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往下看
中午时段,出勤率最高的是轮滑,最低是自行车,因为除了轮滑其他器材都玩不出新花样。中午滑轮滑,我们从不怕被车撞,因为别人都午休了嘛。轮滑玩的最疯的是“轮滑版躲猫猫”,以前我住的小区分为四区,一、二、三区与四区是分开的,四区有半个一、二、三区大,是独立的,与一、二、三区只隔一条车永远不多的马路(因为马路正在修)。而整个小区就成了我们的“藏身之处”,躲猫猫着实刺激,非轮滑老手必输,通常只有一个或两个人捉,而且身手不凡,躲的人也不是盖的,个个“身怀绝技”。玩起来就有意思了,躲的人分成几大队,每队大约四人,望风的、探路的、指挥的,应有尽有,项目有点像红军:爬楼梯,过草地。爬楼梯指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以超级矫健的身手以穿运动鞋的速度踩着轮滑鞋上楼躲,因为楼多,捉的人一栋一栋搜起来费劲,而我们在楼梯间窗户边看捉的人是否上了别的楼,他们一上我们就可以下来了,因为我们一到地面他们就算发现也追不上来了,要知道,轮滑鞋上楼容易下楼难。
这一段主要是写在小区里滑轮滑、躲猫猫。总的来说写得很好,但是水分还是比较多,要去掉一些:
中午出场率最高的就是轮滑鞋,玩轮滑最刺激的就是躲猫猫。
要讲的主题是最爱玩轮滑,其它的就不用讲:
我们这儿有四个小区,这四个小区成了我们躲猫猫的游戏场。躲猫猫着实刺激,非轮滑老手必输,通常只有一个或两个人捉,而且身手不凡,躲的人也不是盖的,个个“身怀绝技”。玩起来可有意思了,躲的人分成几大队,每队大约四人,望风的、探路的、指挥的,应有尽有,项目有点像红军:爬楼梯、过草地。
这些要素提出来就差不多了,不用写“捉的人一栋一栋搜”,“上楼容易下楼难”这些了。
我们再往下看:
过草地,我们一开始都走草地躲,起码也走小道,因为草地在楼房后面,捉的人看不到我们。当然,走草地危险也挺大的,因为你脚下是平常三倍不止的重量,因此常走草地的人跑步从不垫底(小腿肌肉发达嘛)。
这段都可以略写,后面还有很多:
我们小区中心有个广场,那是最容易暴露的地方,俗话说“艺高人胆大”,(一般是速滑练得好的人才敢走,我经常走广场,因为我艺高,所以胆大,我的职责是望风兼佯攻。(发现捉的人后我会立即滑向座落在广场上的楼房,因为那附近有几块草坪,草坪种了几棵树。或许你已经猜到我要干什么了,没错,)我最拿手的强项是躲猫猫中最难的项目:穿轮滑鞋上树。(以下都需要简写)我需要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上树,不然就会被发现,不过这要做准备工作,要绕上广场几圈甩掉敌人才行,上树后要对隐藏在树顶的队友报告敌人的位置,但一棵树上最多只能有三个人,因为人太多容易被发现。通常上树这种手段是没几个人知道的,而知道的人呢,就待在树上看别人的好戏或是休息。
这些地方都需要简写。
记得有一次我和郭子义还有一位姓刘的同志在树上休息,我负责望风,在树上呆了半小时,在夏蝉的催眠曲与微风的安抚下,姓刘的同志竟然在树上小憩了一会儿!还好树大,不然他就有可能掉下去了。(下面这一段都砍掉,不要了)半小时过去了,这位姓刘的同志终于醒了,我在这半小时里与他谈天说地,还遇见了我的同学汤孝伟从树下经过。原来他是跟队友走散了,我让他上了另一棵树,这样他就不用担心被捉了。刘同志醒后,我们四个决定前往四区,减少被捉的可能。
