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爱吃粽子,只图它的香甜可口,玲珑别致。
现在爱吃粽子,则更多出于怀念,怀念那位千年前,在浮尘乱世中投入汩罗的古人——屈原。
关于屈原,先前只知他是一位忧国忧民的大诗人,曾著有《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后来,一首唐代文秀的《端午》,使得我更想了解这位“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爱国诗人空间有着怎样的故事。
战国时代,楚秦争夺霸权。屈原是楚怀王的大臣,主张“修明法度”“举贤授能”,实行使国家富强的美政。在外交方针上,他主张与强秦对抗,眼光远大。而楚怀王贪利受骗,楚襄王畏怯受协,都不能接受屈原的正确主张。到了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国家被侵略,心如刀割,万念俱灰,仰天长叹,投入了滚滚激流,用生命谱写了一曲爱国乐章。
相传屈原死后,楚国的百姓都十分哀痛,划起船只,来回地打捞他的尸体。有位渔夫拿出食物,投入江里,说是让鱼都吃饱了,就不会再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但又害怕饭团被龙所食,便又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人们纷纷效仿,此风流传至今,发展成了粽子作文。
汩罗江水静静流淌,历史长河源远流长。屈原,他那一腔的爱国情,却只能在凄凉无奈中化作两行辛酸泪。屈原虽死,他的诗作流芳千古,但任时间飞逝,也带不走他留下的《离骚》,它绵亘千古而不衰,历经百代而不败。屈原虽死,他的爱国情怀却感动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他那“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长叹,曾让多少人的脸上滑过冰凉的泪滴。
子规鸟,相传乃屈原的妹妹所化,每年端午,此鸟便叫“我哥回呦,我哥回呦”,以提醒人们做粽子,修龙舟,准备迎接端午节,祭祀屈原。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我们的祖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江南北蒸蒸日上,各行各业欣欣向荣。我中华神舟这一巨龙已然腾飞,香港澳门投入了祖国的怀抱。“神舟系列号飞船”上天,实现了国人的梦想。申奥成功,使我们国家作为奥运的东道主,向世界展现神舟风采,这不正是屈原当初想要建立的人间仙国吗?
我们缅怀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崇高品德和出淤泥而不染的人格魅力,景仰他忧国忧民的思想,敬佩他以身殉国的壮举,让我们时刻用行动来弘扬他那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