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昆虫记》有感800字》
春节前,爸爸妈妈带我去书城买了一本书,名叫《昆虫记》。一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读起来。
《昆虫记》是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写的,法布尔在书中真实地记录了各种各样的昆虫的本能、习性、劳动、繁殖死亡等过程,体现了作者细致入微、孜孜不倦的科学精神。同时,《昆虫记》笔调优美,语言精致。法布尔以人性观照虫性,全书都渗透着作者对生命的关爱和敬畏之情,体现了作者的人文主义精神。
在我的这本《昆虫记》书中,一共写了二十一种昆虫,有蝉、蚂蚁、螳螂、灰蝗虫、绿蚱蜢、大孔雀蝶等。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螳螂,它力大无穷,又嗜肉成性,外加它那完美而可怕的捕捉器,使它可能成为野地上的一霸。
在书中,作者用文学家的文彩,用科学家的探究精神去研究、描写螳螂:如果不提它那致人死地的工具,螳螂其实没有什么可以让人担惊受怕的。它甚至不乏其典雅优美,因为它体形矫健,上衣雅致,体色淡绿,薄翼修长。它没张开如剪刀般的凶残作文大鄂,相反却小嘴尖尖,好像生就是用来啄食的借助从前胸伸出的柔软脖颈,它的头可以转动,左右旋转,俯仰自如……
我印象较深的还有松树鳃角金龟,作者用了大段文字去考证这种昆虫名字的来历,从中可以看出作者有刻苦勤奋的精神。为了便于观察,作者捉了四对,放进了一个装有一根松枝的大笼子里。作者仔细观察鳃角金龟是怎么样发出乐声的,他还用了放大镜去观察发现鳃鱼角金龟是用腹部柔软部分发出声音的,而不是用嘴巴发出声音的。
在作者眼中,昆虫都一个个有生命的个体,作者把它们当作人来写,赋予它们感情,充满对昆虫的爱,对微小生命的爱,所以写得栩栩如生。从书中,我们可以学到作者细致的观察方法,生动描写方法,严谨的科学方法,感受到作者对昆虫的热爱。这些方法和态度对我们的学习很有帮助,我们以后要认真学习作者的观察方法和严谨治学的精神,不断进步。
建议没有看过《昆虫记》的同学,好好地看一看,你一定会受益匪浅。
《读《昆虫记》有感》
这一周,我把《昆虫记》卷1、卷9读完了。
“我的囚犯告诉我,只要有充足的材料,狼蛛还是热衷于建高塔的,尤其是有了可以防止坍塌纺织材料它们了解造塔的方法,只要有条件就会这么做。”
多么生动描写!卷9中的狼蛛被法布尔养在一个大玻璃罐里它们巢是一个高塔,非常特别小狼蜘蛛则是织网捕猎和其它蜘蛛一样。
法布尔不光是一名昆虫学家,还是一名优秀的文学家。他曾经被法国学术界和文学界作文推选这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由此可见法布尔的作品之优美。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梅特林克这样评价法布尔:“伟大的赛里昂学者,除了具有耐性、谨慎、精巧、机敏,再加上天赋的诗人气质,使得他的作品能够避免人工的虚饰而又富于情趣,自成一格,能跻身今日第一流的散文作品之列。
连诺文得主都给予法布尔如此高的评价,可见法布尔的功底深厚至极。
虽然法布尔不在了,但他的贡献,我们会铭记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