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特产】
空心菜,又名蕹菜,是博白的特产。它味美价廉,是博白广大群众所喜爱的青菜之一。
在众多蔬菜家族中,空心菜是一种极为普通的蔬菜,它的朋友遍布世界。但是,博白种植的空心菜却小有名气。它叶少,茎长,叶呈心脏形,长得肥嫩,青翠欲滴。空心菜茎中空,如果你把它的茎掐断,茎便会慢慢地向外舒展开来,宛若一只只小喇叭。读到这里时,你一定会想,种植这种那么好的空心菜,一定要费不少劲吧?其实,你想错了。空心菜的种植很容易,只要有水就行了。夏初秋末的这段时间,是种植空心菜的最佳时期。空心菜的生长速度很快,种下去一般一个星期就可以摘了。按这样计算,一年一般可以种植空心菜24~28次。关于我们博白种植的空心菜为什么会这么好这个问题,我猜,可能是因为这里的土地肥沃、气候温暖,适合种植空心菜这个缘故吧!我们博白的空心菜曾出口过美国,进入过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很多到博白旅游的外地人,都会买一把带回去给家人品尝。
空心菜的吃法很多:可以煮汤,汤汁鲜美;可以生炒,爽脆可口;可以烫熟,再配上捣碎的大蒜和美味的蚝油,更是齿颊留香!空心菜的价值很高。嫩的空心菜可以食用,老的空心菜可以当饲料,给鸡、鸭、鹅等家禽进食。不仅如此,空心菜的汤还具有清热、解毒、消暑的功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