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
A上初三了,在学校一直很优秀,一摸考了700分,全校第一。老师们都说他可以去全市最好的C中。
爸爸为了照顾A的饮食,决定给他找一个后妈。很快他就带了一个女人回家。
A结结巴巴地说了声“阿……阿……姨好。”女人浅浅地笑了,说“你以后可以叫我B阿姨,或者……”B阿姨顿了顿,“可以叫我名字。”A感觉这个女人能够制造一种微妙的气氛,平淡,恬静。
但是,毕竟是后妈,A还是没有那么容易叫出自己口中的那一声“B阿姨”。对于这个陌生的女人,他只是用“嗯”、“哦”、“啊”这三种简单的语气词来交流。
一天,在餐桌上,B问A:“A,你喜欢吃什么呢?是海带,鸡肉,鱼还是……?”A没有答理她,只是默默地低头吃着。B以为是他听不清楚,便又问了一句。A却仍然没有说话,兀自喝着汤,冒出一句“这汤很好喝。”
父亲一把把那碗汤倒向A,斥骂道“喝什么汤!阿姨问你话呢!”A说:“这餐桌上还有第三个人吗?”他转头看向父亲烧红的眼睛。父亲扬起巴掌,准备一掌打下去时,B抓住了他的手说“孩子还小……”“要你管!”A在那一刹那认为,女人是来搅和他们家的。
这种关系一直存在于B.A父亲之间。他们之间的鸿沟越来越深,就像是一条被风干的粗校,无法再生出芽来。
这天,A放学回家已是九点多了。
一回到家,发现父亲和B正收拾碗筷。桌上的饭菜,正冒着腾腾的热气。
B上前来,帮他放下书包,说“为等你,我和你爸爸九点才吃饭……”“哦。”A不冷不热地回了一句,就埋头吃起来。
A感觉今天的饭菜有些顺口。
A准备回卧室复习,看见B一个人在房间里看书。借着微弱的灯光,他看见了书名:《中考营养餐》。B一边看着,一边念念有词:“A喜欢……鸡肉…牛肉……”A一言不发地转身离去,抬手抹掉了眼边的潮湿。
接下来的日子,A都看见相同的场景:灯光下,B,以及那本书。
中考的前一晚。A很早就回来了,B准备好的热饭热菜很可口。吃到一半时,B突然离开了餐桌,转身到厨房拿了一只炖蛊,说:“A,你把这炖汤喝了,对脑子好。”
A慢慢地喝了下去,觉得汤里的热度像一股暖流流过了亘断他与B的沟垫,暖润了心头的枯校。
晚上,B来到A的房间,说“晚安。A,明天考试要加油。”A转过头来:“哦,好的,晚安B阿姨。”
此时,心头一阵暖风吹过。又见心中校头吐出粉嫩的温暖芽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