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偶书中的衰怎么读篇(四):回乡偶书_450字
那是一个秋天的黄昏,我辞官回乡。
我从小路的尽头走来,凝视着周围的一草一木,眼里充满了激动与兴奋。我停下脚步,站在那高大的老槐树旁,自言自语道:“这里的一景一物既陌生又熟悉,50年前,母亲就是在这儿哭着和我道别。那时我年少气盛,总想出去干一番大事业。如今才知道,还是家乡好啊!”说着说着,我两眼溢满泪水。
突然我听见“来呀,来追我呀!”的喊声。放眼眺望,原来是几个孩童在嬉戏。于是我用乡音慈祥地说道:“孩子们,小心点儿!别摔着了!”他们听到我的叫声,连忙跑过来。有的歪着脑袋看着我,有的对着我笑,有的还指着我问:“老爷爷,您是从哪儿来的客人?”我听到不常听的熟悉声音,禁不住热泪盈眶。是啊!年轻时离开家乡,从未回过故里,这次好不容易得到皇上的恩准,辞官回乡,一去一回,就是五十多年啊!别说是小孩,他们的爷爷也未必认识我啊。“孩子们,我哪里是什么客人,我本来就是这里的人啊!来,到我家去玩吧!”我一字一句地说。小孩一蹦一跳地跟在我后面……
晚上,我作下了一首诗:
回乡偶书
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