒哀乐,去探知他们生存的奥秘:凌晨,知了是怎么脱壳的;屎壳郎是如何滚粪球的;蚂蚁是怎样去吃蚜虫的分泌物……这些小可爱们,虽然他们体形看起来没人类那么庞大,可是它们的情感和我们是一样丰富的。他们的生育、劳动、狩猎与死亡和我们人类在生与作文死,劳动掠夺等许多问题上都有着惊人的相似。
鲁迅曾把《昆虫记》奉为"讲昆虫生活"的楷模。确实,作者观察昆虫非常细致入微。例如:螳螂的大腿下面生长着“两排十分锋利的锯齿”;为首的那条松毛虫“一面探测”,一面悄悄地“挖一下泥土,似乎在测定图的性质”等,这些都是仔细追踪观察才能得来的。
当我继续深入研读《昆虫记》时,我看到的不只是法布尔生动的描写,还有他细致入微的观察。为了追求最真实的答案,他不顾危险捕捉黄蜂,大胆假设、反复推敲实验过程与数据,循序渐进地推敲高鼻蜂毒针的作用时间与效果。对于萤的捕食过程,捕蝇蜂处理猎物的方法,孔雀蛾的远距离联络,他也坚持不懈地实地考察,而不是靠臆断和想象。如果一次实验失败了,他会分析原因,转身设计下一次。
细致的观察、严谨的实验、大胆的质疑,勤勉的作风,造就了这部伟大作品的产生。平常里我们同学总会埋怨“写作难,难于上青天!不知有什么可以写的?”其实我们缺乏的不是素材,而是缺乏像法布尔这样善于观察和严谨、坚持不懈的研究精神!
通过这次奇妙的旅行,我明白了“生活就是写作的源泉”,我们身边每天都在发生着许多有趣的事情,我们应该学会像法布尔一样,用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寻找、探索、研究,总有一天你的笔下也会出现一个像《昆虫记》一般的奇妙无比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