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爱作文》
奶奶要出门。
走之前妈妈在洗碗,大伯在厨房里开着排风油烟,大妈在睡觉,而我在看电视。没有一个人过问奶奶要去干什么,偌大的房间静得出奇。
始终没听到关门声,却听见奶奶小心翼翼地抱怨道:“鞋子底开了。”我回头看她,她头低得很低,头发乱糟糟的,脸颊两旁垂下的松驰的皮肤沟壑纵横,眼睛反复一直看着她的鞋,却无从下手。
那双鞋我认识,五年前爷爷还没去世时两人在一本杂志上看到的运动鞋。货到时也很满意,之后他们总穿着情侣鞋去公园晨练,奶奶不停地夸赞这鞋的功能和舒适。
可现在这鞋却开了底,有没有勾起奶奶丧偶时的悲痛,我无从知晓,因为无法看清她此时的表情。
大伯瞥了奶奶一眼,对着奶奶说:“坏了就丢掉好了,帮你再买一双。”
话音未落,就听见“砰”的一声巨响,大铁门被关上,奶奶穿着破鞋出门了。我担心心情不好的奶奶,便跟着她出了门。
我走在奶奶身后,她一瘸一拐,宽松的直筒裤抖得厉害,她携着一个用胶布连接好断了拎带的包,包表面劣质的油面明晃晃闪着光。她脊背有些弯,走在作文街上左右看着,忽又转身绕进一条街,街两旁各种小商品琳琅满目,街的尽头有一个鞋店。奶奶走过去,脱下鞋,坐在一旁的矮凳上,将坏了底的鞋递给修鞋工。我远远地望着她,她好像闭上了眼睛,鼻子一吸一吸的,却不见眼泪。
鞋修好了,她拿出十块钱递给修鞋工,隐隐约约听到说要二十,奶奶不吭声,在包里翻了一会儿,回答道:“先赊着吧,下次来还,我立个条。”
从街头往回走,奶奶好像是要准备回家,她眼睛眯成一条缝,早已不见平时的明亮,嘴角微微向下,听到小贩的吆喝声,她便回头去看,在摊前停了一会,拿起三包三角糖。那是我平日里最爱吃的糖,甜而不腻,吃多了不觉得粘牙,价格也不贵,三块钱一大包,十来块。
正疑惑奶奶该怎么付钱时,她又像变戏法一样从包里拿出十元钱递给小贩,然后微笑了一下接过小贩用塑料袋装好的糖。
小贩将找的一枚银光硬币轻轻放在奶奶的手掌心。
看着那粗糙灰黑瘦骨嶙峋的手掌,我明朗了。
奶奶包断了,不是没有钱再买一个,是她认为没有必要,省下来的钱可以为儿子儿媳和孙女们做好几顿丰盛的菜肴;奶奶鞋底坏了,不是没有钱再买一双,而是这双鞋意义非凡,它承载了数年连理枝般的情深意重;她也不是没有钱修鞋,而是她觉得自己不打紧,让我快乐开心才是最重要的。可我们都冷漠了,忘记了,麻木了,她拿出生命中她认为最好的一切来爱我们,只是我们把它当作是理所应当。
她回过头来,看见我正愣愣地看着她。些许惊讶后,她仿佛用尽一生的力气给了我一个微笑,我跑过去,也仿佛用尽一生力气,抱紧了她,我的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