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教会了我作文》
我喜欢抬头看天。那像碧玉一样澄澈的天空,在无声的岁月里,他笼罩着我的一切忧愁,我始终相信,仰望的姿势,不会有眼泪。
小时候,我是一个固执胆小的孩子,爸爸妈妈外出经商,我和爷爷奶奶就像在那片黝黑的土地上扎根的孤草,我们紧紧相依,不离不弃,不怕风,不怕雨,我们感谢每一天的光明,感谢上天恩赐的每一滴雨露。
奶奶是个慈祥端庄的老太太,我童年的记忆就像和她一起拍的老电影,她是我唯一的启蒙者,黑白电影里唯一的主角。
关于我亲爱的奶奶,我可以用我的笔认真记录下的,只有这两个画面,这两句话……
我坐在田埂上,看着奶奶满头的银发在风中凌乱。烈日下,她双腿深陷在水田里,深深地弓着腰,双臂沾满了污泥。左手握着一把绿油油的秧苗,右手则迅速地将那幼小的秧苗逐一整齐插入水田。六棵一行,随着手的动作,她的身躯还在有规律的左右摆动,双腿慢慢后移。这样的动作一重复,就是一个上午。望着一行行翠绿从这头铺到那头,看着奶奶脸上闪着晶莹的亮光,时光就此变得安详。
“奶奶,你累吗?”
“琳啊,我们花多大力气,就有多大酬劳!”
望着满田的绿色,奶奶露出了满足的微笑,这个秋天不用愁了!我也会跟着她呵呵地笑,但是我只看到了水沟里游作文动的小生命。
后来,老师告诉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我终于明白,并且用所有力气去践行的时候,你作为我黑白电影的主角,杀青了……
最后一个长镜头,是你躺在病床上,我放学归来,连书包都来不及甩掉,就跑到你的床前,一言不发地看着你。那是我第一次有了对死亡的恐惧,深深的恐惧……
你盖着厚厚的两床被子,一动不动。夕阳透过映在你的脸上,细碎的光影里弥漫着忧伤,你脸上那么多那么深的皱纹刺痛我的眼睛。岁月无情,年华易逝,千沟万壑里流淌的是时光的痕迹。你那发紫的唇,再也没有慈祥地冲我咧开,我的眼泪仿佛要夺眶而出。
你轻描淡写一句话,两个字。
“看天。”
我望着窗外的天,偶尔飘过的云,没有说话,却仿佛格外明了。
凌晨,你走了……真的,走了。
我不想说,后来我哭得有多伤心,不想说,在殡仪馆的槐树下,我看着天,明白了生命和家的意义。
奶奶,是你告诉了我,生命的价值在于努力的过程,而并非是胜利的果实。人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平庸。
奶奶,是你告诉了我,人要像天一样,胸怀宽广,包容四海。要像天一样,无论风雨阴晴,恒久不变。
奶奶,我学会了看天,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包容,也学会了努力与隐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