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今天晚上8点,我观看了《开学第一课》。这次的主题是“先辈的旗帜”。80年前,我们的红军长征创造了伟大的历史奇迹和伟大的长征精神,这是我们这一代人需要继承和弘扬的。节目邀请了许多年迈的老红军,还有一些元帅、将军的子女们来给大家分享、讲述了当年红军长征途中的故事。
第一堂课的主题是“信念不移”,邀请的是99岁的老红军胡正先老爷爷。胡正先爷爷是当年红军长征途中的一名通信兵。通信兵号称“红军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所以他们的工作非常重要。在一次和敌人的激战中,胡爷爷为保护红军的军事机密,硬是把密码本吞吃了下去;而在过雪山时忍饥挨饿48天,却依然要跟着大部队走下去。胡爷爷说,他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靠的就是对红军、对国家的坚定不移的信念。
第二堂课的主题是“勇往直前”。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捷生老奶奶为我们讲述了她跟随贺龙元帅打仗的故事。那个时候她还只是个襁褓中的小婴儿,贺龙元帅就把她放在马背上的摇篮里,但是在过江时,由于敌人从空中投下的炸弹把江水炸的都飞起来,马儿受到了惊吓,抬起前蹄,差点把摇篮掀翻。要不是有一位老红军及时把孩子抱住,真不知道后果会怎样!经过这件事后,贺龙元帅就干脆把孩子包进的怀里,可是由于打仗时贺龙元帅太勇猛了,孩子给甩掉了都不知道,直到战役结束后才发现孩子不见了,贺龙元帅顿时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好在伤员把孩子找到了。贺捷生老奶奶说,贺龙元帅打仗从来没有害怕过,唯独这次真得害怕了,因为他说,如果连自己的孩子都保护不了,还怎么保护我们的战士、人民和国家?我认为贺龙元帅不只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将领,还是一个勇敢而负责的爸爸!
嘉宾贺陵生讲述了他的父亲贺炳炎将军的故事。贺炳炎被毛泽东主席称为“唯一一个不用敬军礼”的将军。因为他当年在长征中,右臂被敌人的子弹击碎。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和勇敢,在没有麻醉药的情况下,让士兵把自己的身体绑在木板上,嘴里完满了毛巾,并让医生用普通老百姓家的木锯子把自己的胳膊给锯掉了,手术过程持续了两小时十五分钟呢!手术后,贺龙元帅还举着他碎掉的骨头对大家说:“这是贺炳炎的骨头!这是红军的硬骨头!”我很佩服贺炳炎将军这种坚强的意志。
第三堂课的主题是“百折不挠”。104岁的秦华礼老爷爷为我们讲述了当年他在长征途中克服种种困难学习通信技术的故事。每年他们每人只有一支铅笔,指导员就告诉大家,为了节俭铅笔,在削铅笔时只削木头不削铅芯。他们没有教具时,就用树枝当笔,土地当黑板,学习各种电路知识,还把英语单词写在木板上背在身后,随时记随时背。这种克服一切困难,争分夺秒学习知识的精神,我们都应该学习。
耿莹老奶奶则为我们讲述了她的父亲耿飚将军当年长征途中的故事。她为我们展示了当年红军长征时穿的草鞋。“草鞋”固名思议是用草编织而成的,非常不结实,穿着也一定非常难受,可是,就是穿着这样的鞋子,我们的红军战士爬雪山、过草地,创造了一天最远行军240里地的奇迹。240里有多远呢?耿莹老奶奶告诉我们,相当于围着我们学校400米的操场转300圈呢!耿莹老奶奶还告诉我们,在过草地时,最艰难的是饥饿难耐。一开始,每人腰间都有一袋子粮食,可是一年后就都吃光了。大家只好吃野草、野花,有的战士为了尝试野草能不能吃,而中毒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最艰难时,红军一人一天的口粮只有一颗黄豆,这对于常人来说肯定是难以承受的,可是我们的红军却以“超人”般的意志和耐力做到了。是什么支撑着他们呢?是“百折不挠”的精神吧!
第四堂课的主题“坚持不懈”,主讲人是航天员王亚平阿姨。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作为一名宇航员的艰辛、劳累与危险,但同时,她也以自己的行动告诉人们,我们航天事业的成功,依靠的正是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坚持和努力,而这正是对“坚持不懈”的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弘扬。
通过观看这次节目,我了解到我们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精神,我一定学习它们,踏上我的长征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