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美无处不在。
但是,我们却或者是被没完没了的事务纠缠着,或者是被一次次的失败挫折烦扰着,或者是被无聊平凡的日子麻木着,或者是被不可预知的未来迷茫着……
忽然想到一幅着名漫画,画的是,海边许多人正在专心地吃早餐,一只狗卧在护海坝低矮的石台上,正望着海上刚露出一半的太阳。漫画题目是《只有狗没有错过观看早晨的阳光》。
我们的思想,每天都在想些什么?
生命的意义在于要用我们的心灵去发现美或者创造美,然后再用我们的心灵去感受、欣赏、领悟美。但是,许多的美却正在从我们的身边悄悄溜过,或者是正在被我们遗忘。
又想到了川端康成的散文《花未眠》。文中写到,川端康成凌晨四点醒来,发现海棠花未眠。凝望着极美的海棠花,他领悟到,自然界的美是无限的,而人感受到的美却是有限的。一切,既要有心,又要有机缘。
冬天,雪花飞舞是美;春天,杨柳嫩绿是美;室内,凝神思考是美;窗外,小鸟来访是美……白天,我们匆匆走过的路上,却有人们衣着鲜丽的美;夜晚,我们迈着疲惫的步履,却有街灯如星光灿烂的美……美在生活中,生活中处处有美。
但是,我们的步履却是过于匆匆,我们的身心却是过于疲惫。我们常常不能抬头望向天空,我们常常忘记了看向窗外。我们甚至已经忘记了去思考,美对于我们的意义。
美,可以使疲惫不堪的我们得到休憩;美,可以使寂寞烦恼的我们得到安慰;美,可以使如坠雾中的我们不再迷茫;美,可以使萎靡麻木的我们不再沉沦;——美,可以激荡、净化我们的灵魂。
二战时期,两位被德寇囚禁的战俘,一个总是望着铁窗外的高墙和高墙上的电网,一个总是望着铁窗外的树木花草和小鸟从蓝天飞过。前者不久抑郁而死,后者最终赢得了自由。
不要错过一切的机缘,用我们的心灵,去发现美或者创造美吧!美就在我们的生活中。用我们的心灵,去感受、欣赏、领悟美吧!生命的珍贵,就在于我们能够感受、欣赏、领悟美。
(写于20130210正月初一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