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题记
宽容,是一种胸怀,一种大度,一种气魄,一种关爱,一种境界,一种风格,更是一种面对生活时的精神。
刚开学的时候,我和同学们都不太了解,甚至连彼此的名字都一无所知。可是,我却在这种情况下,结交到了我第一个好朋友。
这件事发生在军训期间的一天晚上,老师训练我们坐军姿。不知怎的,我不小心碰到了同桌的水瓶,不幸的是那个水瓶的盖子没有拧紧,更不幸的是他的书也在那水瓶旁边,于是,那水一泄如注的冲向了同桌的书。同桌眼疾手快,但还是没能力挽狂澜。结果书被淋了个半湿,成了半叠“落汤纸”。我以为他会大发雷霆,或者数落我一顿,就算他的脾气再好,肯定也会埋怨我几句。最坏的结果是他和我打起来。想到这里,心中一阵可惜:还没交到朋友,就多了一个敌人,这初中的路就不再通顺了。
出乎我意料的是,他并没有说什么,只作文是收拾了一下桌子,又把书放在窗台上,然后继续看书。我心想:暴雨前的晴天都是这样的。于是我提心吊胆的度过了一节课,脑中都是应对同桌发火时的办法。
下课了,我的目光一直没离开树,可是余光却全在同桌的一举一动中,默默地等待着火山喷发。他看向我,我的心不禁一紧。他说:“同学,你的衣服没淋湿吧?要是湿了,就先穿我的衣服。”我的语气近乎受宠若惊:“奥……没事。”
下了晚自习,我悄悄的问他:“我把你的书弄湿了,你就不怪我?”他笑了笑,说:“没事,现在是夏天,书晾一会儿就能干。实在不行,我再去买本呗。”听了这话,我的鼻子竟有些酸,我似乎好久都没有遇见过心胸这么宽广的人了,如果能跟他做朋友,那我将会在这初中三年受益无限。他接受了我诚恳的道歉,以后,我们两个就成为了一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人生谨记:想交好朋友,就要以真心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