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观后感】
赵导一直是我追电视剧的脊梁,近年来赵导拍的几部剧都在向观众传播社会法则和生存价值,这是一种很好的作法,我也希望这能成为若干年后中国电视剧的一种独特风格,再也不会存在某些低俗趣味,鬼扯剧情,让身为观众的我们安安静静的观看一部真正能让我们吸收到各种营养的好剧。
如果非说中国最为闻名的电视剧类型是宫廷剧、穿越剧,我绝对会义无反顾反驳:你丫傻逼!每种类型的电视剧都一部分人群在追求,有些所谓的脑残粉只管该片有他们的偶像出镜,却不管有多狗血多扯淡,硬着头皮咬着牙也要看完整部!可是,我冒昧问一下,这种电视剧你们收获了什么?举个例子,芒果台曾经轰动一阵的“回家的诱惑”和“宫”,(先声明,不是在批判这两部剧),回家的诱惑讲述的是一个温良贤淑的柔弱少妇成长为独立坚强的都市女性的蜕变历程,宫呢,有青春、成长、少许爱情、友情、亲情、心计、权谋、悬疑、杀机、痛苦、泪水、温馨、快乐、沉淀、到最后的沉思与宁静,牛逼编剧为了迎合当下观众的口味,无所不用其极,发挥了天马行空飞檐走壁的奇思幻想,不知死了多少脑细胞才创造出这部神剧,膜拜!说回正题,其实说实在,当初这部剧红的时候也有一大部分人是强忍看完的,一方面是想知道剧情往下还能多坑爹,一方面是出于对杨幂和冯绍峰的偶像情结做交代。我都不忍心吐槽该剧,毕竟任何东西都是因人而异,你有权利发表观后感,但别再看完后还指三道四,这是很不厚道的行为!再来说说另一部神剧,当年回家的诱惑刷新了芒果台的电视剧收视纪录,我一点也不吃惊,因为我们全家都在追。归根结底,目前电视剧已经成为茶余饭后必不可少的解压法宝,大导演们都长点心吧,不要把观众当傻逼,我们不会为你们投资大量的财力物力还拍出的一部部烂片买单!
有点跑题了。北京青年已经播出接近一半,前半部分的亮点还是不少的,譬如李晨在K房里落寞的唱着一首很能代表大多北漂拼搏中年轻人的心声,兄弟几人喝得醉醺醺后在大街上齐声高唱蓝精灵,这些桥段都可圈可点,幽默而不失真。赵宝刚导演在这部剧中延续了一直以来很可贵的风格,用一些脱口而出显而易见的人生哲理来教训我们这一代不知所谓的年轻人,一方面又讽刺了当前社会现状。北京青年亦不例外。四兄弟个性鲜明,何北何西两人一碰面就斗嘴较劲,作为大哥的何东每次都充当和事佬的角色。其实这些在生活当中很常见,也是成为一部好剧最重要的因素———贴近生活!电视剧界中能拍出接地气、亲民的导演不多了,这或多或少跟出品方有关系,出品方也是以收视率为出发点,顺着当前电视剧的发展趋势,什么剧火就盲目跟风,管它三七二十一,凭什么你能火我不能?结果呢,偏偏你就火不了,就好像宫廷剧一样,近两年一抓一打把,可是真正好评如潮跟高收视率都收入囊中的才几部?
北京青年,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