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奶奶】
从我记事的时候,太奶奶就是一个人。
我没见过太爷爷,太爷爷去世的时候,作为老大的爷爷也还是个青头小子。
太奶奶一直都是一个发型,类似“学生头”的样子,一丝不苟的放到耳后。她最钟爱的饭菜永远是稀饭,咸菜和小豆腐。她的穿着永远都是那么“艰苦奋斗”,家里富了之后,儿女们给她买的时髦的衣服,一直都没有机会上她的身。她这人爱憎分明,黑就是黑,白就是白,没有灰色地带。她的表情大多数时候都很严肃,有些老太太,一笑起来,脸象花似的,太奶奶从来没那么笑过,甚至我都很少见她大笑。
太奶奶一直是和我们住一起的。我们家四世同堂,奶奶种庄稼,忙得很,妈妈要上班,顾不上收拾家。放学后,回家只要看到家里打扫的格外干净,衣柜里摆放的整整齐齐。什么什么都在自己该在的地方,那一定是太奶奶收拾的。
小时候,听表姐说起太奶奶怎么“溺爱”我,在我家里,太奶奶最宠爱的人是她的重孙子,也就是我。只要我不在家,最好的饭菜那一定是留出来的,太奶奶对男孩子,采取放任的政策,我格外调皮,总爱坐在她叠得整整齐齐的被子上看电视,我还额外获得了不少的“关注”。
日子越过越好,我也慢慢地长大了,随着爸妈转学来到青岛。每逢放假我和爸妈就一起回去看太奶奶。太奶奶会拿出一些她“收藏”的好东西给我吃。我总是很开心的,馋嘴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就是觉得自己比表姐他们多分了太奶奶的爱,有些偷着乐的成分。太奶奶从外表看没什么变化,妈妈给她买的金戒指,也没见她戴过。但她的思想却是开放了很多。跟邻居家老太太一起看模特走秀,人家说:“穿那么少,干脆光着得了”。她会告诉人家:“那是泳装表演”;她有超强的适应环境的能力,绝对不是迂腐之人。要是爸妈说我考试成绩不好,她总说:“个个都考第一,那个倒数第一谁考啊”。
后来,听爸妈说太奶奶生病了,可是我们每次去看她,她都很精神。帮着奶奶在厨房忙前忙后的,再后来一段时间太奶奶开始掉头发,她对此其实是很介意的,我们去看她的时候,总见她戴个帽子。想来我也蠢笨之极,竟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家里人一起约着出去照相,我还照得不亦乐乎。
去年寒假,离过春节只剩几天时间了,那天青岛铺天盖地的下了一场大雪,早晨我还在睡梦中,爸爸摇醒了我,说今天咱们赶紧回老家吧!我还很生气他这么早就把我叫醒了,路上他告诉我:“太奶奶没了。”我望着车窗外厚厚的大雪,好像这不是说给我听的,到家下车的时候,我的腿都软了,看着家门口那些纸扎的马车,我觉得自己一定是走错门了,奶奶给我缠上白布,哭着告诉我:“太奶奶没了”。我麻痹的神经还是没有真实感。近了院子,感觉人太多,有些憋得喘不过气,太奶奶的大幅黑白照片摆在中间,有人告诉我们跪下拜拜,哭哭。我脑袋嗡嗡的,没有眼泪,时间好像停住了。我不知道自己在哪?为什么在哪?渐渐地,姑妈的哭声和断断续续对表姐说的话开始飘进我的耳朵:“孩子,你以后再也见不到你太奶奶了”。这个再也见不到,深深的刺激了我的神经。我一下子醒了,我听到了,满院子的哭声,看到了窗外的爸爸红红的眼睛。泪水夺眶而出,我简直不能相信这是真的,太奶奶走的太突然了。
事后,我开始听大人们讲太奶奶的病,说她始终如一的整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贴身的衣服,奶奶只给洗过一次。她走得很快,几乎没有卧床的时间。邻居们都说:“也就是她啊,吃过多少苦,要不就这病谁能忍住不出声啊”。我上网了解这个叫胃癌的东西,知道到最后就是大男人也难以忍受,会疼得叫出声来。
第一次,我懂得了什么是勇敢。
我曾经默默地在心里说:“我一定得坚强,得上进,得做个好人,否则,就不配做她的重孙”
我不知道太奶奶年轻的时候,是不是温柔的性子,但是在丈夫去世后,作为四个孩子的母亲,软弱和悠闲就永远不是她能奢望的了。她必须强大,学会“男人”,她深知男人在一个家里的重要性,所以她“封建”重男轻女。她深知谁是她最亲的人,所以她“护犊子”,宠爱每一个孩子。她深知一切只能靠自己,所以她严以律己,不怨天不尤人。她是一个坚强有傲骨的人,这种精神,也传染给她的孩子,使得他的子女个个出类拔萃。
上帝给每个人的考题都不一样,给太奶奶的,很难很难。但我相信她交出了一份满分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