由于游戏范围是整个小区,所以不能出小区,而且不能回家,除非他的家长叫他回家。所以我们在思考,如何避开一、二、三区的后门,汤孝伟提出了一个建议,那就是走我们上的新苑小学去四区,小学就在小区后门,刚好围墙上有一个地方不知怎么护栏坏了,于是我们准备从这个地方走到学校门前,也就是到那条大马路的地方。一切顺利,到达四区。四区不用说都知道藏哪儿好,就是我以前学英语的一栋楼,我们对小区的了解比我们家还了解,四区和一、二、三区不同的是它的每栋楼底下都安了一扇防盗门,想要进楼先通这关,要么得有钥匙,要么得知道密码,而我就知道,我们一进去,别人都进不来(好像耍赖哦),发现了也只能干着急。不用说,最后我们赢了。
这个地方可以戴个帽子:
虽然躲猫猫是个游戏,但是我们也有铁的纪律。家长不叫私自回家者,杀无赦;破坏围栏者,杀无赦;通过防盗门者,杀无赦。
甚至从整个文章来看,后面的这些都不需要了,直接写到下一段:
暑假多么快乐!光是一中午就够High了,以后我还会向大家介绍介绍暑假的活动的。
今天主要讲仿写。第一、前提是一定要有功力,一定要把基础打好,才能冲刺。第二、写作文,不要讲假大空。一说理想,就好像不拿诺贝尔奖、不拿金牌就是耻辱,现实中的任何事情都可以写。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现实中的起行坐卧都足以写成一篇好的作文。比如这两天讲的写妈妈、爸爸,并没有把妈妈写成圣母,把爸爸写成上帝。朱自清的《背影》,就是写了三件小事,但细致的部分就能够很感人。第三、学习张爱玲的语言风格,简单的地方、略写的地方不是一笔带过,简单的地方也要写实。特好玩,怎么好玩的?饭特好吃,怎么好吃的?书特好看,怎么好看的?要写实。
【注:以下点评文根据录音整理,还有诸多不详尽之处。完整的点评,请看下一篇:如何运用对称词把作文写实:《暑假情》(二)】
暑假情(结合老师点评自行修改)
暑假,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假期。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就特别想上学,因为上学了就有暑假。在上幼儿园的时候,我看到大哥哥、大姐姐夏天在小区里滑轮滑、骑单车、跳皮筋、打陀螺、捉迷藏,即便他们无所事事地坐着闲聊,我都特别羡慕。每当妈妈拽着我上幼儿园的时候,我总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哭着问:“我什么时候才能有这样的假期?”
现在上了学,作业很多,有的同学开始留恋幼儿园里没有作业的生活,跟着幼儿园老师唱着“小白兔白又白,爱吃萝卜爱吃菜……”,而我却依然喜欢上小学,因为上小学才有欢乐的暑假。在暑假里,我们可以写作业、听磁带,可以捧着本《哈利?波特》,跟着哈利?波特去与伏地魔斗法,可以在电视上看“海绵宝宝”,还可以游荡在网上玩Flash游戏。这样的一天,我们除了学习就是玩、玩、玩……真够开心的了。
假期里面,最痛快的事就是中午吃完饭,约几个小伙伴出去滑轮滑、滑滑板。最有意思的是,这些小伙伴都不知道彼此的名字,我们是因为有着相同的爱好而走到了一起。我最熟悉的一个小伙伴叫郭子义,因为他和我一样,有着共同的爱好,爱好轮滑,爱好滑滑板,也爱好打乒乓球。一阵折腾下来。在骄阳似火的烈日下,我们一边叫着喊着,一边洒着汗水,真是痛快极了。
当然,暑假里出勤率最高的就是轮滑鞋,玩得最疯的是“轮滑躲猫猫”。我们这有四个小区,那里就成了我们躲猫猫的藏身之处。躲猫猫着实刺激,非老手必输,大部分人都身怀绝技。我们分成几小队:望风的、探路的、指挥的,应有尽有,项目有点像红军:爬楼梯,过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