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往下看
在待人接物的常识方面,我显露惊人的愚笨。我的两年计划是一个失败的试验。除了使我的思想失去均衡外,我母亲的沉痛警告没有给我任何的影响。
生活的艺术,有一部分我不是不能领略。我懂得怎么看“七月巧云”,听苏格兰兵吹bagpipe,享受微风中的藤椅,吃盐水花生,欣赏雨夜的霓虹灯,从双层公共汽车上伸出手摘树顶的绿叶。在没有人与人交接的场合,我充满了生活的欢悦。可是我一天不能克服这种咬啮性的小烦恼,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
生活的艺术,有一部分我不是不能领略。下面就写领略了什么样的生活艺术,如果我们要是不明白的话,马上就要去写又是教我弹琴,又是教我绘画,然后又是教我射箭,或是琴棋书画,又是教我品葡萄酒——小资情调。不是这么回事,只要你用很细腻、很平实的笔触,就一定可以写出这种生活的艺术。
我们今天把重点放在两个地方:其一,看张爱玲怎样写《天才梦》。不是说我去争冠军、夺第一、上月球、登上领奖台就是实现“天才梦”了,其实平易近人、朴实的东西,用细微的笔触去写,照样可以写出很漂亮的东西来。其二,要去体会作者这种对称性的语言风格。小朋友为什么不能写实?大家看看《实战篇》第48页的《老黄牛吃草》,因时间关系就不给大家细讲。这篇范文讲了一个专题,就是如何把作文写实。
那么,小朋友在这个地方也许就会写:我懂得怎么看书,我懂得怎么听音乐,我懂得怎么玩,我懂得怎么吃,但他能不能把这个再深入的往下写一层:我懂得怎么看书,看什么书?我懂得怎么听音乐,听什么音乐?……写实了,字数有了,也就有看点了。你看张爱玲写吃,吃什么?吃盐水花生;写玩,玩什么?懂得从双层公共汽车上伸出手摘树顶的绿叶;懂得欣赏,懂得欣赏雨夜的霓虹灯;懂得听音乐,懂得听苏格兰兵吹bagpipe,懂得了看书,我懂得怎么看“七月巧云”这样的书。把作文写实,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为什么有的小朋友写的东西太空?问题就在没有把表达再往深一层。
下面再看一篇。中考之前,一位小朋友写了一篇作文——《让坚持成为习惯》。来看一下,这里面处处充满了仿写。大家在看的过程中,要去体会两点:第一、语言风格;第二、与《天才梦》有没有共通的地方。
让坚持成为习惯
从小我就有广泛的兴趣爱好。还没有上学时,父母就让我背着小画板去学习绘画,但与众不同的“畸形”审美,使我一年后放弃了那些点线、明暗、浓淡,素艳的组合;三年级,我又恳求父母给我报了一个电子琴班,但终因为对音乐的韵律、节拍、音符毫无感觉,而以失败画上了一个句号。以后,我又大拨轰一样地参加了游泳班、舞蹈班,还有乱七八糟数不过来的班。但几乎每一样,又大拨轰一样地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没有坚持下来。
十四年来,我心中盛满了无数五彩斑斓的梦想和希望。但多因未能坚持而变得暗然失色、锈迹斑斑。回顾这十四年唯一坚持下来的,可能就是对国学的爱好和不懈的学习了吧!
喜爱国学也是因为受到了父母的熏陶。家中有好几个书柜,摆放了各种各样的书。在很小的时候,《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还有《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是我最熟悉不过的书本。虽然我并不能知道里面讲的是什么意思,但那古色古香、有着书香味的、翻得陈旧的书,会让我产生一种特别的好奇。虽然小的时候很难懂得其中的奥妙,但它的神秘,还是给了我许多的影响与点染。
到了稍大些,我便会有意识地提一些问题,比如:天是怎么来的?地是怎么回事?人是从哪里来的,人又将会去哪里?爸爸会翻开一些书,给我讲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会给我讲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夸父追日的传说。虽然,每一个故事我不是都能明白,甚至还会听得头昏脑涨,但毕竟,那故事里的神秘,还有神秘的故事,都会引起我莫大的想象。所以,很多时候,自己会捧着书,回到自己的屋里煞有介事的细细的钻研去了。
到了初中,父母的工作似乎渐渐地多了起来,能够陪我的时间似乎越来越少。他们也没有时间去打开书柜,品味书本的味道了。也没有时间再跟我讲述《三字经》无数无数的历史故事了。但我并没有放弃对于对国学的喜爱与学习。读一读老聃的《道德经》,念一念曾子的《大学》,翻一翻罗贯中的《三国演义》,看一看南怀瑾的《论语别裁》,多多少少,因为温故,而有一点点知新。
直到现在,初三,在这个繁忙而紧张的即将中考的关键时期,我也不忘睡前读一点《三字经》与《千字文》,体会那字与字之间的节奏、韵律,还有行与行之间的思想与哲理……坚持学习国学,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成为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坚持,好像就是睡前的十分钟,甚至是五分钟养成的习惯。
