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当初为了我读大学方便,妈妈卖掉了乡下的老宅,在杭州城里买了房。而今,妈妈年纪大了,有落叶归根的想法,我一听她说这个想法,便一再的劝说,老家那地方闻的是臭气,听的是炸山的爆炸声,一条河,上游倒马桶,下游洗米,吃的用的拉的都在那里,。。。可是不管我怎么说,最终我还是答应她回去看看再说。  一听说我要回整整十年没有回去的老家,妻子女儿高兴的直嚷嚷要跟随,就这样,携家带口,开着车,上了通汇路就直奔楼塔,正逢春天,野花开的正旺,我深深的呼吸了一口空气,清新中带着一股甜味。心情一好,加大油门,刚到临埔,女儿指着前面的雄伟建筑问道:“老爸,那是什么呀?”我推了下眼睛,仔细一看说“那应该是临埔电厂了,好象跟以前有点不一样了,我记得我小时候路过这里,看见的就是高高的烟囱冒着白白的烟,看来这几年政府没少下力,污染少了,周边的环境的好起来了,你看那边的油菜花开的多好看呀”。女儿也拍起了小手,只是不知道老家这几年的变化大不大,希望别让妈妈失望才好,我心里暗暗嘀咕。  一小时的路程,我们到了楼塔。眼前的景象让我非常意外,宽大的马路,路边的绿化做的象公园一般,要不是进村的路口那个镇政府还在,我都不知道应该往那边进村了,沿着指示牌我进了村,姑父已经在路边等我们了,停好车,跟姑父进了一幢四层小洋房。姑姑已经在准备午饭了,我们打了招呼后,姑父说:“阳阳,你十年没回来了,午饭还早,我带你们四处逛逛,这十年我们村变化可大了。”正中我此次来的目的,赶紧跟上姑父出了门。“这是以前的那个造纸厂,现在改成镇养老院了”我接上口“以前它前面那条溪沟,我小的时候有鱼的,后来水被污染了,臭的要命”,姑父哈哈大笑了起来:“现在的又有鱼了,我前段时间还钓了条一斤多重的鲫鱼呢。”真的?我等下自己去亲眼瞧瞧。往前走,就是我前面说到的那条上游倒马桶,下游洗米的河,但是现在完全变了样,两侧种了迎春花,还加了护栏,水面漂浮的嫩嫩的荷叶,已经联想到夏天荷塘月色的景象,清澈的河水早已忘记它早般时候的模样。河的两边建起了一排排的农居房,整齐而漂亮。一路走,村里的变化让我叹为观止,宽敞明亮的教室,童话一般建筑的幼儿园,那些打着光屁股的孩子早已不见了,他们也许都象我一样,走出了山村,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只是把心留在这里了吧。  亲戚们见我回来了,都陆续集聚到姑父家,餐桌上我说起妈妈想回老家来住的消息,亲戚们马上说起了我的后顾之忧,现在村里通了地铁,以后去杭州都只要半个小时,村里还自建了三个大型超市,东西绝不比城里的少,环境好了,空气新鲜了,人住的舒服了,寿命都要长了。。。听着亲戚们的介绍,作为村长的姑父举起了杯,说:“这都是国家的政策好,事事都为我们百姓考虑,我们为祖国干一杯吧。”  晚上,我们一家留宿在姑父家,和女儿一起坐在阳台看星星,“爸爸,你看,这里的星星比杭州的多,月亮也比杭州的亮”,听着女儿童真的话,我决定了,举家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