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随想】
“端午节,艳阳照,家家门上插艾蒿。挂丝线,戴香包,娃娃乐得蹦又跳。吃粽子,划龙舟,纪念屈原永流传。”
这是一首儿时奶奶教我唱的一首儿歌。那时的我还太小,并不理解那些复杂的习俗的意义,只记得天还未亮大人们便出了门,待我醒来后门前已挂了一些带有香气的草。
而我对端午节的最初认识,是我稍大一些,从爸爸在停电的夜晚,望着月亮,伴着虫鸣,讲述的童年往事中得到的。
在爸爸的故事里,端午节对他和当时的我一样,是一个充满神秘与好奇又日日盼望的日子。每到那一天,家家户户齐聚在院子里,剥开一个粽子,香气弥漫在空气中。孩子们躺在老人的身边,聆听着声声蛙鸣。老人们摇着蒲扇,讲述着那个百听不厌的故事。
两千多年前,中国大地上战火纷飞。在农历五月初五的那一天,有一位深爱着祖国的诗人看到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怀着家仇国恨,抱石跳入了汩罗江。这位诗人就是屈原。爱戴他的百姓为了不让鱼儿破坏屈原的躯体,纷纷将裹着糯米的竹叶投入江中,渐渐的就成为了今天端午吃的粽子……故事讲到这儿,老人们便会手指一颗明星,对孩子说:“看,那颗星星就是屈原。”孩子们便会随着手指,若有所思地望着无边的夜空。
现如今,又到了绿粽飘香的端午节,可又有几个孩子对端午节有所期盼呢?吃着香甜的粽子,能否品出那段故事呢?遥望星空,是否能隔着雾霾看到那颗最明亮的星星呢?
当韩国人将端午节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时,网络上有多少“愤青”猛然起身,抨击韩国“不要脸”,将别人的东西说成是自己的,但却没有一个人在自己身上寻找错误,自我反思:这些原本就属于我们的节日我们怎么过的?又还记得什么呢?
当你嘻嘻哈哈向朋友做恶作剧度过快乐的愚人节的时候,是否记得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呢?
当你在为挂满五颜六色的小礼物的圣诞树新增装饰的时候,是否记得再过几天就是春节呢?
我们又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节日呢?
说到国庆节先想到的是七天的假期,却又有谁想想几十年前革命的胜利呢;
说到春节先想到的是香喷喷的饺子,却又有谁想想饺子包含的合家团圆呢;
说到端午节先想到的是多样的粽子,却又有谁想想屈原的满腔爱国豪情呢?
就像这样,我们对于自己的节日只记住了能使自己开心的事情,却忘记了它本身的意义。祖国的文化在慢慢流失,而一些人却在当“网络超人”,逞一时之豪气,却从不思考引起问题的原因。
高楼大厦在我们身边不知不觉拔地而起,在城市的边缘,我们已经很难寻觅到一条潺潺溪水环绕身边,睁眼是一望无际的稻田,闭眼是淙淙水声交织着悦耳虫鸣的地方了。
是啊,时光的长河正浩浩荡荡地流向远方,而端午节是否也在钢筋水泥间被挤压进这条长河中,越来越远,越来越淡呢?
我们永远无法理解父辈们小时那种对端午节的期盼了。我们身处的已不是那个只有端午节才能吃粽子的年代了。只要想要,各种形状、馅料任你挑选。可即使是这样,粽子已无法勾起我们的食欲,取而代之的是麦当劳、肯德基等洋食品。只要想听,各民族、各语言的歌曲任你听,可即使再美妙,也无法找回儿时奶奶教我儿歌的乐趣了。
如果,我们再不试图挽回,恐怕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个端午节,还有其他的传统节日。随之而去的还有我们的快乐、向往与追求。你可曾知道,我们正在闪烁的霓虹灯中迷失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