老子在《道德经》上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朗朗没有坚持,如何能成为杰出的钢琴家?爱迪生没有坚持,如何能发挥造福人类的电灯?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行业。若想成就一番杰出的事业,必定要从零开始,必定要从坚持开始。最终的胜利,不是属于聪明,而是属于坚持,属于坚持养成的习惯。
这篇作文,可以说是完完全全的仿写。正是因为这位妈妈提出了这个问题:“我的孩子快中考了,怎么办?”虽然不敢明确地去回答,但在脑子里会思考这些问题,于是我就把这九篇文章让这位小朋友看,正好第一次模拟考试时就赶上了这篇作文。这篇作文得了49分,还有一分是因为错别字扣掉了。
再往后,中考的考题叫《少年风采》,这位小朋友孩子说还是按这个基本模式来写的,就写到了天才的风采,整篇文章的素材、语言的风格、叙事的风格都与《天才梦》大体相当。
说这些,就是想告诉大家:只有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以后你的仿写、临摹才会真正地发挥作用。如果说临时抱佛脚,是没有用的。俗话说: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不具备功力,不具备基础,给你再多的素材你也不会用。抄也要具备功力,不然就是东拉西扯的胡扯。
下面还是从仿写的角度,尤其从语言风格的角度,看看这篇文章有哪些地方值得去模仿。先来看小朋友写的原文:
暑假情
暑假,是孩子们最喜爱的假期,也是学生才会享有的假期,是幼儿园小孩没有的权利。小时候上幼儿园时,别的大哥哥、大姐姐(小学生)夏天在小区里到处玩,而我却要上幼儿园,问大人后才知道他们是在放暑假,于是我心里就特想上小学,因为小学有一个月的寒假、二个月的暑假,所以我一上小学就特兴奋。
通过学习上面两篇文章的语言风格,我们来看这一段在哪些方面还可以写实:
暑假,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假期。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就特别想上学,因为上学了就有暑假。在上幼儿园的时候,我看到大哥哥、大姐姐们夏天在小区里拍皮球、跳皮筋、打陀螺、滚铁环,甚至看到他们无所事事地在那闲聊,我都很羡慕。在爸爸妈妈送我上幼儿园的路上,我还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问妈妈:我什么时候才能有这样的假期呢?
大家是不是能体会到这种写实的风格?把在幼儿园时盼望的心情写出来了。不是只写大哥哥、大姐姐在小区里玩,玩什么也要写出来。这样写,镜头感就很强。
再接着看:
现在,同学们都认为作业压力大,特想回到幼儿园,因为不用写作业,而我却依然喜欢上小学,因为我喜欢暑假。说起暑假的日程表,我们不去旅游的同学是这样的:上午,写作业、听磁带;中午,吃完饭出门玩上几小时;下午,回家休息会儿,继续出门玩;晚上,看书、看电视、上网。这样的作息,一天下来我们是开心够了。
大体上都写出来了,按名家的风格,可以这样调整:
现在虽然上学了,作业很多,有的小朋友开始留恋幼儿园的生活,可以跟着阿姨唱着“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而我却依然喜欢上小学,因为上小学有欢乐的暑假。在暑假里,上午我们可以写作业、听磁带;中午,我们可以捧着《哈利·波特》去与伏地魔斗法;下午可以看电视剧《亮剑》;晚上,我们还可以游荡在网上,打一打传奇的游戏;百无聊赖的时候听听音乐,打发时间。这样的一天,我们除了一两个小时的学习以外都是玩、玩、玩,真够开心的。
接着看:
在早上,边吃早餐边听磁带。吃完了,磁带也就听完了,之后即可写暑假作业、日记,写完后若有空闲就会上一会儿网,约几个住得近的同学出去玩。我们几乎是一边吃一边看央视一套的新闻吃完午餐的,吃完了休息一会儿就骑着自行车或滑轮滑、滑滑板出去与朋友玩,这些朋友少数是同学,多数都是在轮滑、滑板和骑单车中相识的,因为有同样的兴趣爱好走到了一起,而且基本都不知道对方的姓名,最多记得住对方的姓,记得最清楚的叫郭子义,和我一样,同样爱好骑单车,爱好轮滑,爱好滑板,当然也爱好打乒乓球。
可以调整为:
假期里面,最过瘾的事就是午饭后约几个伙伴去滑轮滑、滑滑板。最有意思的就是我们基本都不知道对方的名字,我们是因为有着相同的爱好走到了一起。我最熟悉的一个小伙伴叫郭子义,因为他和我有着共同的爱好,都爱好骑单车,爱好轮滑,爱好滑板,当然也爱好打乒乓球。一阵折腾下来,在骄阳似火的烈焰下,我们一边叫着喊着,一边洒着汗水,真是无比痛快!
这样就精炼了很多,语言也流畅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