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花园篇7:中华美德颂_1200字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中国人自古以来身上的优秀品质数不胜数。
百善孝为先,孝道是人们从古至今最为重要的,因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所以应当孝敬父母,做一个好孩子,不能因为自己的任性、淘气而让父母劳累,让父母操心。孝道的楷模,不说远的,孟佩杰带着瘫痪在床的养母上大学,虽不是亲生母亲,虽没有血缘关系,孟佩杰却视养母为亲母,数年来悉心照料,用孝心撑起了一片天。孟佩杰是当今无数人的楷模,是一个好榜样。
社会公德,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吗,应挑起的重任。当你在干净的人行道上行走时,忽然发现有一个塑料瓶,你会弯腰将它拾起,扔进垃圾桶吗?社会是我们都身处的环境,也是我们保护的环境。每个人在社会中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社会并不是某一个人的,他是大家的。我们要像呵护小花一样,呵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小区道路的灯不亮了,能多辛苦一下,将它换个灯泡,让道路重见光明吗?看见花园里的花坛有垃圾,你能伸手捡一下吗?当你吐痰时,能否用纸巾将痰包住扔进垃圾桶呢?这些小事情,无不彰显社会公德。
职业道德。你喜欢你的工作吗?你愿意为它吃苦受累吗?每个人不同的职业,决定了它位于社会的责任。既然担任了这个职位,就应该担起这个责任来。“最美司机”吴斌,用生命诠释职业的责任与担当,吴斌是一位客车司机,当他专心致志开车时,去飞来横祸,一个大铁片从天而降,导致他的腹部严重受伤,如果是一般人肯定捂着肚子叫疼了,可他用坚强的信念将客车稳稳地停在高速公路安全区域,而他却因伤势过重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虽然不求人人都像吴斌那样,用生命诠释职业,但求人人都有吴斌那样可贵的精神。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一个依次递进、由内而外的个人品德养成过程,也是每个人实现自身价值,迈向成功的必经之路。由此可见,个人修养是非常重要的。不论在怎样的环境下,个人品德都体现着你是怎样一个人,带给别人好感,因此交到的好友、知音,岂不乐哉?
美德中所含有的思想品质,同样令人可敬可佩。
“和”,中国人喜欢和平,古往今来,从未见中国向哪个国家发起过侵略战争,现在中国的维和警察也为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家和万事兴”,家里人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多理解,少吵闹,在困难来临时一起面对,正所谓“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仁”,被儒家思想确立为最高的道德规范。儒家对仁的理解颇多。如“仁者,爱人”,“克己复礼为仁”,“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仁”在中国五千年文化中,占据了重要位置,起了重要作用,至今人们心中也保留这一伟大思想。
“义”,人们交朋友,讲究一个“义”字。对朋友要有义气,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朋友遇难时,应肝胆相照,两肋插刀。当朋友受不白之冤时,即使全世界的人都放弃他,你也要相信他,相信他的品格、操守,不轻易否决朋友;当朋友遇到挫折时,应鼓励朋友,安慰朋友,令朋友重拾信心。
“忠”,自古以来,臣忠于君,身为臣子为君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诸葛亮为实现刘备临终嘱托,终日操心国事,为匡扶蜀国政权,呕心沥血,直到临终前,也始终牵挂国事,只有将所有事情托付后,诸葛亮才安心逝去。
中华民族传承了中华美德,使中国人鼎立于天地之间,令人钦佩的中华美德不仅影响着下一代,同时影响着外国人,中华美德无不令外国人惊叹,孔子学院正影响着世界人民。