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中的美食作文800字》
年味儿究竟是什么。引用作家冯骥才的一段话:年味并不是物质的丰盛,而应该是文化的丰盛。人们对年有一种盛情。在过年的时候,一定要尽量吃好一点,穿好一点,因为这不仅是一时的事,而是象征着未来一年的幸福与否。
过个好年,凝聚了人们对生活、对生命的所有美好祝愿。在过年的日子里,生活被理想化了,理想也被生活化了,当生活和理想混合在一起时,就有了年的意味。民以食为天,记忆中的年味自然也离不开美食。
从一碗香气四溢的梅菜扣肉,到一锅丰厚鲜美的回锅肉,再到一杯素净的甜酒丸子,在洞庭湖畔的岳阳人关于春节的记忆总是与美味佳肴紧密相连的。或许是文明发源的不易,千年来的传承中汉民族不时就会与饥饿相伴,这也让“吃”成了印在中国人骨子里的印记,每到新春佳节,我们都要唤起这份对“吃”的执念,用做美食,吃美食,聊美食的方式迎接新年。
不知道别处过年会吃些什么美食,但在我家的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肴就是梅菜扣肉。看见奶奶制作这道作文菜时,通常先将五花肉上锅煮透,加入陈醋之类的调料,放入滚烫的油锅之中油炸上色,再切成厚厚的肉片。备好这些需要用的原料之后加葱、姜等调料继续炒一会儿,再用小火焖烂,五花肉盛入碗里,铺上腌制好的梅菜,倒入汤蒸透。再将碗一个倒扣,菜的香气便漂出好远了。不止梅菜扣肉,在我们这腊鱼腊肉和红烧肉也是每家每户餐桌上常见的食物。有这么多的美食,每逢佳节胖三斤也成了大家在春节发愁的一件事呢。
宴席之外,茶几上的小零嘴儿也洋溢着新年的欢乐。在佳节来临之前,大家总会早早地备好这些年货。客厅里盛着各式各样的水果和坚果,盘子里码着点心糖果。家人们齐聚在一起聊家常看春晚时总会时不时地捞上一把津津有味的吃起来,年味便掺揉在这咬碎坚果的磕打声里。
我想年味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在众多的美食当中吧。就算多年以后,一家人围着烤火炉说着闲话,闻到围着大团桌子吃饭的情景我也依旧不会忘记,带着萦绕在心底的年味,使长大后的我任然对过年充满着希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